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8/09-23

立法會

議程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及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上午9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51/2009
2.《2009年戒毒所(綜合)(修訂)令》52/2009
3.《2009年勞教中心(綜合)(修訂)令》53/2009
4.《2009年監獄(修訂)令》54/2009
5.《2009年更生中心(指定)(修訂)令》55/2009
6.《2009年教導所(綜合)(修訂)聲明》56/2009
7.《2009年教育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57/2009

其他文件

1.第77號-財務匯報局2008年報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2.第78號-香港扶輪社貸款助學金
截至2008年8月31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的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3.第79號-星島基金貸款助學金
截至2008年8月31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的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潘佩璆議員問:


就近日接連發生多宗藥物事故,導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需安排停用及更換有關的問題藥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修訂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內容,規定每批口服藥物在出廠前均須經測試證實不含細菌或其他污染物;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為停用及更換該等問題藥物而引致的開支金額為何,以及會否向相關的製藥商追討賠償;

    (三)是否知悉,醫管局是否因為該等製藥商的藥物售價最低而予以選用,以及在作出選用決定前有否深入瞭解藥物售價低廉的原因;及

    (四)鑒於接連發生涉及持有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證明書的製藥廠的藥物事故,政府有否評估負責藥物監管的人員有否疏忽及失職?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2. 葉偉明議員問:


就推拿和按摩工作從業員因工受傷及患上職業病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推拿和按摩工作從業員在過去3年,每年因工傷而到公立醫院求診的個案數目(並按工傷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當中求診人士被診斷患上工作所致的肌骨骼疾病或筋肌勞損的個案數目;

    (二)過去3年,每年從事推拿和按摩工作的僱員因工傷或職業病向勞工處轄下僱員補償科提出申索的個案數目、涉及的工傷或職業病類別,以及當中有多少宗個案涉及工作所致的肌骨骼疾病或筋肌勞損;及

    (三)過去3年,每年因從事推拿和按摩工作而患上肌骨骼疾病或筋肌勞損的僱員向勞工處轄下職業健康診所求診的個案數目(並按他們的性別及所屬年齡組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當中有多少宗個案的求診人士被診斷患上《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所界定的職業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3. 梁家傑議員問:


據報,被稱為"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先生生前在九龍各處留下的墨寶,現已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甚具保育價值。但最近有九龍東的市民發現,位於啟業邨、九龍灣、翠屏邨及觀塘裕民坊附近的墨寶受到破壞,亦有部分墨寶因受風吹雨打而漸漸失去原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沒有具體保育措施以保存曾先生的墨寶;若有,措施的細節是甚麼;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二)鑒於曾先生在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石柱上的墨寶,經當局以玻璃纖維圍起並在地上設金屬板介紹後,已成為具特色的旅遊景點,當局會否參考該做法,妥善保存在其他地方的曾灶財墨寶;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葉國謙議員問:


區議會議員("區議員")是地區民意的代表,透過與所屬地區居民接觸,瞭解和收集市民對政府施政的意見,反映民意就是他們的重點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名區議員是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及

    (二)有否計劃委任所有區議員為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5. 陳淑莊議員問:


城市規劃委員會轄下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於2009年2月13日的會議上,同意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196至206號的QRE Plaza的業主提出的申請,把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大綱圖")上該物業所在土地的規劃用途,由休憩改劃為商業,以反映該土地的現有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小組委員會基於土地的現有用途而同意修訂其規劃用途,是屬個別情況,還是意味小組委員會已改變其審批土地規劃用途修訂時所使用的準則;

    (二)目前全港有多少幅土地的現有用途與有關大綱圖所載規劃用途不相符及有關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要求第(二)項所述土地的擁有人向小組委員會申請,把有關土地的規劃用途按現有用途予以修訂,以及政府會否在完成有關修訂後,檢討全港的大綱圖;若會,有關的詳情是甚麼;若不會,政府將如何處理土地的現有用途與規劃用途不相符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6. 石禮謙議員問:


衞生署於去年11月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據報,截至今年1月底,共有85 000名兒童接受了疫苗注射,該數字只佔30萬名合資格兒童的28%。另外,有調查發現,有41%受訪家長不知道如何使用該計劃的服務,30%家長認為其子女無需接受疫苗注射,亦有不少家長因擔心疫苗的副作用而不讓子女接受疫苗注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鑒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曾指出,今年1至4月及7至8月為流感高峰期,而資助計劃的覆蓋率偏低,當局會不會繼續推行已於今年3月31日結束的資助計劃;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如果會,詳情是甚麼,以及會否考慮在公立醫院或公營門診診所或派員到學校為兒童免費注射疫苗;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7. 梁國雄議員問:


本人經常接獲長者及團體投訴,指現時資助護理安老宿位供應嚴重不足,以致輪候時間頗長,而私營安老院的服務則因質素參差而不受長者歡迎,以致入住率長期偏低。該等長者及團體亦指出,政府的安老院舍照顧服務政策規劃失誤,出現"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列出現時分別在社區及私營安老院居住的長者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平均所需時間(不包括長者選擇指定院舍或因特殊情況獲優先分配宿位的輪候個案);

    (二)現時以選擇指定院舍方式正分別輪候入住黃大仙區的志蓮靜苑志蓮護理安老院、官塘區的香港中國婦女會黃陳淑英護理安老院及深水埗區的香港聖公會李嘉誠護理安老院的長者人數(不包括因特殊情況而獲優先分配宿位的長者);每間院舍平均需輪候多久;

    (三)過去5年,每年分別在輪候入住"改善買位計劃"的宿位及其他資助護理安老宿位期間死亡的長者人數;

    (四)將會在本財政年度額外提供的650個資助安老宿位當中,分別有多少個由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宿位及"改善買位計劃"的宿位,以及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及安老事務委員會(特別是其有經營私營安老院的成員)有否共同規劃分配予該兩類院舍的名額;

    (五)政府會否立即把將會向"改善買位計劃"增撥的款項,改為投放在由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提供的資助護理安老宿位上,以縮短輪候該等宿位的時間;若會,將於何時落實有關安排;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評估每年向"改善買位計劃"增撥資源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的情況;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六)未來3年,政府會否考慮撥地興建獨立建築物作為非政府機構營辦資助護理安老院之用,以及會否考慮撥款全數資助現有位於獨立建築物內的護理安老院加建樓層,以善用土地、增加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數目,以及創造就業機會;若會撥地及撥款,將於何時推行有關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8. 葉劉淑儀議員問:


行政長官於本年3月3日在北京與廣東省領導會面後表示,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同意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河套地區")共同規劃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和創意產業用途的發展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現時有何具體構思和接獲各大學甚麼建議,以落實上述方案;

    (二)有否計劃以企業管理方式在河套地區發展高等教育,開辦以內地及亞洲市場為目標的大學課程,大量招收該等地區的學生,從而增加本港大學的收入及提高其世界排名;及

    (三)鑒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每年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只有14 500個,即僅18%的適齡人士可以修讀,政府會否利用上述方案增加本地學生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及改善專上教育的質量?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9. 陳茂波議員問:


行政長官於今年1月的經濟機遇委員會會議後表示,對可作短期用途的政府空置土地有興趣的團體,如有好的構思,可以聯絡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以作跟進和協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本年1月至今收到多少宗團體租用政府空置土地的申請,以及申請的內容、有關土地用於甚麼社區項目、預算開支、可創造的就業職位數目和預期的經濟效益;預計最快可於何時批出首幅政府空置土地,以及有關土地將於何時可供使用;

    (二)審批該等申請的準則為何;及

    (三)鑒於政府於本年2月25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地政總署採用了簡易的程序處理所接獲的申請,審批申請平均所需的時間可因而縮短多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0. 劉皇發議員問:


本人曾於2005年1月26日就豆品工場對新界西北地區溪流造成嚴重污染和惡臭的問題提出質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交代了有關的執法情況。數年已過去,但至今仍有居民向本人反映,雖然他們曾多番就有關問題向環保署作出投訴,但情況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設於溪流附近的豆品工場需申領甚麼營運牌照;

    (二)現行法例及措施如何規管該等工場非法排放污水;

    (三)除了進行長時間夜間埋伏行動外,政府有何措施對付該等工場在深夜非法排放污水;

    (四)過去3年,每年該等工場的東主因污染溪流而被檢控的個案宗數;及

    (五)自本人提出上述質詢以來,環保署就上述問題對有關豆品工場採取了甚麼行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1. 黃定光議員問:


關於紅酒倉庫("酒倉")的發展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用作酒倉的建築物類別,以及酒倉的供求情況;

    (二)是否知悉,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個工廠大廈單位改建為酒倉,以及現時該類酒倉的數目佔全港酒倉總數的百分比;及

    (三)會否研究如何協助酒倉的發展,包括會否考慮寬免工廠大廈單位因改作酒倉用途而需繳付的土地補價;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2. 何鍾泰議員問:
(譯文)

據悉,部分的港鐵車站出入口並沒有裝設連接至車站大堂的電梯或扶手電梯,對長者尤其是肢體傷殘人士帶來諸多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並沒有裝設連接至車站大堂的電梯、輪椅升降台或扶手電梯的港鐵車站出入口的數目及百分比;

    (二)過去兩年,每年輪椅使用者平均每月使用港鐵車站的輪椅升降台多少次數;及

    (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有否制訂具體計劃,使現時並沒有裝設電梯或扶手電梯的港鐵車站出入口更暢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3. 謝偉俊議員問:


本人獲悉,近日有外地旅客投訴被騙,他們表示在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有人自稱是他們擬入住的酒店的司機,並用懷疑假冒的酒店轎車把他們載到酒店附近,然後向他們索取巨額車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機場管理局和警方去年至今有否接獲類似的投訴;若有,個案的總數,以及有關調查工作的進展;及

    (二)有何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會否在短期內採取措施使旅客提高警覺,以免他們受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4. 陳偉業議員問:


政府於2008年12月17日回答本人就公立醫院專科門診非緊急個案所提的質詢時,只提供了新症個案的輪候時間,並表示舊症無需輪候,而是由醫生安排覆診日期。然而,本人接獲不少市民投訴,他們表示被安排一個很遙遠的專科門診覆診日期。他們憂慮長期得不到適時治療會使病情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就每項專科門診分別而言,去年覆診的舊症由覆診日至下次覆診日期之間的平均相距時間,以及去年年底的舊症數目按由最近一次覆診至下次覆診的相距時間(少於1年、1年至兩年以下、兩年至3年以下,以及3年或以上)細分的數字;

    (二)每項專科門診現時的舊症當中,最近一次覆診至下次覆診最長相距多久;及

    (三)醫院管理局會不會採取措施,改善現時專科門診舊症需等候很久才獲覆診的情況;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5. 梁美芬議員問:


本人最近接獲油麻地駿發花園居民的投訴,指現時位於該屋苑西側的多條高架道路平日車流眾多,所產生的道路交通噪音和廢氣嚴重滋擾他們的生活。此外,政府計劃興建的中九龍幹線的西面隧道出口將設於該屋苑西側,他們擔心日後會因而受到更多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收到該屋苑的居民作出的有關投訴的數目及其主要內容;及

    (二)現時當局根據甚麼準則考慮在靠近民居的路段設置隔音屏障;現時全港有多少個路段符合該等準則但沒有安裝隔音屏障;以及位於該屋苑旁邊的加士居道天橋近渡船街路段是否包括在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6. 余若薇議員問:


據報,政府計劃待石澳石礦場("石礦場")的修復工程於本年12月完成後,將石礦場打造成水上活動中心,並建造人工鷹巢以供游隼棲息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石礦場復修工程的最新進展和開支總額;

    (二)預計人工鷹巢在保育方面的成效為何;及

    (三)水上活動中心在規劃及營運方面的安排,以及相關的旅遊及交通配套計劃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7. 李國麟議員問:


據悉,冒牌藥物流入本港市面的情況時有發生,而服用冒牌藥物不但未能為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治療,更嚴重的是可引致抵抗力降低、器官永久受損,甚至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偵破製造、進口、出口及銷售冒牌藥物的案件分別涉及各類藥物的數量,以及每宗定罪個案的刑罰;

    (二)是否知悉在過去5年,每年市民因服用冒牌藥物後不適而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個案宗數,以及當中最終不治的個案數目;

    (三)過去兩年,有否評估現時的監管制度能否有效打擊銷售及進口冒牌藥物的活動;如果有評估,詳情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考慮提高製造、銷售及進口冒牌藥物的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如果有,詳情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8. 甘乃威議員問:


政府早年容許在田灣海傍道遠離民居的地方設置污水處理廠及混凝土配料廠等厭惡性設施,以免該等設施造成的污染影響附近的居民。然而,在華貴邨、嘉隆苑及海怡半島 等多個大型住宅項目相繼在該處附近落成後,該等設施仍繼續運作。此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還計劃將該區一幅最接近民居的土地闢作支援鐵路工程的工地,以便把挖掘隧道所產生的泥土經海路運走;政府最近亦表示,有意在上述混凝土配料廠於本年3月31日停止運作後,透過公開招標把有關土地出租繼續作混凝土配料廠之用;再加上污水處理廠準備進行工程配合淨化海港計劃,該處的厭惡性設施勢將有增無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位於田灣海傍道的各座建築物及規劃中的工地的用途,以及它們與民居的最近距離為何,並以地圖顯示該等建築物及工地的位置;

    (二)有否評估上述多項厭惡性設施在附近民居林立後一直有增無減的情況是否反映政府的規劃工作有失誤;若評估結果屬否,政府基於甚麼原因刻意容許厭惡性設施設在民居的附近;

    (三)當局有否就增設這些厭惡性設施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包括空氣質素方面)和對公眾健康的影響進行評估;

    (四)南區民政事務處所掌握的居民及區議會的意見是否支持政府把上述混凝土配料廠所在的土地出租繼續作該用途,以及同時在該處增設港鐵公司的泥土轉運站;若然支持,證據為何;若否,政府有甚麼法理依據可支持其順應民意,拒絕容許在該區設置這兩種設施;及

    (五)有否計劃把上述厭惡性設施全部從民居的附近遷離;若有,詳情及推行時間表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9. 李慧琼議員問:


據報,近來南亞或非洲裔人士偷渡入境或在港逾期居留的個案有上升趨勢,部分人還以尋求政治庇護作為"護身符",因而獲准暫時在港逗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分別有多少名外籍人士偷渡入境、逾期在港逗留及在港非法受僱(並按他們來自的國家列出分項數字);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曾申請政治庇護、獲得政治庇護、就申請被拒提出上訴,以及最終被遣返原居地;

    (二)政治庇護的申請由提出至獲批或申請人被遣返原居地一般需時多久;當局在這段期間向申請人提供甚麼協助和服務;及

    (三)現時本港有多少人因當局正考慮其政治庇護申請而獲准暫時在港逗留;當中有多少人曾被發現在香港受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0. 陳克勤議員問:


據報,過去數月有多宗在廢料回收場發生的火警,產生大量有毒濃煙並波及附近民居;現時不少廢料回收場設置於新界鄉郊地區的露天地方,缺乏足夠的防火設施;而香港消防處表示,除非廢料回收場內有存放化學品,否則不受《消防條例》(第95章)內有關條文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如何評估廢料回收場的火警風險;

    (二)有否計劃檢討應否將廢料回收場納入《消防條例》的規管範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鑒於金融海嘯令廢料出口量下降,廢料回收場囤積廢料的情況愈趨嚴重,當局會否推出一些臨時措施,協助回收商解決廢料囤積的問題,以期減低廢料回收場發生火警的機會;及

    (四)會否考慮提供資助,以鼓勵廢料回收商在其回收場加設防火設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III. 法案

二讀 (恢復辯論)

《2009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司長

I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9年3月18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9年〈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生效日期)(第2號)公告》(即刊登於憲報的2009年第36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9年5月6日的會議。
  2.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陳偉業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9年3月4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9年公共收入保障令》(即刊登於憲報的2009年第27號法律公告)廢除。

    出席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