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議程

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下午3時正(或介乎下午2時45分至3時之間的較早時間)註釋符號代表若之前的內務委員會會議於下午2 時 45 分前結束,財務委員會會議將於下午2 時 45 分開始;若之前的內務委員會會議於下午2時45分至3時之間結束,財務委員會會議將於內務委員會會議結束後隨即開始。
至7時正舉行

金錢利益 : 請參閱立法會議事規則第83A條及84條有關披露金錢利益及在有直接金錢利益的情況下表決的規則。

文件編號事項
1.FCR(2020-21)95*註釋符號代表2021年3月19日會議未完成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 工務小組委員會在2021年1月27日所提出的建議

(PWSC(2020-21)31#註釋符號代表有委員要求財務委員會討論和分開表決的項目。-470RO啟德龍津石橋保育長廊)


(這項目請各委員通過工務小組委員會在2021 年1 月27日會議上所提出的建議。)

(出席人員: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發展局總助理秘書長(工務)2/發展局執行秘書(古物古蹟)/建築署署長/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 330/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1/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 11(東))

(發展事務委員會曾在2020年4月28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當局已向事務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CB(1)819/20-21(01))

(工務小組委員會曾在2021年1月27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當局已向小組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PWSC81/20-21(01))

2.FCR(2020-21)101*註釋符號代表2021年3月19日會議未完成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在2021年2月17日所提出的建議

(EC(2020-21)8#註釋符號代表有委員要求財務委員會討論和分開表決的項目。-在司法機構開設1個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常額司法職位(司法人員薪級第17點),由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加強該級別法庭的司法人手編制;保留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編外公務員職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為期5年,由2022 年2 月1 日起計,以提供首長級人員支援予司法機構政務處轄下策劃及優質服務部;以及開設1個首席行政主任編外公務員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為期5年,由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提供首長級人員支援予司法機構政務處轄下策劃及優質服務部的產業組)


(這項目請各委員通過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在2021 年2 月17日會議上所提出的建議。)

(出席人員:司法機構政務長/司法機構副政務長(運作)/司法機構助理政務長(發展)1/司法機構助理政務長(支援)/司法機構首席行政主任(工程策劃及產業))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曾在2020年5月25日11月2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當局已向事務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CB(4)207/20-21(01))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曾在2021年2月17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當局已向小組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ESC30/20-21(01))

(周浩鼎議員於2021年2月23日提出的書面問題(ESC28/20-21(01))及政府當局於2021年3月11日提交的資料文件(ESC35/20-21(01)))

3.FCR(2020-21)100*註釋符號代表2021年3月19日會議未完成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 總目173-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分目199在職家庭津貼

(這項目請各委員批准在總目173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分目199 「在職家庭津貼」下追加2021-22年度撥款7億9,500萬元,以便在限時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工時要求後,有足夠資源處理額外的申請。)


(出席人員: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首席行政主任(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

(福利事務委員會及人力事務委員會曾在2021年2月8日的會議上聽取此項目的簡報)

4.FCR(2020-21)104 總目170-社會福利署
分目700一般非經常開支
項目811短期食物援助

分目000-運作開支

(這項目請各委員批准-


(a)把總目170「社會福利署」分目700 「一般非經常開支」項目811「短期食物援助」項下的承擔額增加 1,830 萬元,由12 億 5,900 萬元增至12 億 7,730 萬 元,以應付限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資產限額而對食物援助所帶來的額外需求;以及

(b)在總目170「社會福利署」分目000「運作開支」項下追加2021-22年度撥款2 億 8,040 萬元,以應付限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資產限額後而對食物援助所帶來的額外需求。)

(出席人員: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

(福利事務委員會曾在2021年2月8日的會議上聽取此項目的簡報)

5.FCR(2020-21)105 總目148- 政府總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經事務科)
分目700一般非經常開支
新項目「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

(這項目請各委員批准在總目148 「政府總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經事務科)」分目700「一般非經常開支」項下一筆為數150 億 元的新承擔額,以推出新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


(出席人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1/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財經事務)5/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業務運作))

(財經事務委員會曾在2021年3月1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

6.FCR(2020-21)102*註釋符號代表2021年3月19日會議未完成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 工務小組委員會在2021年2月24日所提出的建議

(PWSC(2020-21)33#註釋符號代表有委員要求財務委員會討論和分開表決的項目。-35NM香港仔街市及熟食中心現代化計劃)


(這項目請各委員通過工務小組委員會在2021 年2 月24日會議上所提出的建議。)

(出席人員: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食物及衞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食物)2/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行政及發展)/食物環境衞生署助理署長(街市特別職務)/建築署副署長/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335)

(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曾在2021年1月25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當局已向事務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CB(2)785/20-21(01))

(工務小組委員會曾在2021年2月24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當局已向小組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PWSC89/20-21(01))

7.FCR(2020-21)106 總目181-工業貿易署
分目700一般非經常開支
項目836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
項目524市場推廣及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這項目請各委員批准在總目181「工業貿易署」分目700「一般非經常開支」作出下述修訂-

項目836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


(a)把核准承擔額增加15億元,由45 億 元增至60 億元,以及擴大其資助地域範圍,擴展至包括在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提交申請時已與香港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以及

項目524市場推廣及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b)擴大「市場推廣及工商機構支援基金」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以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

(出席人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工商)5/工業貿易署署長/工業貿易署副署長(雙邊貿易、管制及工商業支援))

(工商事務委員會曾在2021年3月16日的會議上討論此項目) 

8.FCR(2020-21)107 基本工程儲備基金
總目710-電腦化計劃
法律援助署
新分目「更新法律援助署的個案管理及個案會計系統和相關的查詢系統」

(這項目請各委員批准開立一筆為數79,072,000 元的新承擔額,用以更新法律援助署的個案管理及個案會計系統和相關的查詢系統。)


(出席人員:助理行政署長2/法律援助署署長/法律援助署副署長(政務)/法律援助署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法律援助署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法律援助署高級系統經理(資訊科技管理組))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曾在2021年3月1日的會議上聽取此項目的簡報,當局已向事務委員會提交補充資料文件CB(4)624/20-21(01))

----------------------------------


若之前的內務委員會會議於下午2 時 45 分前結束,財務委員會會議將於下午2 時 45 分開始;若之前的內務委員會會議於下午2時45分至3時之間結束,財務委員會會議將於內務委員會會議結束後隨即開始。

* 2021年3月19日會議未完成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

# 有委員要求財務委員會討論和分開表決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