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5/06-3

立法會

議程

2005年10月19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5年空氣污染管制(車輛設計標準)(排放)(修訂)規例》165/2005
2.《建造業工人註冊(費用)規例》166/2005
3.《2005年〈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生效日期)公告》167/2005
4.《2005年大律師(認許)(修訂)規則》168/2005
5.《2005年進出口(一般)規例(修訂附表7)(黎巴嫩)公告》169/2005


其他文件

1.第3號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受託人
2004-2005年度報告書
(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提交)

2.第4號二零零三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
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年報和該醫院的經審計帳目報表
及核數師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3.第5號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4.第6號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
2004-05年度週年報告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5.第7號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年報
(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提交)

6.第8號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
2004-2005年度年報
(由立法會主席提交)

7.第9號二○○五至○六年度第一季
批准對核准開支預算作出修改的報告
《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8.第10號香港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年報
(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提交)

9.第11號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四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10.第12號公司註冊處營運基金
二零零四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年報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11.第13號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
2004/05年度年報
(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提交)

12. 《研究〈2005年大老山隧道條例(替換附表)公告〉及〈2005年大欖隧道及元朗引道條例(替換附表1)公告〉小組委員會報告》
(由小組委員會主席劉江華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湯家驊議員問:


根據政府與紅灣半島發展商所簽訂的買賣合約,發展商在對該屋苑進行大幅度的裝修及改動工程前,須獲得政府批准。據報,建築事務監督已批准該發展商第二度提交的改建圖則。獲批的改建圖則涉及把多個毗連或上下層的住宅單位打通以改建為複式或雙複式單位,以及擴闊該等單位的廚房、洗手間及窗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改建圖則的詳情,以及與第一次所提交的有何差異;

    (二)發展商是否已就該項改建工程向環境保護署提交詳盡的廢物管理計劃;若已提交,計劃的詳情是甚麼;及

    (三)地政總署有否接獲及批准發展商修改有關土地契約的申請,以及有否要求發展商繳付土地補價;若有要求,金額是多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 林健鋒議員問:


據報,世界銀行近日發表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指本港發牌程序繁複,例如申領興建貨倉牌照需要經過22個程序,平均需時230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申領興建貨倉牌照涉及繁複程序和需時甚久的原因,以及當局有甚麼新措施將程序簡化,為工商界拆牆鬆綁,以配合《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推行,和把握其他新機遇;

    (二)將於何時推行綜合牌照計劃,以及綜合牌照會不會適用於所有行業;及

    (三)申領綜合牌照所需的程序和時間,並請舉例說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3. 劉江華議員問:


遠足人士在郊野公園或遠足徑遇事時,每因所在位置不在流動電話服務網絡覆蓋範圍內,以致未能即時與救援人員取得聯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已設置和將設置在郊野公園及遠足徑範圍內的流動基地電台的數目及地點,以及有關的流動電話服務網絡覆蓋範圍;

    (二)在郊野公園及遠足徑範圍內,哪些地點是完全沒有流動電話服務網絡覆蓋的、哪些地點只有部分的服務網絡覆蓋(請提供有關覆蓋的詳情),以及當局會否定期公布這些地點;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三)當局有何具體方案解決遠足人士在遇事時未能即時尋求緊急協助的問題,包括會否增設固定網絡緊急求助電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4. 楊森議員問:


政府在本月初表示會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發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報告提出的建議將如何回應公眾對制訂全面普選時間表、取消功能組別公司及團體票、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及大幅擴大選舉委員會的選民基礎等要求;

    (二)有關落實該報告提出的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具體程序安排和時間表;及

    (三)將如何向中央政府提出港人要求盡快進行民主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訴求?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5. 田北俊議員問:


立法會改善空氣跨黨聯盟在2000年5月建議立法規定駕駛者在停車等候期間,必須關掉汽車引擎,即所謂"停車熄匙"。可是,政府沒有採納該項建議,只表示會透過宣傳及教育活動,勸諭駕駛者停車熄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當局每年接獲多少宗關於駕駛者沒有停車熄匙的投訴,請按車輛類別提供分項數字;

    (二)過去3年,環境保護署人員為勸諭在路旁停車等候的駕駛者熄匙而出勤的人次和他們在這方面的總工作時數、該等人員共發出了多少次勸諭,以及駕駛者隨即熄匙的百分比;及

    (三)當局有沒有評估該等宣傳和教育活動對推動各類車輛駕駛者遵從勸諭的整體成效;若有進行評估,以甚麼準則進行評估,而評估結果與當局預期的效果比較如何;當局會不會重新考慮立法規定停車熄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譚香文議員問:


據報,自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行政管理出現漏洞以後,法定機構的行政管理備受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計劃檢討各法定機構的行政管理,或要求它們進行檢討;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有沒有向任何法定機構提出改善機構行政管理的政策建議或進行相關的研究工作;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考慮成立獨立機構或制訂相關政策,協助各法定機構定期進行內部審計工作;若會,將於何時落實及有關的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7.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政府當年是以財政狀況欠佳及當前政治情況為理由,無限期擱置在添馬艦興建政府總部及立法會新大樓的計劃,當局是否認為當年的情況現已不存在;

    (二)當局預計於何時落實該計劃;該計劃的設計及要求會否與先前有所分別;若會,有甚麼分別;當局會否就計劃徵詢公眾意見,並考慮其他興建地點,以及整個項目的造價及為建造業等相關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機會的詳情;及

    (三)鑒於當局在2002年分兩階段招標,為有關工程的設計及建造合約甄選一名承建商,並已在完成第一階段投標資格預審後挑選了5個入圍財團,當局如何處理在預審時收集的概念及建築設計;以及會否繼續進行餘下的招標程序,讓該等財團優先參與該計劃的最後競投階段;若否,會否就該計劃重新展開預審程序?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8. 劉慧卿議員問:


本會在2000年4月12日的會議上通過議案,促請當局向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全面及即時的一站式緊急支援服務。然而,一家由非牟利機構營辦、全港唯一提供上述服務的危機處理中心 --- 風雨蘭卻因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即將在本年年底停止資助而面臨關閉。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曾就上述議案採取的跟進措施;

    (二)自2003年至今,警務處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分別接獲多少宗性暴力個案舉報,並分別把當中多少宗個案轉介風雨蘭跟進;不把餘下個案轉介風雨蘭跟進的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接手向風雨蘭提供資助;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在風雨蘭停止服務後,當局會否另行提供有關的服務;若不會提供,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本年8月中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在香港視察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馬術項目比賽場地時,強調全民參與及營造奧運氣氛十分重要。然而,現時香港迎接奧運的氣氛並不熱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讓公眾參與的迎接奧運計劃,例如文化活動及奧運展覽等,以配合2008年北京奧運,從而在港營造奧運氣氛;

    (二)鑒於北京當局決定從10個群體中招募志願人士,為北京奧運提供義務服務,當中包括香港、澳門及台灣人士,香港當局有否計劃協助北京當局從香港招募志願人士;若有,計劃的詳情;及

    (三)鑒於北京當局將於本年年底把奧運火炬運送的路線方案提交國際奧委會審批,香港當局有否與北京當局商討有關的運送路線;若有,是否知悉北京當局會否向國際奧委會建議香港成為奧運火炬的必經地點?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0. 梁耀忠議員問:


關於屬少數族裔(即非華裔)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3年:
    (一)有否調查他們的就業狀況;若有,請提供有關的工作人口數字、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盡快進行有關調查;及

    (二)僱員再培訓局有否因應他們的需要特別為他們開設再培訓課程;若有,請提供該等課程的資料(包括內容及名額等);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不開設這些課程有否構成直接或間接的種族歧視,以及會否於短期內開設這些課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1. 鄭經翰議員問:


據報,港股於本年8月18日曾出現不正常的大幅波動,並一度下跌超過300點,令人懷疑有人以虛假價格造市。有小投資者因該次事件在報章刊登公開信,要求政府對備兌認股證(俗稱"窩輪")作出監管,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廉政公署亦介入調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聯合交易所("港交所")為何在2001年放寬發行窩輪的限制,以致發行商可無限量發行窩輪;港交所會否檢討此舉所引致的利弊,以及會否取消"莊家制";

    (二)是否知悉港交所如何防止發行商造市,包括大手參與買賣及在窩輪到期前壓低正股價格,令小投資者不能兌換正股;及

    (三)有否評估容許作為監管機構的港交所收取上市費藉以從中獲利的做法,有否導致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2. 李國英議員問:


有學者建議在烏蛟騰設立香港國際藥用植物園,以推動本地中醫藥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上述計劃的可行性;若有,結果為何;

    (二)會否就該計劃諮詢當地居民和有關團體,以及他們可否及如何參與該計劃的項目,包括興建中醫藥博物館、生態旅遊中心、中醫治療及安老中心、休閒娛樂中心及住宅等;及

    (三)鑒於有關計劃涉及約100公頃土地,當局有否評估該計劃對當地生態的影響,以及如何確保該計劃符合政府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方針?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3. 李華明議員問:


香港迪士尼樂園("迪士尼樂園")在開幕前的綵排期間,曾於某單日接待約3萬人,有不少入場人士投訴當日輪候使用各項設施的時間過長和園內過於擠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迪士尼樂園曾採取哪些措施改善人流秩序;

    (二)迪士尼樂園在未來36個月內展開的擴建工程項目、有關工程的施工時間表及財務安排,以及將由政府承擔的工程開支;及

    (三)作為迪士尼樂園的股東,政府根據甚麼準則決定哪些擴建工程項目應予支持,以及政府用作注資有關項目的款項須否經本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4. 陳偉業議員問:


自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於2000年推行至今,仍有部分僱主沒有按照有關的法例規定為僱員供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兩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每年接獲關於僱主拖欠公積金供款的舉報數目;

    (二)是否知悉,過去兩年積金局每年因僱主拖欠公積金供款而發出的警告信數目,以及向涉嫌拖欠公積金供款的僱主提出檢控和成功檢控的舉報數目;及

    (三)會否採取措施,例如增加積金局權力、加強檢控及提高罰則等,以改善僱主拖欠公積金供款的情況;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5. 李鳳英議員問:


根據現行法例,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可酌情批准只具備在香港境外行醫資格的人士註冊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但須受指明的限制及條件所規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工作性質(例如診治病人、教學、科學研究等)分類,這些醫生的人數;

    (二)是否知悉醫委會有否設立機制監察他們的執業情況,例如派員巡查;若有,機制的詳情及過去兩年的巡查次數,以及醫委會如何跟進違規情況;

    (三)是否知悉醫委會在過去兩年每年接獲多少宗針對這些醫生的投訴,以及這些投訴的內容和醫委會曾採取的跟進行動;及

    (四)有否評估有限度註冊的醫生對註冊醫生執業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李卓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香港迪士尼樂園目前已建有遊樂及飲食設施供訪客使用的園區面積(不包括支援樂園運作的後勤用地、擴建用地和酒店用地),以及政府在1999年12月與華特迪士尼公司簽訂的協議中有否訂明該園區的面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7. 譚香文議員問:


政府於本年7月公布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設立一個為期6個月的臨時常任秘書長職位,職級為首長級薪級第8點。該職位的職責與政治問責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相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的招聘情況;

    (二)過去3年,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所開設的首長級臨時職位的數目、職級及職責等詳情;及

    (三)有否設立機制監管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開設臨時首長級公務員職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8. 田北俊議員問:


關於工業貿易署資源的運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紡織品及成衣入口配額限制於本年1月取消之前,署內負責配額管理工作的職員人數,以及目前該等職員的工作安排;及

    (二)會否重新考慮把該署設於世界各大城市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設於相同城市的辦事處合併,以節省資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9. 鄭經翰議員問:


據報,有本港媒體財經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推介個別備兌認股證(俗稱"窩輪")時,或有偏袒個別發行商及誤導小投資者。此外,由於本港窩輪市場採用"莊家制",容易出現造市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如何防止媒體財經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偏袒個別窩輪發行商及誤導小投資者;

    (二)是否知悉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有否調查媒體財經節目主持人有否協助發行商造市;及

    (三)是否知悉廣管局、廉政公署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有否就媒體財經節目內容發出指引,以及有否為有關的節目主持人設立利益申報制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0.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建議各旅行社自本年10月1日起,可就出售每張機票向外遊旅客徵收最少30元的行政服務費,理由是旅行社需代收各項費用(例如替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費),引致其工作量和財務風險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旅行社一向已代收各項費用,議會建議徵收服務費的理據,以及事前有否徵詢政府的意見;

    (二)是否知悉議會如何計算出每張機票應徵收最少30元行政服務費的建議徵費率,以及議會是否已考慮到不同規模的旅行社會有不同的行政成本;

    (三)因應議會是次的建議,政府會否邀請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調查旅遊業內是否存在合謀定價等反競爭行為;及

    (四)有否評估議會能否同時兼顧旅遊業者和旅客的利益;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政府會否改組議會,透過引入業外人士以達致平衡旅遊業界和旅客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A. 聲明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 : 政務司司長

III. 議員議案

  1.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動議的決議案

    曾鈺成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77條 

      (a)加入 
        "(9A) 兩個或多個事務委員會如認為適當,可委任聯合小組委員會,研究各有關事務委員會共同關注的任何事宜,並向該等事務委員會作出報告。";
      (b)在第(15)款中,廢除在"自行決定。"之後的所有字句而代以"除本議事規則另有規定外,由兩個或多個事務委員會委任的聯合小組委員會的行事方式及程序,由各有關事務委員會自行決定。在作出任何此等決定時,事務委員會或(在由兩個或多個事務委員會委任聯合小組委員會的情況下)各有關事務委員會須考慮根據本議事規則第75(8)條(內務委員會)提供的任何指引。"。


  2.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動議的決議案

    曾鈺成議員動議載於附錄的議案。

  3. 正視殘疾人士乘搭交通工具的需要

    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在2002至03年度及2003至04年度會期曾通過要求為殘疾人士改善交通設施及提供優惠票價的議案,但政府有關部門、部分法定交通機構及公共交通機構卻未予以正視,本會對此深表遺憾,並要求當局盡速採取有效措施,落實下列訴求:

      (一)跟進本會通過的議案及交通事務委員會於本年7月22日通過的相關議案,落實為殘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票價半價優惠的安排;

      (二)促使各公共交通機構改善設施,減少對殘疾人士造成的障礙;及

      (三)增撥資源,盡快改善復康巴士的服務。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協助在內地遇到問題的香港居民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越來越多港人在內地工作、旅遊及營商,在內地遇到如醫療事故、治安問題、商業及其他糾紛時需要求助的情況亦漸多,而他們在個人安全及財產受到威脅時,往往未能得到適當的援助,本會促請政府採取以下措施:

      (一)加強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及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的中介角色,協助在內地需要求助的港人;

      (二)與內地部門逐步建立溝通及協調機制,使本港居民在內地遇到困難時,可盡快獲得適切的協助和支援;及

      (三)政府各部門增加向公眾媒體發放資訊,使港人更瞭解內地的政府政策、法規及社會情況,以減少誤解,並讓港人能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個人權益。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林健鋒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加上"香港及內地的交往日益頻繁,";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在一國兩制、尊重內地法律的前提下,";在"(一)"之後刪除"加強",並以"更好地發揮"代替;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之後刪除"及",並以"、"代替;在"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之後加上"及將於稍後成立的其他駐內地辦事處的功能,加強它們";在"中介角色,"之後加上"以便更快和更妥善地";在"內地部門逐步建立"之前加上"廣東省等省市政府和其他",並在其後加上"更密切的";及在"本港居民在內地遇到"之後加上"特別事故、意外或商業/事務糾紛等"。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本會現即休會待續

    劉江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大老山隧道及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調整隧道費事宜。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