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9/10-24

立法會

議程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2010年圖書館指定(第2號)令》42/2010

其他文件

1.第89號-語文基金截至二零零九年八月三十一日經審核周年帳目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2.第90號-職業訓練局2008/2009年度年報及財務報告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3.第91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2010/2011財政年度核准收支預算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4.《200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黃定光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茂波議員問:


據悉,現時有不少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註冊成立的香港上市公司獲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下稱"港交所")豁免,無須由香港執業會計師對其財務報表進行年度審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獲上述豁免的香港上市公司的數目、它們主要在哪些國家註冊成立、從何時起由非持有香港執業證書的會計師負責審計財務報表,以及該等會計師事務所的註冊地點為何;港交所根據甚麼準則行使上述豁免權;在行使該豁免權前,港交所須否獲其他機關或政府部門的批准;以及該項豁免的申請程序為何;

    (二)作出上述豁免安排前,政府、港交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有沒有諮詢業界和市場持份者;如果有,詳情為何,包括何時進行諮詢、獲諮詢的團體名稱、接獲回應的內容、何時和如何公布諮詢結果,以及決定作出豁免安排的理據;如果沒有進行諮詢,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港交所如何確保該等非持有香港執業證書的會計師的執業水平和採用的專業標準符合香港的要求;在該等上市公司的帳目出現問題時,當局如何確保監管機構可進行及時和有效的調查和紀律處分,以及該調查和紀律處分的機制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譚偉豪議員問:


據報,近日有一間中學的校長嚴厲整頓學校紀律,該校的部分學生因而在互聯網的社交網站上對他作出批評,引發一場風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何措施及政策跟進這類事件,以緩和學生與學校的緊張關係;

    (二)有否瞭解上述學校的家長教師會及校董會在事件中的角色是甚麼;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鑒於近年不時有學生在互聯網的討論平台上表達對校政的不滿,並且採用激烈言詞,當局有否研究及評估這情況對學生與學校的關係所造成的影響;若有研究及評估,結果為何;若否,會否盡快進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3. 梁美芬議員問:


據報,近日元朗一個新樓盤的住宅單位每平方呎售價平均高達6千港元,而以每平方呎計,將軍澳一幅地皮的樓面地價亦已超越同區的二手住宅單位的售價,反映物業價格已大幅飆升,房地產市場異常熾熱,而樓宇供應量和市民的置業能力已成為本港社會最關心的議題。此外,"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下稱"投資者計劃")自2003年10月推出至去年年底合共帶來超過420億港元的投資,當中123億港元(即接近三成)投資在房地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投資者計劃是否導致房地產市場近期異常熾熱的主要原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有否考慮修訂投資者計劃的投資額下限,由現時的650萬港元分階段逐步提高至一千萬港元或以上;及

    (三)鑒於現時投資者計劃規定的650萬港元投資額下限,自2003年10月制訂以來一直未有修訂,當局會否制訂定期檢討投資額下限的機制;若會,詳情為何,包括會把哪些數據列入檢討的參考範圍;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及促進兩性平等的工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民政事務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4月,女性在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整體參與率為百分之27.6,現時女性非官方委員的百分比低於百分之30的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數目,並表列每個組織的該等委員人數及百分比;有否評估女性的參與率未能達至百分之30的原因為何;若有,結果為何;

    (二)當局現時有否計劃提高諮詢及法定組織中女性或男性非官方委員最少佔總人數百分之25的工作目標;若有計劃,時間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政府曾表示,為了鼓勵及推動女性參與公共服務,各委任當局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包括向專業團體或學會傳達政府致力提高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率的信息,物色和培育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2009年6月至今,政府曾採取的實際行動為何,以及有否評估該等行動的成效;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5. 葉劉淑儀議員問: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的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3月底的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為2,588億美元,在全球排行第七。然而,有評論指出,金管局素來採取較保守的投資策略,以致外匯基金由1994年至2008年的複合年度回報率僅為百分之6.1,普遍低於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回報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公司")作為祖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其公司章程清楚列明,公司的經營宗旨是積極穩健經營,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努力實現股東(即國家及人民)權益"最大化",就港人的資產(即外匯儲備)而言,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了哪些措施實現港人權益最大化;

    (二)鑒於有評論指出,政府無須動用所有外匯儲備去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加上本港可透過參與"清邁倡議多邊化"安排,取得短期流動資金援助,政府會否再次考慮從外匯基金抽調小部分資金(例如十分之一,或250億美元)成立主權財富基金,並成立新公司獨立管理該基金,以謀求較高的回報,以及配合香港的優勢產業作戰略性的投資;及

    (三)鑒於財政部於2007年9月成立中投公司時,透過發行國債籌集到15,500億元人民幣,購買了相當於2,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作為中投公司的註冊資本,政府會否考慮採用類似的方法籌集資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6. 何俊仁議員問:


1999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向聯合國提交報告。報告第461(b)段載明:"功能界別制度只是一項過渡安排。一如《基本法》第六十八條訂明,香港政制發展的最終目標,是要全部立法會議員皆由普選產生"。此外,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稱"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該決定載明:"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是否仍然維持功能界別制度只是一個過渡安排的立場;若然,有否評估繼續將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留給下一屆政府處理,會否令在這方面的社會矛盾日益加深;及

    (二)有否評估於2020年或以後繼續維持功能界別制度是否違反《基本法》第六十八條及2007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7. 劉秀成議員問:
(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4年,每年土地審裁處所處理的建築物管理案件的數目,當中分別有多少宗案件涉及同一幢建築物內物業業主與佔用人在建築物管理問題(例如滲水及滋擾等)上的糾紛,以及在土地審裁處展開正式程序前已透過調解獲得解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8. 石禮謙議員問: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牌照事務處("牌照處")人員今年一月巡查元朗青山公路一所懷疑無牌旅館,涉案的一名男子及一名女子其後被裁定違反《旅館業條例》(第349章),並分別被判罰3,000元及1,500元。據悉,當局幾乎每月都進行類似的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牌照事務處人員巡查懷疑無牌旅館的次數、市民舉報的個案數目、檢控宗數、涉案人士被定罪的個案數目及判罰;

      (二)有否評估現時的檢控政策及法庭判罰對無牌經營旅館的阻嚇作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無牌經營旅館可能危及建築物結構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對其他住戶造成滋擾,以及造成其他多種問題,但多年來情況未見改善,當局會否考慮修改法例,加重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葉偉明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5年:
      (一)每年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內的保留帳戶的數目和在該等帳戶內的強積金累算權益的金額,並按強積金計劃成員的年齡、性別、行業列出分項數字;

      (二)每年因轉換工作而主動就其強積金帳戶內的累算權益作出安排的計劃成員人數和涉及的金額,並按作出的安排(即將該等權益轉至新僱主參加的強積金計劃下的供款帳戶或該成員新開立的保留帳戶,或保留在原有的強積金計劃下的保留帳戶)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每年轉工時沒有就該等累算權益作出任何安排的計劃成員數目,當中涉及的累算權益自動轉移至原有強積金計劃下的保留帳戶的個案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0. 陳克勤議員問:


    據報,雪佛龍香港有限公司("雪佛龍公司")決定陸續終止旗下加德士在香港的家用石油氣業務,當中包括家用中央石油氣的供應,預計將影響不少公共屋邨及私人住宅的用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受上述事件影響的屋苑的資料(以下表列出);

      屋苑名稱
      (公屋/居屋/
      私人住宅)
      地區 住戶數目 停止供應中
      央家用石油
      氣的日期





      (二)當局何時接獲雪佛龍公司有關上述終止業務的通知;為何沒有即時對外作出公布,以及主動聯絡受影響的屋苑;

      (三)是否知悉現時有否其他石油氣供應商表示願意接手向受影響的屋苑提供中央家用石油氣;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要求雪佛龍公司繼續向現有用戶提供家用石油氣,直至覓得新供應商為止;若不會作出此安排,原因為何,以及如何協助受影響的住戶;

      (四)會否考慮與新供應商簽訂任何協議,以確保該供應商日後以合理價格提供石油氣;及

      (五)當局有甚麼應變計劃,確保當最終沒有任何供應商願意接手供應石油氣時,受影響的住戶繼續獲燃氣供應;當局會否考慮邀請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接手供應家用燃氣;若會,詳情(包括所需的改裝工程的詳情,以及工程費用由哪一方支付)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1. 張學明議員問:


    據報,現時供石油氣瓶車使用的泊車位有不足的情況。此外,有部分石油氣瓶分銷商不清楚有關車輛必須停泊在指定地方的規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共有多少輛石油氣瓶車,以及共有多少個供該等車輛使用的泊車位及其地區分布為何;

      (二)有否評估及檢討現時供石油氣瓶車停泊的設施是否足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及宣傳活動提高業界對石油氣瓶車須在指定地方停泊規定的認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2. 謝偉俊議員問:


    近日有酒店業人士向本人反映,指他們難以招聘學歷、工作經驗及服務態度均達所需標準的酒店服務員,而本地培訓的員工,往往未能如來自泰國、菲律賓和尼泊爾等國家的外地員工般提供好客殷勤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接獲酒店業僱主申請輸入勞工的個案數目,當中獲批的個案數目為何;

      (二)可否簡化申請輸入勞工的手續,以縮短申請的處理時間,以及使需聘用外地僱員的酒店業僱主能較易完成申請程序;及

      (三)過去3年,每年政府的培訓計劃及其資助的培訓計劃共培訓了多少名酒店從業員,以及涉及的資源為何;有否諮詢酒店業對現時本地培訓的酒店服務員的表現的滿意程度,從而就該等培訓計劃作出檢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3. 甘乃威議員問:


    地政總署在本年3月26日刊登憲報,招標承投現列作加油站用途的"香港仔內地段第457號"("香港仔油站")的政府土地,契約年期為21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共有多少幅政府土地被規劃作加油站用途,當中分別有多少幅土地距離民居不足10米、50米及100米,以及它們的位置為何;當局有否搬遷該等接近民居的加油站的計劃;若有,具體的搬遷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位於市中心的香港仔油站已設置多年,並與民居距離不足10米,規劃署需否在重新為香港仔油站招標前,審視其是否合乎現時規劃標準;若不需要審視,原因為何;

      (三)各政府部門會以何方式就加油站及其他接近民居並具爭議性的設施諮詢地區意見;鑒於本人得悉,南區區議會於香港仔油站重新招標前並沒有獲諮詢,亦不獲悉最新資料,當局會否調查事件有否涉及諮詢程序失當;若涉及程序失當,會否考慮終止現時的招標程序,並重新諮詢地區組織及居民;當局將如何處理地區對該設施的強烈反對意見,以及會如何平衡地方利益及確保附近居民的安全不受該設施威脅;及

      (四)當局有何新措施,以改善現時的諮詢制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4. 張國柱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社區精神健康照顧服務、社區精神健康連網及精神病康復者訓練及活動中心於2009-2010財政年度分別有多少個服務單位及該等單位獲得的撥款總額為何(按下表列出)?

    計劃名稱 服務單位
    數目
    服務單位所
    獲撥款總額
    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

    社區精神健康照顧服務

    社區精神健康連網

    精神病康復者訓練及活動中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5. 林大輝議員問:


      政府自2003年起實施中成藥註冊制度("註冊制度"),中成藥的製造商及進口商須就其中成藥向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中藥組")提交註冊申請。此外,根據《中醫藥條例》("《條例》")(第549章)第119條,除《條例》給予的豁免情況外,任何人不得銷售、進口或管有任何未註冊的中成藥。目前此條文仍未生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共有多少間港資持牌中成藥製造商和已註冊的中成藥數目,以及是否知悉它們分別的市場佔有率為何;

        (二)自註冊制度實施以來,每年有多少間持牌中成藥製造商自願呈報其已註冊的中成藥出現問題,並以列表形式列出呈報日期、呈報內容及當局的跟進行動;

        (三)鑒於現時持牌中成藥製造商為其中成藥提出註冊申請時,須向中藥組提交藥品的安全、成效及品質等的測試報告,當局是否知悉,該等測試報告每份平均所需成本及完成報告所需的時間為何;

        (四)有否任何措施支援港資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進行藥品安全測試及研發;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鑒於現時西藥須遵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標準,當局有否計劃規定中成藥亦須符合該標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衞生署有否主動化驗市面上中成藥的原材料,以及定期巡查中成藥製造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條例》第119條何時生效;在該條文生效前,當局將採取甚麼行動,以確保市民服用的中成藥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共14間博物館,而大部分該等博物館在周日的開放時間是由早上10時至下午6時,與一般市民的工作時間重。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上述每間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有所不同;康文署以何準則決定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有多少間博物館在星期一至五晚上6時後仍然開放,並列出每間該等博物館的名稱、開放時間,以及去年在星期一至五晚上分別於6時前及6時後的每小時平均入場人次;

        (二)過去3年,有否參考外國博物館的經驗,以協助檢視本地博物館的開放時間;如有,列出每間被列為參考對象的博物館的名稱及參考所得結論,以及政府就結論提出的建議;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劃一及延長康文署轄下博物館的開放時間,以方便公眾及增加入場人次;如會,建議的開放時間為何,以及何時落實新的開放時間;如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7.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內地活豬批發價持續下跌,最近已降至自去年5月以來的最低位,該價格和內地豬肉價分別已連續下降12周和11周,與去年同期比較,分別下降12.6%和9.8%;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還預期內地豬肉價格會持續下跌,直至本年9月中秋節以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2009年1月至今:
        (一)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每月的平均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以及該等價格的變動情況;新鮮豬肉和冰鮮豬肉零售價之間的差價為何;及

        (二)從內地進口的新鮮豬肉及冰鮮豬肉的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有否因內地豬價持續下跌而出現相應幅度的下調;若否,當局有否瞭解箇中原因,並主動調查為何內地豬價下調未有反映在本地豬肉的批發價、進口價和零售價之上;有否發現有市場人士抬價的情況;以及當局有甚麼措施促使零售商等盡快調低豬肉價格,並遏止市場人士藉抬價謀取利潤,讓市民以合理和反映成本的價格購買豬肉?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8. 葉劉淑儀議員問:


      港人黃福榮在青海玉樹縣大地震中救人捐軀,地震時他正參與玉樹縣一家孤兒院的義工工作。在大地震中,黃福榮本已逃出生天,當他獲知有教師及學生走避不及,被壓在倒塌的瓦礫堆中後,他不理危險,立即折返孤兒院救人,惜未幾再發生餘震,部分搖搖欲墜的房屋亦告坍塌,被黃福榮救出的孤兒院師生僅受輕傷,但他卻被活埋而犧牲了性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打算向黃福榮追授金英勇勳章外,會否就其葬禮作特別安排;

        (二)將如何向公眾宣揚黃福榮的無私、博愛、愛國及捨己救人的精神(例如會否考慮以黃福榮命名建築物以作紀念);及

        (三)會否考慮成立一個義工基金,以鼓勵及支持如黃福榮般的港人義工在內地的服務及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梁美芬議員問:


      根據早前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有25.9%受訪者同意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應訴求,以2009年成年人口估計,即約有150萬人認同激烈對抗方法,而同意香港是和諧社會的受訪者比例,則由2008年的37.5%急降至2010年的26.5%。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其後在報章撰文,指香港正面對社會矛盾激化的局面,但各界卻對如何應對社會矛盾的方法缺乏共識,因而形成一種坐困愁城的感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所表達的觀點是否代表政府的立場和觀點;

        (二)當局有否評估上述約150萬人贊成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應訴求的情況對政府推動和諧社會的影響;會否委託其他學術機構就這課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及會否採取任何即時措施以紓緩市民的不滿;

        (三)政府會否將維持社會和諧及減低市民的不滿作為制訂新政策的優先原則,以防止類似為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而引發社會激烈抗爭再次出現;及

        (四)鑒於中央政府近年不斷在內地推廣和諧社會的觀念,但上述調查卻顯示同意香港是和諧社會的市民比例正急速下降,特區政府會否在各方面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大力度在香港推動和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會否因應上述調查結果而作出檢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20. 謝偉俊議員問:


      據悉,現時外遊旅客如對旅行社出團的決定或行程感到不滿,只能向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投訴。然而,近日有報道指出,議會管理層涉嫌被有利益衝突的理事操控,處理旅客投訴時側重業界利益,罔顧旅客安全和利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何有效及具公信力的機制和措施,監管議會處理旅客投訴的程序和覆檢其作出的決定;

        (二)有否設立機制,處理旅客對議會處理投訴或決定的不滿;若否,原因為何;若有,機制的具體運作情況,以及負責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名稱;有否向市民公布和宣傳該機制;若有,具體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主動抽查經議會處理的旅客投訴個案;若否,原因為何;若有,過去3年,每年共抽查多少宗該等個案,當中有多少宗個案因議會有失當行為,政府須主動接觸事主,並向其提供援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草案》

      二讀 (辯論中止待續)

      《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草案》 環境局局長

      二讀 (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動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

      (修正案已於2010年4月21日
      隨立法會CB(3) 613/09-10號文件發出)

      IV. 議員議案

      1. 加強監管住宅物業銷售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香港的住宅物業銷售一向依賴廣告宣傳、售樓說明書、參觀示範單位、地產代理和報章提供物業及樓市資訊予公眾,在政府、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地產代理監管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多次訂出指引及作出宣傳提示之下,仍不斷出現廣告內容含混、售樓說明書資料欠清晰詳細、示範單位與實際出售單位不符,市場信息混亂等情況;為此,本會促請政府採取以下措施,以提高物業銷售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保障置業人士權益:

        (一)以2000年採用白紙條例草案形式提出的《未建成住宅物業銷售說明條例草案》為基礎,提出立法規管未建成住宅物業的銷售;

        (二)修訂'預售樓花同意方案',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訂定的所有相關指引納入'預售樓花同意方案'條件之內,並制訂更詳細規定供發展商遵守,包括加強對宣傳品及售樓說明書內容的限制和對示範單位的要求,以及規定發展商須於其網頁上公布物業銷售資料,包括整份售樓說明書、地契和公契內容、每張價目表、買賣合約及交易完成紀錄、關連人士交易資料、相連交易資料,以及內部認購及優先認購的詳情等,以提供清晰詳盡資訊,避免產生誤會及公眾人士易受市場傳言混淆;及

        (三)加強巡查,提醒地產代理從業員須遵守地產代理監管局制訂的守則及通告,懲處違規從業員,提升地產代理行業的公信力。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王國興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香港的"之前加上"鑒於";在"香港的"之後加上"一手";在"情況;"之後刪除"為此,";在"措施"之後加上"及提出實施時間表";在"詳細規定"之後刪除"供",並以"要求"代替;在"網頁上"之後加上"及售樓處";在"公布"之後加上"更詳盡的";在"混淆;"之後刪除"及";在"(三)"之後加上"增加資源";在"提醒"之後加上"地產發展商、地產代理商及";在"通告,"之後加上"依法";在"違規"之後加上"地產發展商、地產代理商及地產代理";在"提升"之後加上"地產發展商和";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確保置業人士的權益;及 (四) 加強消費者委員會對地產發展商及地產代理商的監察權力,包括考慮制定跨行業的營商手法法例,從而令消費者委員會可按法例賦予的權力點名批評有不良銷售手法的地產發展商及地產代理商,並讓市民舉報,以供轉介至執法部門進行檢控,令置業人士可得到足夠的消費者資訊及保障"。

        出席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 破除財閥壟斷、促進社會和諧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日前公布一項民意調查結果,確認香港不是和諧社會,並估計全港有150萬人贊成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應訴求,為政府管治威信敲響喪鐘;本會認為,導致香港社會不和諧的根本原因,是財閥壟斷政經權力,政府施政偏袒權貴利益,令階級矛盾加劇,官民對立惡化;就此,本會促請政府不要繼續對社會危機坐視不理,任由市民坐困愁城,必須立即改弦更張,作出根本變革,包括廢除功能團體的政治特權,以及制訂措施縮窄貧富差距、保持社會流動和確保公平競爭,藉此緩和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促進社會和諧。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湯家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香港中文大學"之前加上"鑒於";在"敲響喪鐘"之後刪除";",並以","代替;在"加劇,官"之後加上"商";在"政治特權"之後加上"、改變現時偏袒商界的政策";及在"藉此"之後加上"化解商界與市民之間的利益衝突,"。

        (ii)劉慧卿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香港中文大學"之前加上"近年,社會矛盾無日無之,";及在"競爭"之後刪除",",並以";本會亦呼籲全港市民於5月2日展示力量,促請政府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真普選,化解社會對立,避免將香港推向難以管治的危機,並"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