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29(1)

立 法 局
議事程序表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 《1996年危險藥物(修訂)規例》

191/96

2. 《1996年建築物(儲油裝置) (修訂)規例》

192/96

3. 《1996年公眾娛樂場所(修訂)規例》

193/96

4. 《1996年建築物(規劃)(修訂)規例》

194/96

5. 《1996年建築物(建造)(修訂)規例》

195/96

6. 《1996年建築物(衞生裝置、水管、 排水工程及廁所標準)(修訂)規例》

196/96

7. 《1996年稅務(修訂)條例 (1996年第19號)1996年(生效日期) 公告》

197/96

8.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分攤條例)令》

(C)45/96

9.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官契條例)令》

(C)46/96

10.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官契(薄扶林)條例)令》

(C)47/96

11.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地稅及地價(分攤)條例)令》

(C)48/96

12.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民航(生死及失蹤者)條例)令》

(C)49/96

13.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危險品(航空托運)(安全)條例)令》

(C)50/96

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提交的文件

第82號 ─ 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一九九五年工作報告書

(由梁智鴻議員提交,並向本局致辭)


II. 質詢

1. 詹培忠議員問:

就美國政府貿易代表的最新檢討報告,根據美國《特別301 法案》將香港列入“其他觀察”類別監察名單,政府當局 可否告知本局:

  1. 當局對“其他觀察”類別的理解為何;
  2. 當局對香港首次被列入監察名單有何對策;及
  3. 會否考慮接觸其他同被列入“其他觀察”類別的國家 或地區,以便作出聯合回應?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工商司

2. 黃錢其濂議員問:(譯文)

有關查封由中國非法運入本港的古代文物,政府可否告知本
局:

  1. 如何處理該等古代文物;及
  2. 在過去一年,已交還中國政府的古代文物共有多少件及 交還的理由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工商司
保安司

3. 羅祥國議員問:

鑑於本港越來越多零售商店接受顧客以人民幣付款購物,政 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對於在本港使用人民幣付款購物及零售商店進行人民 幣兌換活動,政府的政策和有關的法例為何;及
  2. 有否與中國政府商討在一九九七年主權回歸後,人民 幣成為本港的流通貨幣之一的可能性;若有,詳情為 何;及有否估計人民幣在香港主權回歸初期的流通情
    况?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財經事務司

4. 黃偉賢議員問:

據報道,本月十日白石船民營發生騷亂事件,有十多名懲教 署人員曾被挾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白石營的日更及夜更當值人手編制為何;在事發當晚, 有多少名懲教署人員在營內當值;
  2. 懲教署在該營內有何防暴裝備,例如盾牌、防暴衣服等 ,以供即時應用;及該等裝備的數量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5. 周梁淑怡議員問:

鑑於《1996年知識產權(世界貿易組織修訂)條例草案》 已獲本局通過,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由於翻版電腦光碟的售賣活動日趨嚴重,而其售賣地點 大部分集中在港九數個電腦商場,有關部門有否一套計 劃在該等商場加強執法行動,打擊這類活動;
  2. 在過去12個月內,有關部門在該等商場執行打擊這類活 動職務的次數、搜獲翻版電腦光碟的數量及其總值;
  3. 在過去12個月內,就該等罪行進行檢控的數字及成功入 罪的比例、法庭所判處的最高、最低和平均刑罰;及
  4. 有關部門就該等罪行進行檢控的工作,有否遇到任何困 難;若然,會否採取積極行動解決困難,以增加對不法 分子的阻嚇力?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工商司

6. 曾健成議員問:

中國政府官員已宣布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後正式成立臨時 立法會,而臨時立法會將在該日期前開始運作。就此,政府 可否告知本局,會否容許公職人員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前 協助臨時立法會進行修改及廢除法律的準備工作,例如修改 人權法及撤銷前預委會法律小組建議撤銷的六條修訂條例, 而此等法律的廢除或修改是與港府的一貫立場相違背?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公務員事務司

*7. 何敏嘉議員問:

據悉,醫院管理局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均指示各公立醫院, 透過提高生產力,將從各醫院每年所節省的資源,用以發展 新服務,而節省資源的指標在過去三個年度分別為1%、2% 和3%。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醫院管理局有否要求各公立醫院提交透過提高生產力 以節省資源的詳細資料;
  2. 醫院管理局董事會曾否討論該等資料;及
  3. 各公立醫院的醫院管治委員會曾否討論該等資料?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衞生福利司

*8. 蔡根培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囚犯在懲教署羈留期間因 身體被襲擊而受傷或死亡;
  2. 發生此等事件的原因為何;及
  3. 在該等個案中,死者的家屬有否獲得賠償?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9. 李永達議員問:

有關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儀式,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預計有多少世界各地新聞工作者會到本港採訪是次儀
    式;
  2. 將對這些新聞工作者提供何種協助;及
  3. 海外新聞工作者到港採訪是否須要預先獲得當局批准 ;若然,該安排是否須得到中國政府同意?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政務司

*10.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三年共發生多少宗因車輛(包括所載貨物)高於 法例規定的高度限制,以及有關車主事前沒有知會警 方及運輸署而撞及天橋的意外;
  2. 當局如何貫徹執行道路交通法例中有關重型貨車高度 不能超過4.6米的條文;及
  3. 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防止此類意外發生?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運輸司

*11. 周梁淑怡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否資料顯示,在過去三年本港居民在羅湖及深圳過 境時遇劫及被偷竊財物的個案數字;
  2. 為了解在邊境發生的扒竊罪案實際情況,警方有否主 動進行調查以確定這種罪案的實際數字,包括未有報 案的數字;
  3. 警方會否與內地公安合作,打擊兩地扒手在邊境進行 的扒竊活動;及
  4. 當局會否直接或透過中國公安局的駐港聯絡官向內地 有關當局反映邊境發生的行劫及扒竊罪案的情況,促 使內地有關當局改善羅湖邊境的治安,以保障本港居 民於往返內地時的財物及人身安全?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12. 陳偉業議員問:

最近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有關香港電訊聘用“收數”公司追 討欠款,對市民造成滋擾。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有監管公用事業機構聘用“收數”公司向顧客追討 欠款;及
  2. 市民可向哪個部門投訴該等滋擾?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經濟司

*13. 李國寶議員問:(譯文)

最近有報道指伊利沙伯醫院保安措施鬆懈,因而導致一名病 人在院方報稱其失蹤後被發現已匿藏於醫院的天台達三天之 久。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三年來,在本港公立醫院曾發生多少宗病人失蹤 的事件;及
  2. 公立醫院現時有何保安措施,以防止病人逃離醫院, 又會否加強這些保安措施?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衞生福利司

*14. 李華明議員問:

就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最近公布有關一九九六/一九 九七至二零零零/二零零一年度的五年整體重建計劃,政府 可否告知本局:

  1. 會否在將會落成的新建公屋預留單位安置已列入“計 劃”中受影響的公屋住戶,若會,請表列說明;
  2. 有哪些原有的公屋地盤在清拆後會被用作興建居屋單 位,因而減低受該重建計劃影響的公屋住戶能被安置 在原屋邨的機會;
  3. 房委會如何確保有足夠的新公屋單位在原區安置受重 建影響的公屋住戶;及
  4. 已經第三次被包括在重建計劃內的藍田邨第五座及第 六座,其重建工程已被兩度延期,其原因為何;而有 見及此,房委會將採取何種措施確保最新的整體重建 計劃可如期完成?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房屋司

*15. 葉國謙議員問:

據悉,自政府一年多前將合約僱員的職位開放,以供公職人 員公開競逐,至今只開放了約五分之一有關職位。就此,政 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該等職位的總數及所屬部門;及預計可於何時將所有職 位開放;
  2. 開放該等職位的進度是否達到預期的目標;若否,有何 計劃加快進度;及
  3. 政府開放該等職位的工作有否遇到困難;若有,困難為
    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公務員事務司

*16. 謝永齡議員問:

有關現時政府推行的“環保經理”計劃,以期減少各部門的 紙張及電力的用量,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自推行該計劃以來,有哪些政府部門已委任“環保經理” ,及他們的職級分別為何;
  2. 請按部門臚列自推行該計劃以來,各個部門所節省的紙 張及電力用量;
  3. 政府有否其他跟進計劃,以便更進一步減少上述資源的 消耗;及
  4. 現時有哪些部門仍向規劃環境地政科匯報計劃的進度?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7. 劉慧議員問:(譯文)

鑑於英國影子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在本年五月一日表示,工 黨會全力支持政府提交法例草案,以給予香港非華裔少數族 裔人士英國公民身分,當局可否告知本局,有否加強工作, 促請現時的英國政府在英國國會提出這樣的法案;若有,英 國政府對此事又有何反應?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18.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有關豎立於前往啟德機場離境大堂車輛落客區通道旁,告知 旅客辦理登機手續的航空公司櫃檯位置所在的指示牌,政府 可否告知本局:

  1. 最近一次更新上述指示牌是在何時;及
  2. 部分航空公司在機場內已運作頗長時間,為何其指示 牌仍未見豎立在上述通道?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經濟司

*19. 詹培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目前有多少艘以香港為基地的客船載客出公海進行賭 博活動;
  2. 有否考慮立例管制該等船隻在本港水域以外所進行的 賭博活動;及有何法例監管在該等船隻上進行的其他 活動,如娛樂、飲食、蒸氣浴等;及
  3. 有否接獲投訴謂在該等船隻上,有以外圍形式投注英 皇御准香港賽馬會賽事的活動;若有,有關當局如何 處理該等投訴?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政務司

*20.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金融管理局在制定“銀行業守則”時, 有否考慮以下建議是否可行:

  1. 發鈔銀行在“出售”新鈔票時,如售價高於面值,必 須事前得到政府批准,並須詳述所得盈利的用途;
  2. 銀行向市民提供零售金融產品時,必須在有關文件中 清楚列出所收取的“每年實際利率”,以及提早還款 的罰則規定;
  3. 銀行與零售客戶所訂定的合約文件,應以日常用語擬
    備;
  4. 制定“營業手法指引”供銀行所聘用的“收數”公司 遵從;及
  5. 針對近期部分銀行修訂信用卡合約的條文,使其可向 第三者披露客戶的個人資料,制定指引,以保障銀行 客戶的私隱權;及

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財經事務司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釋義及通則條例》

保安司動議下列議案:

  1. 將《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修訂,在第51(2)條中 ,廢除“$50,000”而代以“$450,000”;
  2. 將《危險藥物規例》(第134章,附屬法例)修訂,在 第5(7)條中,廢除“$50,000”而代以“$450,000”。

IV. 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6年貓狗(修訂)條例草案》
  2. 《1996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
  3. 《1996年工廠及工業經營(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

押後辯論

1. 《1996年貓狗(修訂)條例草案》

:

經濟司

2. 《1996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

:

經濟司

3. 《1996年工廠及工業經營(修訂) 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恢復辯論

4. 《1996年人民入境(修訂)條例草案》

:

保安司

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996年人民入境(修訂)條例草案》

:

保安司


V. 議員議案

1. 加強青少年公民教育

羅叔清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為擺脫殖民主義教育的陰影,本局促請政府盡快制定明確及 完整的公民教育政策,並採取相應措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 ,積極地向本港青少年推行公民教育;務求把我們青年一代 培養成為有國家觀念、有民族意識、有社會責任感、有積極 進取人生觀、有獨立思考能力、有國際視野、崇尚民主及法 治精神、具備高尚道德情操和對國家與社會事務勇於承擔的 公民。

修正羅叔清議員的議案

劉千石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並採取相應措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在“積極 地向本港青少年”前,加上“和”;在“培養成為”後,加 上“有維護人權的意識、”;在“有國際視野、”後,加上 “勇於爭取全面普選以體現民主,維護司法獨立,貫徹法治 精神”;刪除“崇尚民主法治精神”;及在“勇於承擔的公 民”後,加上“,從而真正脫離殖民統治”。

出席的公職人員 : 政務司

2. 為殘疾人士及老人提供半價一般醫療收費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局促請政府在向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的老人收取一般 公共醫療服務費用時,給予半價優惠。

出席的公職人員 : 衞生福利司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