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3/04-21

立法會

議程

2004年3月10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安排指明(克羅地亞共和國政府關於民用航空服務)(避免雙重課稅)令》32/2004
2.《2004年電訊(修訂)規例》33/2004
3.《2004年電訊(傳送者牌照)(修訂)規例》34/2004
4.《2004年證券及期貨(合約限量及須申報的持倉量)(修訂)規則》35/2004
5.《〈2004年空運(航空服務牌照)(修訂)規例〉(2004年第4號法律公告)2004年(生效日期)公告》36/2004

其他文件

1. 第68號 ─香港學術評審局
2002-2003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 第69號 ─預算
截至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卷一甲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卷一乙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3. 第70號 ─預算
截至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卷二 ── 基金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楊森議員問:

《2002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修訂)規例》規定,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的駕駛者在行車時,須一直亮着所有強制性前燈、大燈及後燈,而在黑夜時間或在能見度低的情況下,其他種類車輛的駕駛者亦須遵守此項規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該規例於2002年7月1日生效以來,

    (i)按車輛種類分別列出警方每季對違反上述規定的駕駛者作出口頭警告及檢控的個案數字,及

    (ii)每季有多少宗交通意外中的駕駛者違反上述規定;及

    (二)有何措施減少駕駛者違反上述的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葉國謙議員問:


關於政府部門掘路工程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承建商須否在競投掘路工程的投標書內清楚列明每個工程階段的人手安排;及

    (二)工程合約有否規定,掘路工程展開後,除非出現承辦商無法控制的情況(例如惡劣天氣),承辦商必須安排每星期或每日最少有若干小時有工人在有關工地施工,以及當工程進度未如理想時,承辦商須按當局的要求增加人手;若有,該等規定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李鳳英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11月放寬為本地家務助理而設的6,000萬元特別津貼獎勵計劃的規定,把"不受歡迎工作時段"由下午6時至早上9時,改為下午5時至早上9時,以及除接受"過海工作"的申請外,亦接受"跨區工作"的申請,進一步擴大計劃的涵蓋範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迄今因申請人跨區或在已加長的不受歡迎工作時段工作而領取獎勵津貼個案的分別數目;

    (二)這兩類個案分別所領取的津貼總款額,以及當局有否評估6,000萬元承擔額是否足夠支付該計劃兩年的開支;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自擴大計劃的涵蓋範圍後,當局有否評估其成效,以及有否制訂其他優惠計劃,積極扶助本地家務助理就業;若有,評估結果及計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4. 丁午壽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機場管理局與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是否有合作計劃,實施新的貨運通關模式,安排來自華南地區的貨物在內地的集散中心清關及裝箱,然後直接由貨車送往香港機場出口外地,而無需再在皇崗口岸拆箱接受通關檢查;若有,合作計劃的進展情況為何;及

    (二)當局有否計劃擴大上述貨運通關模式的適用範圍,讓付貨人和物流公司日後也可使用這種較快捷便利的方法付運貨物;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會否盡快研究該計劃的可行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5. 胡經昌議員問:


據報,勞工處於1998年推行"建造業安全鞋推廣計劃",前工務局於同年起在工程投標書中規定承建商必須為工人提供合規格的工業安全鞋,違反規定的承建商會遭處分,包括禁止投標政府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計劃推行前3年至今,每年因沒有穿著工業安全鞋而引致的工傷意外傷亡人數;

    (二)計劃推行至今,當局及相關團體有採取甚麼措施向承建商及工人推廣該計劃;及

    (三)當局有否檢討為推廣該計劃而進行的工作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6. 鄧兆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公立醫院及診所共接獲多少宗因不正當使用雙氧水而求診的個案;

    (二)現時有否法例規管雙氧水產品的宣傳及銷售;若有,有關法例的規定為何;

    (三)若有法例規管雙氧水產品的宣傳及銷售,在過去3年,當局每年分別透過巡查及市民舉報,曾處理多少宗有關雙氧水產品違反法例規定的個案;當中遭當局提出和成功檢控的個案各有多少,以及判罰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考慮將雙氧水納入《藥劑業及毒藥規則》 (第138章,附屬法例A)的規管範圍,以加強監管;若有,考慮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7.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在過去5個學年,每所受公帑資助的專上院校每年關閉了哪些學系和停辦了哪些課程,以及每個有關的學系和課程在關閉/停辦前的一個學年的就讀學生和教職員人數;及

    (二)各有關的專上院校如何處置哪些因學系和課程關閉/停辦而被刪除職位的教職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向東涌傷病者提供的救護車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救護車由東涌救護站出發至抵達召喚地點的平均所需時間;

    (二)過去5年,派駐東涌救護站的救護車平均每年每輛出動的次數,該數字與全港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過去3年,每年消防處調派其他救護站的救護車前往東涌接載傷病者的次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四川省一間食品工場最近被揭發將已腐壞的豬肉加工後售予金州罐頭廠作罐頭原料,而有在本港出售的某牌子罐頭午餐肉有部分來自金州罐頭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當局與內地有關當局已就食物安全事宜設立相互通報機制,內地有關當局有否向本港當局通報上述事件;若有,通報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向有關的內地部門及入口商查詢該宗事件的詳情及在本港出售的該牌子午餐肉的來源地;

    (三)有否因應上述報道增加抽樣檢驗各牌子的罐頭午餐肉;若有,檢驗的結果;及

    (四)有否定期抽樣檢驗罐頭食品的質素;若有,每年抽驗每類罐頭食品的樣本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0. 單仲偕議員問: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於去年5月7日的立法會會議回答本人質詢時表示,如證實有對外電訊服務持牌人("持牌人"),使用不符合規定的接駁號碼提供對外撥出或撥入通話電訊服務,違反須繳付本地接駁費及全面服務補貼的牌照條件,有關持牌人將被電訊管理局局長指令停止使用不符合規定的號碼提供對外電訊服務。同時,電訊管理局局長將會根據《電訊條例》 第36C條向有關持牌人施加罰款,並根據《電訊條例》第36B條發出指示,指令持牌人向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營辦商("固網商")清繳未支付的本地接駁費及全面服務補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0年以來,每年有多少名持牌人遭電訊管理局指令清繳未支付的本地接駁費及全面服務補貼;須清繳的款額分別為何;有關款額佔持牌人每年向所有本地固網商繳付的本地接駁費及全面服務補貼總額的百份比分別為何;

    (二)鑒於上述使用不符合規定的號碼提供對外電訊通話服務的情況日趨嚴重,當局有否檢討現行處理及調查此類個案的政策及考慮採取措施,例如由電訊管理局主動監察、增加罰款額、延長暫時吊銷有關牌照的最長期間等,並就此諮詢業界,以進一步打擊上述違反牌照條件的做法,維持對外電訊服務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及

    (三)持牌人使用不符合規定的接駁號碼提供撥出或撥入通話,哪一種通話的違規情況較為嚴重;當局有否制訂相應措施,針對處理較嚴重的違規情況;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

11. 陳偉業議員問:

有巿民向本人投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供的火化服務的輪候時間長達兩個星期,使他們無法盡快完成辦理親屬的喪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食環署提供的火化服務每年的平均輪候時間;該時間與在東南亞國家及內地提供的火化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如何比較;及

    (二)會否推行改善措施,縮短火化服務的輪候時間;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設有停車收費錶的路旁泊車位遭長期佔用,有人甚至不繳付停車費,佔用這些泊車位作上落貨物或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有否定期巡查全港設有停車收費錶的泊車位是否遭違法佔用;若發現有違法佔用情況,佔用的詳情及當局如何處理這些個案;

    (二)有否評估過去1年,因沒有繳費使用上述泊車位而令當局少收的停車費款額;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三)當局有何對策改善上述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3.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最近兩個月西鐵發生多宗訊號故障事件,影響列車服務,甚至引致服務停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自西鐵通車至今,共發生了多少宗影響列車運作的訊號故障事件;請按時序詳列這些事件;

    (二)接連發生上述事件的原因;及

    (三)九廣鐵路有限公司有否措施,以減少同類事件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劉慧卿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本年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當局"會密切關注從事政府外判工作的工人是否得到合理待遇的問題"。然而,根據樂施會於本年1月公布的調查結果,房屋署("房署")轄下清潔服務承辦商("承辦商")聘請的清潔工人,有65%的薪金是低於承辦商在服務合約內所承諾支付的,而且亦有承辦商設法逃避有關當局的監管。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房署在審批承辦商的投標書時,將清潔工人的薪金歸入評分只佔總分的20%的"服務建議"評分項目,當局會否考慮就清潔工人的薪酬待遇訂定獨立的評分準則,並提高有關項目的評分比重,使工人的權益獲得更充分保障;若會,考慮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二)房署在評估承辦商在標書中承諾給予清潔工人的薪金是否合理時,有否參照政府統計處每季發表關於該類員工的市場平均薪金;若有,有否剔除承諾薪金較市場平均薪金為低的標書;若沒有參照,原因為何;

    (三)有否在服務合約中規定承辦商須向清潔工人發放超時工作津貼或補假;若有,規定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檢討現時監察承辦商履行他們曾就工人薪金所作的承諾的制度;若有,哪些方面須予改善;及

    (五)有否考慮加強懲罰被證實剋扣工人薪金和假期的承辦商;若有,考慮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5. 胡經昌議員問:


關於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在過去3年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呈報的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行業劃分,每年呈報及獲得解決的個案數目;及

    (二)按個案已獲或未獲解決劃分,處理上述個案所需的最長、最短及平均時間;涉及的最高、最低、平均及總賠償額(適用於已獲解決的個案)和申索額(適用於未獲解決的個案);以及有關個案未獲解決的原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6.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就中學及小學分別而言,有關的政府部門每年接獲關於教職員遭校內學生襲擊的報告數目及警方每年拘捕的涉案學生的人數;及

    (二)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協助中小學教職員識別有暴力傾向的學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7. 李華明議員問:


根據《食物業規例》,持牌"工廠食堂"只可出售或供應膳食和飲品給受僱於該食堂座落的工廠大廈內的任何工廠的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人員每年巡查工廠食堂的次數;

    (二)過去兩年,工廠食堂東主每年因出售或供應膳食予其他人士而被檢控的次數,以及法庭對他們施加的處分;及

    (三)鑒於不少工廠食堂近年經營困難,當局會否考慮修訂法例以放寬對工廠食堂可服務的顧客施加的限制;若會,有關的立法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旅遊業議會察覺,旅客就有關"14天百分百退款保障計劃"而作出的投訴於去年大幅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投訴性質和行業(例如酒店及零售店鋪等)劃分,過去3年,每年當局接獲旅客投訴本港服務業的個案數目;

    (二)當局如何跟進這些投訴,以及會否懲罰以不良手法經營的店鋪;

    (三)當局有否評估上述投訴大幅上升的情況如何影響本港的旅遊業及打擊旅客對在本港商鋪消費的信心;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研究措施,遏止這些以不良手法經營的店鋪繼續欺騙旅客;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9. 劉慧卿議員問:


政府統計處發表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顯示,每月入息少於4,000元的住戶("低收入住戶")數目,由1999年第二季的165 500戶上升至2003年第三季的209 400戶。關於低收入住戶的數目及紓緩他們經濟困難的措施,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低收入住戶數目在過去數年大幅上升的原因;若有,研究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二)除了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外,有否其他措施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困難,例如訂立法定最低工資;若有,措施的細節;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設定貧窮線供施政時參考,以期減少低收入住戶的數目;若有,計劃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0. 蔡素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個月,涉及內地人士持雙程證來港行乞的個案數目;

    (二)鑒於行乞是違法行為,當局對這些人士採取了甚麼行動;及

    (三)當局有甚麼措施防止這些人士來港行乞?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III. 法案

首讀


《2004年撥款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4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