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8/09-12

立法會

議程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8年商船(限制船東責任)(利率)(修訂)(第3號)令》261/2008
2.《2008年公眾衞生及市政(將地方撥作公眾遊樂場地用途及停止將地方撥作公眾遊樂場地用途)(第2號)令》262/2008
3.《2008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修訂附表4)(第3號)令》263/2008
4.《〈2008年商品說明(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64/2008
5.《〈商品說明(翡翠及天然翡翠的定義)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65/2008
6.《〈商品說明(鑽石的定義)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66/2008
7.《〈商品說明(提供關於天然翡翠的資料)令〉(生效日期)公告》267/2008
8.《〈商品說明(提供關於鑽石的資料)令〉(生效日期)公告》268/2008
9.《〈商品說明(提供關於受規管電子產品的資料)令〉(生效日期)公告》269/2008
10.《〈2008年商品說明(標記)(黃金及黃金合金)(修訂)令〉(生效日期)公告》270/2008
11.《〈2008年商品說明(標記)(白金)(修訂)令〉(生效日期)公告》271/2008
12.《〈2008年商品說明(白金的定義)(修訂)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72/2008
13.《〈2008年陪審員津貼(修訂)令〉(生效日期)公告》273/2008
14.《〈2008年刑事訴訟程序(證人津貼)(修訂)規則〉(生效日期)公告》274/2008
15.《〈2008年死因裁判官(證人津貼)(修訂)規則〉(生效日期)公告》275/2008

其他文件

1.第40號-2007/08年度
地產代理監管局年報
(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交)

2.第41號-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
截至2008年3月31日止年度
經審計的財務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第42號-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經簽署及核證的財務報表連同核數師報告及
信託委員會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第43號-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
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年度內
經審計的財務報表連同核數師的報告及
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委員會的基金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5.第44號-麥理浩爵士信託基金
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經簽署和審計的財務報表連同核數師報告及
受託人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6.第45號-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
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報告及帳目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7.第46號-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年報及
審計的帳目報表2007/08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

8.第47號-葛量洪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經審計的財務報
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及委員會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9.第48號-華人廟宇委員會就華人廟宇基金提交
截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經審計的財務報
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及基金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10.第49號-華人廟宇委員會就華人慈善基金提交
截至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經審計的財務報
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及基金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11.第50號-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2007-08年報
(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提交)

12.第51號-平等機會委員會2007/08年報
(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提交)

13.第52號-二○○七至○八年度獎券基金帳目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吳靄儀議員問:


關於免費法律諮詢計劃及當值律師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裁判法院審理的案件當中(涉及定額罰款的案件除外),被告有律師代表的個案所佔的百份比,以及當中律師代表是當值律師的個案所佔的百份比是多少;

    (二)關於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及向裁判法院審理的案件的被告提供法律代表服務方面,當局現時的具體政策是甚麼,以及在本財政年度,政府對該兩項服務的撥款總額;及

    (三)政府和有關機構會不會檢討上述兩項服務,特別是當值律師服務的服務範圍(包括應不應向被警方扣留的人士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及受助人的資格,以期有更多刑事案件的被告獲得法律代表服務,使他們的法律權益受到保障;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2. 陳偉業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6月回答本人的質詢時表示,醫院管理局已推行若干措施縮短專科門診非緊急個案的輪候時間。然而,本人近日仍接獲不少市民投訴,他們指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過長,甚至有個案要輪候長達6年。他們憂慮長期得不到適時治療會使病情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每項專科門診去年的平均輪候時間,並按輪候時間(少於1年、1年至兩年以下、兩年至3年以下,以及3年或以上)列出去年年底的輪候個案數目;

    (二)每項專科門診的現行個案中,最長的輪候時間是多久;及

    (三)醫院管理局會不會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改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3. 張宇人議員問:


據悉,近日接連有食肆結業,飲食業已成為金融海嘯沖擊下的重災區,業內人士提出了減輕其負擔的若干訴求,但政府一直未有具體回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參考政府於2003年為應付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而推出的紓困措施,即時寬免菜館牌照及酒牌的牌照費1年;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二)鑒於《污水處理服務(排污費)規例》訂明排污費收費率由本財政年度起計的10年每年上升約百分之9,政府會不會即時寬免飲食業的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最少4個月,以改善飲食業的營商環境;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環境局局長

4. 劉江華議員問:

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他們由於未能出示住址證明(例如寄居於親人家中),或者未能提供銀行戶口的資料(例如因有刑事紀錄而被銀行拒絕開戶),因而在申請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援助金(下稱"綜援金")時遇到很大困難,甚至申請被拒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分別有多少宗生果金及綜援金的申請,因申請人未能提供住址證明及銀行戶口資料而被拒絕;及

    (二)政府會不會為合資格申請生果金或綜援金但未能出示住址證明或銀行戶口資料的申請人作出其他安排,例如豁免有關要求?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5. 馮檢基議員問:


為了應付金融海嘯的沖擊,多國政府動用大量公帑及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向銀行和企業注資,以挽救銀行體系及穩定金融市場。該等措施被指違反了自由市場的原則。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任主席較早前承認,過去以少規管為原則的自由經濟信念和過份依賴市場的思維存在缺陷。此外,國務院總理較早前指出,香港須認真汲取金融危機所帶來的教訓,分析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檢討放任自由市場的施政理念,並從宏觀和發展經濟的策略性角度,重新界定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以應對金融海嘯後新的世界經濟形勢;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二)會不會重新檢視本港現時的經濟結構是否過份集中於發展金融服務業並因而衍生弊端(例如經濟產業過份單一化及經濟過度傾斜發展,以致難以應付經濟衰退所帶來的沖擊);以及會不會重新制訂全面發展多元經濟的策略,並推出有關的輔助措施予以配合;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6. 張學明議員問:


據悉,自深圳灣口岸去年7月開通以來,每日的雙向車流量一直較預期為低。關於增加該口岸的車流量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政府表示會在本年年底與廣東省政府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增加"香港入出內地私家車"的永久配額及實施臨時配額制度,並以深圳灣口岸北行車輛作試點,政府預計有關研究需時多久,以及何時會公布詳情及落實計劃;

    (二)會不會與廣東省政府研究簽發指定數目的臨時配額(例如每天500個),專供內地居民駕駛私家車經深圳灣口岸來港消費,以提高該口岸的車流量及促進本港經濟;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鑒於政府於本年5月向本會提交的報告中表示,正研究全面放寬過境車輛許可證的使用限制,容許持有落馬洲、沙頭角或文錦渡過境車輛許可證的車輛使用深圳灣口岸,該項研究的最新進展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7. 梁美芬議員問:


最近不少年輕人向本人反映,他們殷切希望政府推出措施,以協助他們首次置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上月5日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透露,首次置業貸款計劃("置貸計劃")在1998年4月至2002年3月底接受申請期間,共接獲80 007宗申請,當中33 433宗獲得貸款,餘下的46 574宗則不獲貸款。局長又表示,政府在2002年就資助房屋政策重新定位後,鼓勵市民置業再不是其房屋政策的目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申請人所屬的年齡組別(以5歲為一組)分別列出獲得貸款及不獲貸款的置貸計劃的申請宗數;

    (二)會否重新檢討上述資助房屋政策,以期與時並進;及

    (三)會否積極研究推出相關措施,以協助大學畢業未滿5年、但有穩定工作的年輕人置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8. 黃成智議員問:


關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受助家庭的學生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分別有多少名來自綜援家庭的小學生及中學生,並按家庭成員中的學生人數列出有關的綜援家庭的數目;

    (二)是否知悉在來自綜援家庭的中、小學生當中,分別有多少學生的家中擁有電腦及已申請互聯網接駁服務;及

    (三)現時有何措施協助家中沒有電腦的綜援家庭的中、小學生使用電腦及互聯網,以應付其學習需要;會否考慮向家庭成員中有中、小學生的綜援家庭提供購置電腦及支付互聯網接駁服務費用的津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9. 劉健儀議員問: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去年12月2日推出乘車優惠計劃,長者(65歲或以上)乘客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使用八達通卡乘車每程只需支付兩元車費。該項優惠已於本月1日終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去年12月2日至上月30日期間,長者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分別乘搭各條路綫的鐵路的人次;該等數字與推行上述優惠前的12個月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平均每名長者每程節省了多少車資;及

    (二)會否要求港鐵公司重新推出上述優惠或推出其他切實惠及長者的優惠;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0. 陳健波議員問:


有不少保險業界人士向本人反映,隨著粵港經貿關係愈趨緊密,業界希望能為內地港商提供保險服務,並與內地保險業界作進一步的交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研究具體措施,協助香港保險業界在內地發展保險及其相關服務,以加強粵港兩地在保險業務的合作;若會,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鑒於《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補充協議四具體承諾香港的保險代理公司可在內地設立獨資公司,為內地的保險公司提供代理服務,政府會否採取跟進措施,以便本港的保險代理公司開展有關業務;若會,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1. 陳淑莊議員問:


最近有多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非華語學生的家長向本人反映,本地的特殊學校及普通學校因語言的障礙而未能為他們的子女提供適當的教育。他們又指出,現時有超過100名學生輪候入讀由英基學校協會("英基")開辦的特殊學校,該校是本港唯一一所為該等學生而設的特殊學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非華語學生的人數,並按他們的特殊學習需要類別及就讀班級列出分項數字;

    (二)會否檢討現時鼓勵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非華語學生入讀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政策;若會,有關檢討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向英基增撥資源,為該等學生提供足夠的學額;及

    (四)除了英基提供的特殊教育學額外,政府會否考慮透過其他途徑提供適合該等學生的特殊教育學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2. 林健鋒議員問:


鑒於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有商會及專業團體建議政府提供稅項寬減,讓中小型企業("中小企")有更多營運資金周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容許中小企暫緩一年繳交2009-2010課稅年度的利得稅;

    (二)會否將中小企繳付本課稅年度的暫繳稅的期限押後至明年,以及豁免中小企過期繳交稅款所須繳付的罰款;及

    (三)會否因應中小企現時的營商環境,重新考慮在利得稅制下,就公司虧損引入"集團虧損寬免"及"本年虧損轉回"兩項安排(該等安排容許將一間或更多公司的虧損,用於抵銷同一集團內其他公司盈利,以及容許把虧損用於抵銷過往年度的盈利,有關公司因而可獲退回已繳稅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3. 張國柱議員問:


政府在2005年決定逐步取消長者宿舍及安老院宿位,以便重整資源,為長者提供更多長期護理安老宿位。同時,政府推出轉型計劃,協助75間院舍將其該等宿位轉型為護理安老宿位。該等院舍大部份須在原址轉型,並且須進行改裝工程,以符合社會福利署("社署")所訂的設施和空間要求。然而,最近有位於公共屋邨的長者宿舍及安老院因房屋署不批准進行大規模的改裝工程而未能轉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社署會如何與房屋署協調,以協助上述院舍在原址轉型;

    (二)當該等長者宿舍及安老院宿位因上述原因不能在原址轉型時,社署會否為它們另覓院址以便轉型;

    (三)自2005年6月上述轉型計劃推行至今,分別有多少間院舍提供的長者宿舍及安老院宿位已經及仍未轉型為護理安老宿位,以及部份宿位仍未轉型的原因;及

    (四)政府審批與轉型有關的撥款申請的程序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4.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一個發展商正在興建的馬灣公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馬灣公園興建工程的完工日期一再延誤(原定於2006年6月完工的第一期發展已延遲至本月底完成,亦有報道指當中的大型設施"挪亞方舟"要到明年3月才會正式開放供公眾使用,而第二期發展仍未有落成日期),除了要求發展商繳交工程費用餘額及利息外,政府會否提高對該發展商嚴重拖延上述工程的罰則,以免工程進一步延誤;

    (二)該發展商曾就馬灣發展計劃提交的每份總綱發展藍圖及每項修訂的詳情(包括修訂所涉及的改動、有關申請有否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以及有關批准有哪些附帶條件);

    (三)鑒於根據1994年的珀麗灣總綱發展藍圖,發展商須在有關的發展項目範圍內興建接駁道路連接馬灣的道路網絡;然而,現時經修訂的總綱發展藍圖卻顯示有關路段的土地上已興建住宅樓宇,發展商亦沒有在馬灣興建其他道路(包括在馬灣公園內的通道),政府為何容許該發展商不興建有關的道路,以及政府會否作出跟進;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鑒於現時沒有有效准許證的車輛均被禁止進入馬灣,政府有否評估馬灣公園在開放供公眾使用後的交通暢達程度;若有,評估結果的詳情;若否,政府會否要求發展商興建有關的道路,以改善馬灣公園的交通暢達程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5. 甘乃威議員問:


有居民向本人投訴,自去年起,有不少途經港島偏遠地區的巴士路線的班次在沒有進行諮詢下被削減。此外,各專營巴士公司在港島區推行涉及117條路線的96個巴士轉乘優惠計劃,截至去年年底,平均每日只有約7 400人次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1月1日及上月30日當天,每條港島區巴士路線及過海巴士路線分別有多少輛巴士行走及其班次為何;

    (二)是否知悉各專營巴士公司在決定調整該等巴士路線的班次前,是否都有諮詢有關的區議會,以及在落實新班次時間表前通知有關的區議會秘書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偏遠地區的乘客的候車時間因班次削減而有所增加,政府會否與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如何改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使他們有更多巴士路線選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6. 余若薇議員問:


本人最近接獲多名業主立案法團成員投訴,指經常收到大量由各政府部門寄出的信件、宣傳品和年報。他們認為此舉浪費大量紙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上個財政年度寄出以紙張印製的年報的數量和重量分別為何;

    (二)有否計劃逐步以發放電子複本取代郵遞印刷刊物,作為與業主立案法團通訊的主要途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統計現時有多少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已不再印製年報,而改為發放電子複本;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7. 劉皇發議員問:


據悉,近年有多宗野豬闖入市區及鄉村的事件,牠們除了破壞及吃掉農作物外,甚至闖進民居把戶主撞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野豬近年多次闖入市區及鄉村的原因;若有,研究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有否統計每年的野豬數量及其增減情況;及

    (三)鑒於現時野豬狩獵隊隊員須持有漁農自然護理署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發出的特別許可證及香港警務處發出的槍械牌照方可獵殺野豬,政府會否考慮放寬有關規定,以及推出其他相關措施,以減少野豬對居民的滋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8. 李國麟議員問:


《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BD)規管不同類別的食物可含有的二氧化硫份量。根據該規例,售賣含有二氧化硫的新鮮、冰鮮或冷藏肉類屬於違法。然而,近日有報道指市面充斥含二氧化硫的牛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有否定期抽取新鮮牛肉及非肉類食物的樣本進行二氧化硫含量測試;若有,該兩類樣本的數目、當中被驗出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定許可水平的樣本數目,以及有關的詳情分別為何;

    (二)過去3年,因觸犯上述條文而被定罪的商販人數及他們的判罰,以及會否考慮加重有關的罰則,以增強阻嚇作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食環署會否公布被發現出售含二氧化硫的牛肉的店鋪名稱及位置,以供市民參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9. 李慧琼議員問:


根據屋宇署聯同香港房屋協會及多個政府部門推行的"樓宇維修統籌計劃",當局會視乎樓宇外牆的違建物和公用地方的失修情況選出目標樓宇,然後要求有關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進行維修保養工程。若指定工程未能在一段合理時間內展開,有關部門會採取聯合執法行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每個區議會分區而言,過去3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幢樓宇被列為目標樓宇、已完成及未完成有關的工程、當局發出的維修令數目及向不遵從維修令的業主提出檢控的數目;被定罪的業主的一般判罰為何;

    (二)上述計劃自2000年推行至今,由樓宇被列作目標樓宇起計至指定工程完成,平均及最長需時多久,並按所需年數列出已完成個案的分項數目;現時有多少宗未完成的個案,以及當中有關樓宇被列作目標樓宇5年以上的個案數目;

    (三)會否規定目標大廈的維修保養工程的完工時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3年,目標樓宇的業主分別向樓宇安全貸款計劃、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和樓宇復修計劃提出了多少宗貸款或津貼申請,批出的款項總額分別為何,以及有多少個單位的業主因沒有償還貸款而被當局於土地註冊處針對他們的權益作出押記註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20.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各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院校的學生宿位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各區現時空置的政府宿舍和物業的數目及地點;

    (二)是否知悉在未來5個學年,每所教資會資助院校每年的政府資助學生宿位供求情況;

    (三)過去5年,有否將空置的政府宿舍或物業撥給教資會資助院校作興建學生宿舍用途;若有,有關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鑒於現時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短缺,以及推行4年制大學課程將會帶來額外的學生宿位需求,政府會否研究將第(一)項所述的有關宿舍或物業,撥給教資會資助院校作學生宿舍用途;若會,有關詳情及準則;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8年11月25日訂立的 -

(a)《2008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5號)規例》;及

(b)《2008年毒藥表(修訂)(第5號)規例》。

(該兩項規例已於2008年11月28日
隨立法會CB(3) 187/08-09號文件發出)

IV. 議員議案

  1. 減輕交通費用負擔

    張學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本港市民一直承受沉重交通開支負擔,而在金融海嘯衝擊下企業裁員減薪不斷,大批中產及基層市民進一步面對生活困難,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減輕市民的交通費用負擔,包括:

    (一)向港鐵、巴士及渡輪公司提供津貼,促使有關公司逢周六、周日及公眾假期提供乘客半價優惠,從而令市民在這些日子有更多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機會;

    (二)進一步放寬"交通費支援計劃"的申請資格和津貼期限,並把計劃擴展至全港各區;

    (三)與各公共交通機構磋商,將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永久列為長者免費乘車日,為傷殘人士提供半價優惠訂定落實時間表,並研究推出通用於各機構的一日、一周及每月乘車證的可行性;

    (四)針對離島航線票價高昂的問題,研究適當方案,投放資源以減輕離島居民的船費開支,並為離島學生提供半價船票優惠;

    (五)與港鐵公司商討,延長該公司凍結票價兩年的期限,重推十送一票價優惠,增設更多港鐵特惠站,以及研究進一步擴大現有月票計劃;及

    (六)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改善現時巴士車費結構,盡快修訂《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的車費等級表及表內的路線組別安排,重新釐訂現有收費指引,提供全面的分段收費及巴士轉乘優惠安排,包括不同巴士公司之間的轉乘優惠,為全港所有全日制學生提供半價車費優惠,以及引入巴士日票及月票計劃。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王國興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市民一直承受"之前刪除"鑒於本港",並以"本地公共交通費用日益高昂,令"代替;在"沉重交通開支負擔,"之後刪除"而",並以"再加上"代替;在"本會促請政府採取"之後加上"進一步";在" (一) 向港鐵、巴士"之後加上"、專線小巴";在"票價高昂的問題,"之後刪除"研究",並以"積極研究包括大幅增加渡輪公司的非票務收入、或由政府直接營運等各項"代替;在"十送一票價優惠,"之後加上"並因應居民的要求和以較一致的標準";在"現有月票計劃;"之後刪除"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 (七) 在上述各項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積極研究利用現時市民普遍使用的'八達通'卡,為全港市民提供貫通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月票優惠,既方便市民使用,又不會導致各公共交通機構過高的行政和運作成本,從而減輕普羅市民特別是上班一族的交通費負擔"。

    就王國興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地公共交通費用日益高昂,"之後加上"而近日本地專營巴士公司宣布將取消過去3年提供的長者假日乘車優惠及即日回程折扣優惠,使長者及基層市民的交通費開支增加,對此本會予以譴責;由於公共交通機構不斷加價,";在" (七) 在上述各項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之後刪除"積極研究";在"月票優惠,"之後加上"以及延續現時本地專營巴士公司提供的長者假日乘車優惠及即日回程折扣優惠,";及在"普羅市民特別是"之後加上"長者及"。

    (ii)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港市民一直承受"之前刪除"鑒於",並以"在過去一年,不少本地公共交通機構先後加價,加上"代替;在"港鐵特惠站,"之後刪除"以及研究",並以"設立以物業收益為基礎的票價穩定基金,"代替;及在"現有月票計劃"之後加上"及將月票計劃訂為常設安排"。

    出席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 回購領匯股份

    梁家騮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是全港最大零售商鋪業主,共有11 000個租戶,為300萬公屋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服務,然而自上市以來,領匯偏離當初的原則和理念,年年加租,使低下階層市民及小商戶負擔沉重,2007年商鋪加租已近三成,近日本港經濟下滑,仍逆市加租,壓縮了基層市民的生存空間,造成社會不安,因此本會促請政府在公屋商場租金問題上平衡整體社會利益,考慮各種可行途徑,回購足夠的領匯股份,成為主要股東,以影響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層,兼顧企業社會責任。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領匯房地產"之前加上"在2005年上市的";在"個租戶,為"之後刪除"300萬公屋居民",並以"全港市民"代替;在"以來,"之後刪除"領匯偏離當初的原則和理念,年年加租,使低下階層市民及小商戶負擔沉重,2007年商鋪加租已近三成,近日本港經濟下滑,仍逆市加租,壓縮了基層市民的生存空間,造成社會不安,",並以"不斷上調租金,加重了商戶負擔,近日本港經濟受金融海嘯影響,但領匯卻未能即時因應市況逆轉下調租金,造成商戶經營更加困難;"代替;在"因此"之後加上",";在"途徑,"之後刪除"回購足夠的領匯股份,成為主要股東,以影響",並以"例如積極向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層作出明確要求,或提供政策誘因等方式,以促使"代替;及在"管理層"之後刪除",兼顧",並以"回應社會訴求,包括: (一) 下調商舖及停車場租金,並保障現有租戶續租權利,與商戶及市民共度時艱; (二) 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讓商戶表達意見,以改善商戶與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層的關係; (三) 加速改善商場設施及加強宣傳推廣工作,以增加人流量;及 (四) 為更多服務機構提供優惠租金,租用領匯商場單位等,以體現 "代替。

    (ii)梁家傑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領匯房地產"之前加上"鑒於";在"以來,領匯"之後加上"完全未有履行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其運作更";在"問題上"之後刪除"平衡",並以"妥善照顧"代替;在"途徑,"之後加上"包括";在"回購"之後刪除"足夠的",並以"全部"代替;在"成為"之後刪除"主要",並以"唯一"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刪除"影響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層,兼顧企業社會責任",並以"履行《房屋條例》第4條所列明的責任"代替。

    (iii)方剛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領匯房地產"之前加上"當局於2005年11月將";在"("領匯")"之後刪除"是",並以"上市,領匯成為"代替;在"商鋪業主,"之後刪除"共有",並以"擁有逾"代替;在"租戶,為"之後加上"近";及在"途徑,"之後加上"包括:因應營商環境惡化,市面商舖租金大幅下調和空置率不斷上升,以及在當前金融海嘯嚴重打擊內部需求,商戶營業額大幅下跌這環境下,積極與領匯管理有限公司磋商各種減租和凍結租金的方案,為現有租戶提供更佳的配套設施,以及加強推廣以吸引人流,以協助租戶度過經濟衰退時期;必要時,更可以"。

    (iv)梁國雄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社會不安,"之後加上"本會對當年政府漠視公屋居民、商戶及社會大眾的權益,表示深切遺憾;";在"回購"之後刪除"足夠",並以"不少於百分之二十五"代替;及在"主要"之後加上"或單一"。

    出席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3. 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

    方剛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中小企業因銀行收緊銀根面對的困境。

    出席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