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7/08-16

立法會

議程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8年商業登記條例(修訂:調低徵費)令》4/2008
2.《2008年跨國領養(締約國)令》5/2008
3.《2007年外地律師執業(修訂)規則》6/2008
4.《〈有毒化學品管制條例〉(生效日期)公告》7/2008
5.《〈有毒化學品管制(一般)規例〉(生效日期)公告》8/2008
6.《〈有毒化學品管制(費用)規例〉(生效日期)公告》9/2008
7.《〈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馬來西亞)令〉(生效日期)公告》10/2008

其他文件

1.第58號-僱員補償保險徵款管理局
2006-2007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2.第59號-僱員補償援助基金管理局
2006-2007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3.第60號-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
2006-2007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4.第61號-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
2006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5.第62號-平等機會委員會
2006-2007年度年報
(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提交)

6.第63號-香港藝術發展局
2006-2007年度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7.第64號-消防處福利基金截至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年度的管理報告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及經審計帳目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8.第65號-醫院管理局2006-2007年度年報
(包含帳目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

9.第66號-撒瑪利亞基金截至2007年3月31日為止的年度 的報告書及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方剛議員問:


旺角通菜街的小販認可區(俗稱"女人街")設有1 052個固定小販攤位,但由於自然流失或自願交回牌照註銷等原因,直至2007年年中,在女人街有321個空置攤位。女人街內攤位的空置情況引起多項問題,包括空置情況較嚴重的地段難以吸引人流,影響地段內攤檔的生意;無牌擺賣者佔用空置攤位,其中不乏售賣盜版貨品者,損害女人街以至香港零售業的形象;以及該認可區內小販因非法佔用毗連空置攤位而遭食物環境衞生署檢控,最近更出現雙方對峙局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政府就在女人街非法擺賣、出售盜版產品或非法擴展營業範圍作出的檢控數字;及

    (二)政府對上述空置攤位有甚麼安排,會不會計劃將女人街的範圍縮小,或安排由其他地區的小販經營該等攤位;如果暫時沒有計劃安排小販經營該等攤位,政府會不會考慮以臨時租約形式向經營毗連攤位的小販出租上述空置攤位,以活化女人街,直至就該等攤位的用途作出其他安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2. 林偉強議員問:


據報,近期多次發生失明輕鐵乘客從月台墮軌的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哪些輕鐵站的月台已加裝凸紋引路徑、該等設施的詳情,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會不會在所有其他輕鐵月台加裝該等設施;如果會,安裝計劃的詳情;及

    (二)除上述設施及其他現有的有關設施外,港鐵公司有沒有研究採取其他措施加強保障乘客(特別是失明人士)在輕鐵月台候車或登車時的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3.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2007年1月1日及2008年1月1日,以香港為基地的非本地傳媒機構和從業員的數目各有多少;

    (二)政府有否任何政策吸引更多非本地傳媒機構及從業員以香港為基地;若有該政策,有關政策的性質;及

    (三)政府有否向在港的非本地傳媒機構和從業員提供協助,加深他們對香港位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急速發展情況的瞭解;若有,有關協助的性質?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馮檢基議員問:


為穩定內地的糧食供應和價格,商務部由本月1日起,對麵粉等糧食製粉實行出口配額管制和徵收最高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以致本月初本港的麵粉供應緊張和價格急升,而以麵粉作原材料的食品(例如麵包和麵條)的零售價亦隨之上升。然而,國務院的官員於本月8日澄清,上述的關稅措施不適用於輸往港澳台的糧食製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商務部作出有關公布前,是否已知悉上述的出口管制和徵稅措施;如果知悉,有沒有制訂應對措施;如果不知悉,有沒有評估這是否反映中港兩地的有關部門之間的溝通不足,以及有關的溝通機制是否需予檢討;

    (二)有沒有評估上述的出口管制對本港的有關行業和市民造成甚麼影響;有何長遠的應對措施,例如會不會考慮實施主要糧食儲備制度;及

    (三)是否知悉內地當局在短期內還會推出甚麼措施,以穩定內地的糧食供應和價格;如果知悉,有沒有評估這些措施對本港的通脹情況會造成甚麼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5. 梁家傑議員問:


雖然政府曾要求經營西區海底隧道(下稱"西隧")的專營公司在釐定隧道費時,考慮公眾的承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但該公司仍決定在本月6日起削減優惠,變相加價。此外,經營東區海底隧道(下稱"東隧")的專營公司曾於1997年和2004年,在政府認為其增加隧道費的申請缺乏理據而予以否決後,兩度把有關事宜提交仲裁,其後並根據仲裁結果增加了隧道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上述情況是否顯示關於西隧和東隧的現行法例和協議,未能促使有關的專營公司在釐定隧道費時,考慮本港的經濟情況及公眾利益等因素;如評估結果確實如此,政府有沒有制訂改善措施;如果有制訂措施,會於何時實施;如評估結果屬否,理據是甚麼;及

    (二)會不會制訂措施,把3條過海行車隧道的隧道費定於適當水平(例如動用公帑進行短期實驗,測試該3條隧道劃一收費對交通流量的影響),以紓緩位於紅磡的海底隧道的交通壓力,從而提升整體的過海交通效率;如果會,措施的具體內容及實施日期;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6. 林健鋒議員問:


貨運業人士指出,由於深圳灣口岸深圳一方附近一帶的配套措施嚴重不足,經由該口岸過境的車輛數目一直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去年7月開通以來,經由深圳灣口岸過境的各類車輛架次,該等數字與其他口岸同期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以及有沒有評估深圳灣口岸能否發揮分流作用;

    (二)鑒於政府曾於去年10月表示會向深圳市有關當局反映業界對配套措施及道路網絡的意見,有關商討的最新進展和結果是甚麼,以及預計何時會完成有關的配套措施和道路網絡;及

    (三)有甚麼新的具體措施增加深圳灣口岸的使用量,以紓緩其他口岸的擠迫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7. 王國興議員問:


政府在2003年推出內置電子晶片的智能身份證,並引進一卡多功能的概念,讓市民使用智能身份證作為駕駛執照及公共圖書館圖書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出席本會及其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的政府代表曾多次表示,政府正研究以智能身份證代替駕駛執照,該項研究的最新進展及所需費用,會否如期在本年年底完成該項研究,以及會否就實施該項計劃定下時間表;

    (二)配有公共圖書館圖書證功能的智能身份證的現行數目及去年該項功能的使用人次;及

    (三)除了在智能身份證加入預訂體育和康樂設施、查核駕駛執照的資料、電子證書及公共圖書館圖書證的功能外,當局有否就智能身份證支援其他功能進行研究;若有,研究的詳情(包括考慮增配的功能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8. 張宇人議員問:


香港自2006年8月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但近一年來豬肉的價格仍不斷飆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每月冰鮮豬肉的平均批發價,該等平均批發價的升幅與同期新鮮豬肉的平均批發價的升幅如何比較、分別從內地及其他地區進口的冰鮮豬肉的平均數量,以及冰鮮豬肉佔全港豬肉總食用量的百分比;

    (二)獲准向本港供應冰鮮豬肉的內地豬肉加工廠的現行數目;以及自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以來,食物環境衞生署有否派員巡查該等加工廠;若有,巡查的次數及結果;及

    (三)政府於短期內會否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商討增加上述加工廠的數目及冰鮮豬肉的供應量;若會,有關的詳情及預計來年增加的供應量;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9.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屯門菠蘿山在本月初疑因有人疏忽留下火種引發三級大火。山火焚燒兩日兩夜,燒毀800公頃林木,相當於42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總和,被燒毀的林地估計最少需要10年才能恢復原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的山火數目、被燒毀林木的數目和總面積、涉及的經濟損失、當中起因涉及人為疏忽或起因不明的山火各有多少宗、因該等山火而被定罪的人數和他們的判罰,以及該等數據與2006年的相關數據如何比較;

    (二)會否重新考慮提高現時在林區、植林區或郊野範圍之內或附近生火的最高罰則(即罰款25,000元及監禁一年),以加強阻嚇作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設立防火戒嚴期,規定每年某段時間內或當相對濕度低於指定水平時,在某些指定郊野公園範圍內嚴禁留下任何火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0. 曾鈺成議員問:


據報,學生資助辦事處("辦事處")的資料顯示,在2006-2007學年,專上學生拖欠償還貸款的個案數目逾6 300宗,較2005-2006學年增加近一成,涉及的款項達1億1,700萬元﹔同時,申請破產以逃避還款的畢業生急增了4成。此外,自2005-2006學年至今,辦事處轉介警方調查涉及騙取貸款的個案達67宗。更有研究發現,近一成大學生利用從辦事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獲得的貸款炒賣股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分析學生拖欠還款個案增加的原因;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採取積極措施,以盡量減少拖欠還款的情況;若有,計劃的詳情;及

    (三)有否計劃與各專上院校合作,加強有關的學生資助及貸款計劃的宣傳教育,以遏止濫用貸款或拖欠還款的行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1. 劉慧卿議員問: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於去年10月宣布,從語文基金撥款兩億元推行為期4年的計劃,協助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該計劃現正接受申請,而每年可加入的中、小學數目分別限於10和30所。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當局如何幫助未達普教中所需標準的學校提升這方面的能力;

    (二)現時全港有多少名中、小學教師的普通話能力已達參與上述計劃所需的標準;當局會否增撥資源供教師進修普通話;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為何語常會在推出上述計劃前用了3年進行研究,追蹤20所中、小學推行普教中的成效,但卻沒有就該計劃廣泛諮詢教育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2.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打擊不法分子走私貨物出入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當局截獲分別正經由海、陸、空途徑走私出入境的貨物的種類和價值;

    (二)上述數字顯示哪些類別的貨物的走私情況越來越嚴重,以及哪些途徑是不法分子進行走私活動越來越常用的;當局有否研究有關的原因;及

    (三)當局近年發現不法分子採用了哪些新的手法進行走私活動,以及有否評估打擊該等活動的困難有否因而增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3. 單仲偕議員問:


根據政府在早前公布的2008年"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政府會於2008年在內部網絡轉用互聯網規約版本6,以取代現時的版本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推行上述計劃的時間表及所需公帑;

    (二)有否制訂工作計劃,協調各政府部門順利轉用新規約;若有,工作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政府轉用新規約會否影響一般市民使用電子政府服務;若評估的結果顯示會有影響,有關的詳情為何;及

    (四)會否藉政府轉用新規約推動本地科技界研發更多支援該新規約的服務和產品;若會,具體的計劃及預計投放的資源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4. 林偉強議員問:


關於新界公共屋邨的停車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上述的停車場現時的車位平均空置率;

    (二)哪些公共屋邨的停車場有大量空置車位,以及有否研究這情況的成因;若有研究,結果為何;

    (三)有否研究更改第(二)項所述的停車場的用途;若有,研究的結果;及

    (四)會否把第(二)項所述的停車場免費提供予社會企業使用,以支援和促進在民居附近成立社會企業,並創造區內的就業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5. 曾鈺成議員問:


據報,部分由房屋署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轄的休憩公園內的水池,水深逾50厘米,有水池水深更達90厘米。報道亦指部分水池池邊有暗位、照明設施不足,以及沒有圍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市民誤墮上述休憩公園內水池的個案數目,以及有關的傷亡人數;

    (二)有否措施防止市民(特別是小童)誤墮該等水池;若有,有關的措施為何;若否,會否檢討是否需要採取措施防止該等意外;及

    (三)負責興建該等水池的政府部門或承辦商根據甚麼準則及指引設計該等水池;以及政府會否針對該等水池對市民構成的危險檢討有關的準則及指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於去年12月29日的會議決定,2012年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不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而2012年第五屆立法會的選舉,亦不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人大常委會會議認為,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可由普選產生;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立法會全部議員可由普選產生。此外,行政長官在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確認,有過半數的市民支持在2012年實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2012雙普選")。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雖然人大常委會已否決2012雙普選,但現時距離2012年尚有4年多,行政長官會否再次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重申2012雙普選獲過半數市民的支持,並促請中央當局尊重香港市民的意願,容許香港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

    (二)如何確保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和2020年立法會全部議員均由普選產生;及

    (三)如何確保將來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的模式符合國際人權公約所載的普及而平等選舉的原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八達通卡有限公司:
    (一)至今共發行了多少張八達通卡,以及這些卡被退回的百分比;

    (二)在過去兩年接獲多少宗八達通卡損壞及錯扣款項的報告、該等個案的成因,以及該公司完成處理該等個案一般需時多久;及

    (三)將八達通卡推廣至內地使用(例如用於繳付深圳地鐵車費)的計劃的進展,以及有否涉及任何技術困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8. 馮檢基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財政司司長會"細心研究,在政府擁有的、按商業原則運作的資產方面,如何明確政府作為股東的角色和參與程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研究涉及哪些政府資產,以及研究的詳情、目標和時間表為何;

    (二)該項研究會否包括公眾諮詢;及

    (三)為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企業應兼顧社會責任的呼籲,政府會否考慮起帶頭作用,把履行社會責任納入這些政府擁有的資產的營運原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9. 張文光議員問:


據報,政府已撥款34億元,協助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擴建校園,以配合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334學制")下標準4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實施。報道又指由於建築成本上漲,該等工程的費用不斷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工程截至去年年底的進度及開支,以及預計來年的有關情況;

    (二)是否知悉去年令上述工程成本上漲或下降的因素、估計本年影響該等成本的因素,以及分別受影響及將會受影響的開支項目和變幅;

    (三)鑒於建築成本上漲,政府有否評估上述34億元撥款是否仍然足夠讓各院校進行上述工程;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評估結果顯示不足以支付工程費用,有關的差額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四)政府會否承擔上述工程項目超出預算的開支;若否,政府會如何協助有關院校支付該等額外開支;及

    (五)有何監察措施確保上述工程項目能如期完成,以便"334學制"可以順利推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20. 郭家麒議員問:


本人獲悉,醫院管理局計劃於本年內拆卸瑪麗醫院護士宿舍A座,以興建綜合急症創傷及心臟護理中心。該醫院不少員工和保育人士均認為,該幢已有70年歷史的建築物應予保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全面評估該幢建築物的歷史和保育價值;若有,結果為何;及

    (二)鑒於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規定凡涉及歷史文物建築的所有公共工程項目必須進行文物影響評估,使具歷史價值的地點或建築物,在工程籌劃階段已得到從保育角度的關注",政府在上述計劃中如何落實這項措施,以保留該建築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香港中文大學(宣布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為成員書院)條例草案》張文光議員

IV. 議員議案
  1. 確保選舉公平進行

    余若薇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去年年底進行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補選期間,曾發生多宗涉嫌與選舉有關的暴力及恐嚇事件,同時在選舉票站調查結果的使用、選舉工作人員的聘用及社會服務的提供等多個範疇因存在灰色地帶而引起爭議,令公眾質疑選舉結果有可能受到影響;本會促請政府檢討現行法例和指引,並採取適當措施完善規範各種涉及選舉的行為,確保各級選舉在公平的情況下進行。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譚耀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有關的暴力"之後刪除"及",並以"、"代替;在"恐嚇"之後加上"及挑釁";及在"調查結果的使用、"之後加上"傳媒集團於投票日在選區派發選舉號外、傳媒集團發放與個別候選人競選口號相呼應的電視及地鐵廣告、"。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2. 修例開放民間電台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現行法例限制市民成立民間電台,政府對市民申請電台牌照有不受限制的否決權,以致成立及參與民間電台的市民被刑事檢控,公眾透過不同渠道發表意見的權利被剝奪,違反人權;有鑒於此,本會促請政府修訂《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開放公共廣播服務,包括設立供公眾使用的數碼電視及電台頻道,以及容許民間籌辦電台及電視廣播,以保障市民的言論自由。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現行法例"之後刪除"限制",並以"規定"代替;在"市民"及"成立"之間加上"及團體";在"申請"之前刪除"民間電台,政府對市民",並以"電台前,須向政府"代替;在"電台牌照"之後刪除"有不受限制的否決權,以致成立及參與民間電台",並以",而進行及參與非法廣播"代替;在"的市民"之後加上"會";在"被刑事檢控"之後刪除",公眾透過不同渠道發表意見的權利被剝奪,違反人權;有鑒於此",並以";為了令公眾清楚知悉政府發牌時所考慮的因素,以及讓公眾可透過不同渠道發表意見"代替;在"本會促請"之後刪除"政府修訂",並以"當局在保障市民言論自由及合法通訊不受干擾的原則下檢討"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刪除",開放公共廣播服務,包括設立供公眾使用的數碼電視及電台頻道,以及容許民間籌辦電台及電視廣播,以保障市民的言論自由"。

    (ii)何俊仁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正視社會對開放大氣電波及公共廣播服務的長期訴求,並立即"。

    (iii)梁國雄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立即承諾將會盡快";及在"《廣播條例》,"之後加上"取消行政長官目前違反《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發牌特權,"。

    出席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