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

電話：

電郵：

陳志華先生

致：各位立法會議員

發送方式：電郵

請支持成立調查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停止廣播

及中聯辦涉嫌打壓言論自由成立立法會有特權的調查委員會

各位議員，自從香港特區政府向 DBC發出電台牌照及宣傳香港推行數碼廣
播政策，我購買了兩台數碼收音機，發覺 DBC節目，比較其他電台，越聽越有
人性，越聽越有真話，比如是：風波裡的茶杯(還聲於民)、新聞天地、開心快
活人、事有 QK、政治經濟學、為食麻甩 Show、十級自由 Phone、霎時衝動、
星空再遇鐵達尼、恩典時刻、正係好音樂、80 後今晚起義、前因後果、旅遊玩
家、龍鳳大茶樓、阿通交通消息、海琪的天空、聽天遊命、發燒音樂廳、紛婚

中需要你、大錢好世界、股市環球動向、DBC 金融天地、十給力、馬倫 白蘭
度、講好玩英文⋯⋯數不勝數，很多好節目送給香港市民。

自從今年 8月份，從 DBC電台得悉 DBC有股東不再向 DBC投入資金，並
於報章表示指台長鄭經翰太平紳士營運不力，胡亂花費。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局長蘇錦樑表示是「商業糾紛」之後稱「股東分歧」。到了 10月 20日晚於政府
總部集會，發動團體發布了一段錄音(以後簡稱為：「錄音聲段」)，據稱是 DBC
股東開會期間，疑似黃楚標指中聯辦稱不歡迎李慧玲而且有疑似李國寶聲音稱

同意，你明白為什麼不賣股份給你。於 10 月 26 日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
委員會特別會議，蘇錦樑承認有聽過此錄音聲段，仍然沒有以政府角色介入今

次事件。

眾多主流傳媒，點名指出：東方日報、無線電視，對今次 DBC事件報導歪
曲事實。無線電視在 2012年 10月 20晚上 23:30的《晚間新聞》節目中，報導
DBC當晚於政府總部的集會人數只有近 100人參加， 但該集會在早上 10:00前
的聚集人數已超越 100 人，中午後不少支持者陸續加入，當無線新聞採訪隊於
傍晚抵達會場的時候， 集會人數已是數以千計，遠超過無線新聞報導的 100
人。舉辦單位和警方分別估計集會人數是 6000 人和 1000 人，當日集會者眾，
又有其他傳媒採訪，不論人證和物證（大量相片）都顯示集會人數絕不可能是

100人。 本人順便投訴無線新聞對 DBC集會人數的報導嚴重不符事實，刻意誤
導觀眾，違反新聞報導守則。

 

立法會 CB(4)173/12-13(03)號文件

(只備中文本)



本人要求立法會成立有特權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以下重點：

1. 有 DBC股東違反政府的發牌承諾，拒絕如期投資，質疑股東擔任董事之能
力；

2. 政府是按股東財政能力及信譽而發牌，政府是否失職？；

3. 而現在 DBC只有音樂聲音廣播，沒有正規廣播，涉嫌違反發牌條件；
4.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有違過往事件，例如 2012 年轉播倫敦奧運
會，介入糾紛。而且有人指蘇錦樑聽過錄音聲段後，仍然對 DBC事件視而
不見，拒絕介入，表面看似失職，對蘇錦樑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勝任

能力質疑；

5.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上司(即前任或現任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以
致行政會議對錄音聲段是否知情？；

6. 前任或現任行政長官或財政司司長有否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 DBC事
件作出指示？；

7. 勞工處沒有處理好 DBC員工欠薪方面，勞工處涉嫌失職；
8. 中聯辦懷疑介入電台運作，嫌疑違反《基本法》「一國兩制」之嫌，而且涉

嫌打壓香港言論自由；

9. 今次 DBC 停止營運事件，多間新聞傳媒，沒有持平報導，甚至於歪曲事
實。言論自由打壓如此地步，要停業，懇請是否有外來或本地勢力向新聞

傳媒施加壓力，不得報導或不得持平報導有關 DBC事件？；
10. 立法會眾多議員沒有重視事件，亦要遣責。

懇請各位重視及支持成立有特權的調查委員會，多謝。

祝好

陳志華謹啟

2012年 11月 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