跳至主要內容 跳至快速連結

首座香港立法機關專用大樓啟用

會議廳

立法會綜合大樓由政府興建,作為立法機關的用址,是當局在2008年年初開始動工的添馬艦發展工程計劃的其中一部份。立法會秘書處的辦事處及議員辦事處已於2011年9月遷往綜合大樓,在2011-2012年度立法會會期展開時,行政長官亦於2011年10月12日在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發表其2011-2012年度施政報告。

香港立法機關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及演變,終於擁有自己首座專用大樓。這座全新的立法會綜合大樓,正好為香港的立法機關史揭開新的一頁;其座落的位置,亦已正式命名為「立法會道1號」。

如果市民從尖沙咀海傍遠眺維港景色,應該不難發現金鐘一帶多了一個外形獨特的新地標,這座立法會綜合大樓在陽光下顯得晶瑩通透、富有動感,而事實上,設計師的整體設計概念,正是要突顯香港立法機關的獨立、特殊、透明和莊嚴。

會議廳利用採光藻井引入自然光

提起立法會,也許大家腦海裡根深蒂固的印象,仍然是中環那座揉合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和中國傳統特色的立法會大樓,但當大家有機會到新的立法會綜合大樓旁聽會議或參觀,就會發現綜合大樓的設計其實隱含中國傳統文化裏面所提及的「天圓地方」的深意,而且更能切合一個立法機關的形象。

根據設計師的構思概念,「方」指收斂,「圓」指變化,引伸到立法會的特性,「方」可以代表嚴肅謹慎,「圓」則代表包容開放,這是立法會賴以在香港政制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兩大基本元素。大家會發現,綜合大樓內的大堂及各會議室的室內設計,都巧妙地採用了這個概念作為主題,而大樓內的核心、用作舉行立法會會議的會議廳的橢圓形設計,更是代表著包容和多元,表現了立法會的開放、活力和民主監察。

立法會綜合大樓的設計,曾經參考過德國、比利時、英國及歐洲議會大樓的經驗, 而其中,環保和節能這些重要元素當然沒有被忽略。無論是會議廳利用採光藻井引入自然光,或是在建築過程中使用低甲醛釋放量木材及低揮發性有機建材、人流感應開關照明系統、節省用水設施、廢物回收及自動處理系統,以至利用雨水循環作為部分植物灌溉等,都在在顯示出立法會及其議員愛護環境、珍惜資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