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11(1)

立法局
議事程序表

1995年12月13日星期三下午二時三十分



I.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1995年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修訂)(第5
號)規例》

562/95

2.《香港機場(專用區及租戶專用區)令》

563/95

3.《道路交通(呼氣分析儀器及檢查設備)公告》

564/95

4.《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安全標準)公告》

565/95

5.《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行車隧道(政府)條例)
令》

(C)118/95

6.《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大老山隧道條例)令》

(C)119/95

1995至96年度提交省覽的文件

衞生福利司提交下列文件:

1. 第37號 ─ 香港菲臘牙科醫院董事局年報
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夏佳理議員提交下列文件:

2. 第38號 - 海洋公園公司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業績報告

衞生福利司提交下列文件:

3. 第39號 - 緊急救濟基金基金受託人一九九四/九五年度
報告
由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衞生福利司提交下列文件:

4.第40號 - 社會工作訓練基金基金受託人第三十四年度報告
由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政務司提交下列文件:

5. 第41號 - 華人廟宇基金截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止的週年收支帳目連同資產負債表及核數署署長證明書

政務司提交下列文件:

6. 第42號 - 華人慈善基金截至一九九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止的週年收支帳目連同資產負債表及核數署署長證明書

政務司提交下列文件:

7. 第43號 - 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委員會截至
一九九五年六月三十日止的週年基金管理報告

政務司提交下列文件:

8. 第44號 - 葛量洪獎學基金截至一九九五年八月三十一日
止的週年收支帳目連同資產負債表及核數署署長證明書

衞生福利司提交下列文件:

9. 第45號 - 伊利沙白女皇弱智人士基金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報告及帳目

庫務司提交下列文件:

10. 第46號 - 政府獎券基金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帳目

布政司提交下列文件:

11. 第47號 -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
香港房屋委員會年報

布政司提交下列文件:

12. 第48號 - 香港房屋委員會
截至1995年3月31日為止的全年帳目及
同日的資產負債表


II. 質詢

1. 葉國謙議員問:

據教育署的研究所得,有近七成中一學童較適宜使用母語授課 ,但目前卻只有不足100間中學(佔全港中學總數不足兩成)使 用母語授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有否向中學生家長推廣母語教學的重要性;若有 ,詳情為何,以及成效如何;及
  2. 有何計劃令更多學校接受並使用母語教學?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2. 陳榮燦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醫院管理局有否給予高層行政人員勞績獎賞的制度;若 有,發放該等獎賞的準則為何,哪一類行政人員可以享 有該等獎賞及如何釐定發放的款額;及
  2. 過去3年來,醫院管理局每年撥予該等獎賞的款額有多 少?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衞生福利司

3. 李永達議員問:

就候任行政長官及各候任主要官員(“候任治港班子”)將於 1996年產生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據政府瞭解,“候任治港班子”將包括甚麼組成部分;
  2. 有關協助候任特區政府進行交接工作一事,除了協助候 任特區行政長官外,還會否包括候任主要官員、候任行 政會議成員或整個“候任治港班子”;
  3. 政府打算以何種方式提供協助;及
  4. 會否促請英國政府要求中國政府作出澄清,闡明預委會 成員建議成立數百人組成的秘書處協助候任行政長官不 會演變成為“影子政府”,並要求英國政府澄清預委會 的建議有否牴觸《中英聯合聲明》第四條?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憲制事務司

4. 李家祥議員問:

自從1994年6月起,政府以行政措施管制樓宇買賣,遏抑樓價 ,讓有需要置業的家庭,有機會以較合理價格首次進入買賣樓 宇市場。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自1994年6月至1995年10月為止,有多少個新的住宅樓宇 單位落成;
  2. 在此期間,有多少單位買賣成交,有否資料顯示其 中有多少單位為首次置業的家庭所購買,平均空置率又 有多少;及
  3. 在上述期間,首次置業的家庭和新住宅樓宇的單位數目, 與未實行樓宇買賣管制措施之前3年的每年數字相比,有 否增加;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房屋司

5. 鄭家富議員問:

政府在1995年11月2日向本局表示,會就“廣播條例草案”向 各有關方面進行諮詢,並打算就該草案徵詢中方意見。就此事 宜,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政府將以甚麼形式進行諮詢;會否考慮就“廣播條例草 案”中重要的問題(如“跨媒體擁有權”的限制及“互 動多媒體服務”的規管問題等),進行公開諮詢;及
  2. 現時諮詢中方的進度怎樣;諮詢中方的具體內容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文康廣播司

*6. 劉慧卿議員問:

據悉政治顧問辦公室新設了3個職位,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設立新職位的原因;
  2. 這3個新增職位的薪級點及職責範圍為何;及
  3. 擔任這些職位的官員是由哪些部門調任,各人在該等部 門擔任何職?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布政司

*7. 何承天議員問:

自本年年中起,每日從內地移居本港作永久居留的人數由105 人增至150人,其中不少是適齡入學的兒童,政府可否告知本 局:

  1. 教育署有否因應由內地移港定居的兒童(6歲-12歲)人 數不斷增多,而就他們在未來5至10年內對各種程度的教 育的需求作出估計和統籌;若有,估計的情況及計劃內 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2. 教育署有否成立特別工作小組,專責協助及輔導由內地 移港定居的兒童及其家長,以處理學習上可能面對的困 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8. 蔡根培議員問:

目前新界仍有不少公路於早年由政府建造,並一直由政府管理 。這些公路,包括粉錦公路、林錦公路元朗段及錦田公路,已 經不符合現有道路的標準,亦未能切合新界迅速發展的需要。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目前在新界共有多少屬於上述性質的公路,有關公路的 名稱和位置分別為何;及
  2. 政府有否制訂改建這些公路的時間表,使其合乎現有道 路標準,以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若有,有關道路改 建工程的開展和完工時間為何;若否,原因何在?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運輸司

*9. 周梁淑怡議員問:

據報在日前一宗銀行劫案中,一名市民致電999台報案時,只 聽到“線路繁忙”的錄音回應。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 局:

  1. 現時負責接聽999報案電話的警察通訊員,平均每更有多 少人及要處理多少個電話;以及這個人手與接報的比例 ,跟過去3年每年平均數字的比較為何;
  2. 本年共有多少報案的個案接獲“線路繁忙”作為錄音回 應;及
  3. 現時打往999台的電話由接通到有負責人接聽,平均需時 多久;這數字與過往3年的數字比較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保安司

*10. 劉健儀議員問:(譯文)

《1995年婚姻訴訟(修訂)條例》於1995年5月17日在立法局 通過後,須自政務司以憲報公告指定的日期起實施。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為何該條例通過至今6個月仍未實施,以及政務司預 計會在何時刊登憲報公告,使條例得以實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政務司

*11. 單仲偕議員問:

現時在電視及電台播放或在報章雜誌刊登的廣告,部分內容有 失實或誇張成份,誤導消費者。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現時有何部門負責處理失實廣告的投訴;及處理投訴的 方法如何;
  2. 有關部門在過去3年共接獲多少宗失實廣 告的投訴,及有多少商戶因該等投訴而被檢控;及
  3. 有何監管措施,確保透過傳播媒介發放的廣告不會含有 誤導或失實成份?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文康廣播司

*12. 陳鑑林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過去3年涉及工業及家居玻璃製品及裝置的意外數字 ;及
  2. 會否考慮制訂規例規定玻璃製品的安全標準,並規定製 造商必須於產品上註明玻璃的類別,及撞擊試驗的強度 級別?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工商司

*13. 李華明議員問:

在土發公司建議於觀塘市中心進行的10年重建計劃中,市中心 區的美沙酮診所將搬遷至鄰近的翠屏邨,而由於美沙酮診所對 鄰近社區帶來的滋擾屢見不鮮,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會諮詢地區團體及居民;若然,詳情為何;若否, 原因何在;
  2. 翠屏邨的吸毒問題日趨嚴重,政府會否另外安排在較遠 離該屋邨的地方設立美沙酮診所;及
  3. 有何長期及短期的措施,打擊翠屏邨一帶的吸毒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保安司

*14.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中國航空公司是否曾正式申請成為以香港為主要業務基 地的航空公司,以便符合資格申領牌照,開辦往來香港 與台灣的航班服務;若然,政府根據甚麼因素決定是否 發出牌照,讓其開辦港台航線;若否,政府會否考慮邀 請其提出申請;及
  2. 國泰航空公司現時在港台航班服務上所佔的市場比例為 何;該公司有否採取任何不利消費者的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經濟司

*15. 詹培忠議員問:

有關政府部門申請入屋搜查令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法庭是根據甚麼準則批准有關政府部門申請入屋搜查令 ,及有何機制制衡此權力;
  2. 倘有關部門的申請事後證明是錯誤或越權時,哪一方面 需要負責任,是法庭還是申請的部門;
  3. 申請搜查令一般需時多久;及
  4. 市民如對該等搜查令的申請內容有異議時,事前可向哪 一個部門提出反對?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布政司

*16. 張文光議員問:

就政府為公務員訂購機票往外地公幹及培訓等方面,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

  1. 為公務員訂購該等機票的政策;
  2. 是否有和任何航空公司簽訂訂購機票的協議;若有,詳 情如何及簽訂協議的原因為何;
  3. 過去兩年,訂購該等機票涉及的開支為何,以及公務員 人數和目的地的分項數字為何;
  4. 是否有資料顯示,採用現時的政策訂購該等機票,會導 致公帑開支較透過旅行社或其他方法訂購者為高;若有 ,繼續實行現時政策的原因為何;及
  5. 有否考慮檢討現時該等機票的訂購政策;若有,詳情為 何;若否,政府會否考慮採用其他訂購機票的方法,例 如引入價低者得或其他形式的競爭?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公務員事務司

*17. 劉漢銓議員問:

鑑於政府目前正諮詢公眾有關青洲公眾卸泥區計劃的可行性, 而香港國際機場則已落實在1998年搬遷,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當局會否考慮利用水路或陸路運輸,把港島區的建築廢料運往 機場及九龍灣對開海面傾卸,因為此項臨時措施既可為該區的 填海工程作好準備,又可讓公眾人士有更多時間研究有關青洲 填海的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8. 黃秉槐議員問:(譯文)

雖然空氣中的一般氧氣含量是20%左右,但某些市中心地區曾 被發現含氧量有時會低至10%。在此情況下,市民須吸入更多 空氣始能攝取所需氧氣,而吸入的污染物亦因此增多。就此而 言,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會否考慮將每個地區由於空氣含氧量偏低以致吸入污染 物增加的倍數因子與環境保護署每日發表的空氣污染指 數一併公開;及
  2. 若(a)項答案為否定,政府會否考慮在測定污染指數時, 將上述倍數因子計算在內?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9. 黃震遐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是否會就H股招股章程上的 預測利潤和一年後公布的業績作出比較;
  2.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是否曾對預測和實際利潤出 現重大差別的公司作出調查;若然,結果為何;及
  3. 法例有否規定商人銀行需要確保招股章程內容可靠;若 有,於招股章程內容失實時,商人銀行要負何種責任及 有何懲罰;若否,政府會否規定商人銀行負起責任,以 減少投資者受誤導的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人員:財經事務司

*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1.《僱員補償條例》

教育統籌司動議議案:

(見附件I所載決議)

2.《肺塵埃沉着病(補償)條例》

教育統籌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3.《印花稅條例》

庫務司動議下列議案:

將《印花稅條例》第29I(1)條修訂,廢除“1995年12月31日” 而代以“1997年12月31日”。

修正庫務司的議案

夏佳理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1997年12月31日”而代以“1996年12月31日”。


IV. 議員名義議案

1.《釋義及通則條例》

梁智鴻議員動議議案:

(見附件II所載決議)

2.《立法局(權力及特權)條例》

劉千石議員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列席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3.減少柴油車輛排放的廢氣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局支持政府採取措施減低柴油車輛排放的廢氣,但鑑於汽油 及柴油車輛排出的廢氣均會造成空氣污染,在未能確定何者較 為環保之前,本局促請政府檢討《減低柴油車輛噴出廢氣的進 一步建議》諮詢文件內有關逐步淘汰四公噸及以下柴油車輛的 計劃,而以優惠措施吸引柴油車輛車主自願轉用汽油車輛,取 代建議的強迫性措施,並且從速尋求其他更有效及為市民普遍 接受的措施,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

修正劉健儀議員的議案

陸恭蕙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但鑑於汽油及柴油車輛排出的廢氣均會造成空氣污染 ,在未能確定何者較為環保之前,本局”;在“促請”前加上 “並”字;刪除“檢討”並以“當局研究公眾對”代替;刪除 “,而以優惠措施吸引柴油車輛車主自願轉用汽油車輛,取代 建議的強迫性措施”並以“所表達的意見,修改建議的計劃, 使之盡量為市民及柴油車輛車主廣泛接受,包括重新考慮建議 的對政府收入無增無減的原則,同意將任何可能由此獲得的收 入,撥作發展健康護理用途”代替;刪除“從速”而以“繼續” 代替;並刪除“更有效及為市民普遍接受的”等字。

列席的政府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4.老年退休金計劃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鑑於政府擬推行的強制性私營公積金計劃預計未能即時及在未 來數十年內解決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本局促請政府盡快實施 老年退休金計劃,令為數六十萬的老人退休生活得到保障。

列席的政府人員:教育統籌司


Last Updated on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