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15(1)

立 法 局
議事程序表

1996年1月24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
編號

1.《1995年土地註冊費用(修訂)規例》

35/96

2.《1995年土地註冊(新界)費用(廢除)規例》

36/96

3.《1995年土地註冊費用(修訂)規例 1996年(修訂)規例》

37/96

4.《1995年土地註冊(新界)費用(廢除)規例 1996年(修訂)規例》

38/96

5.《1996年土地註冊(修訂)規例》

39/96

6.《1996年渡輪服務(天星小輪有限公司) (收費決定)(修訂)令》

40/96

7.《1996年架空纜車(費用)(修訂)規例》

41/96

8.《1996年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 (費用)(修訂)規例》

42/96

9.《1996年指定圖書館(市政局轄區)令》

43/96

10.《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公眾市場)(指定事宜及修訂附表10)令》

44/96

11.《1996年宣布市政局轄區市場(修訂)
公告》

45/96

12.《1996年銀行業(指定香港公營部門實體) (修訂)公告》

46/96

13.《1995年飛機乘客離境稅(修訂)條例 (1995年第100號)1996年(生效日期)公告》

47/96

1995至96年度提交省覽的文件

教育統籌司提交下列文件:

第53號 ─ 香港教育學院

一九九四 - 九五年年報暨

一九九四 - 九五年財政報告


II. 質詢

1. 單仲偕議員問:

在去年12月17日,警方在灣仔新華社對面行人路持手提攝錄 機拍攝集會,對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為甚麼在沒有出現違法的情況下,警方仍須要錄影,並 以近鏡攝錄個別出席集會人士;
  2. 警方會如何處理攝得集會過程的錄影帶,會否將之毀滅
    ;及
  3. 警方有何守則,規定有關人員如何攝錄個別出席集會人 士的面貌及在甚麼情況下才予以攝錄?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2. 顏錦全議員問:

市民現時申請信用卡及或向銀行申請個人貸款時,登記諮詢 人的資料是毋須徵得諮詢人的同意的;其中如有借債人無力 償還欠下的款項而不知去向,有關財務機構便向諮詢人追查 ,甚至追討有關拖欠的款項,對諮詢人造成滋擾。就此,政 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過去3年有多少宗此類個案;及
  2. 政府有否考慮要求財務機構,如銀行及財務公司,規定 請人必須出示諮詢人同意的證明文件,方可進行申請; 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財經事務司

3. 李華明議員問:

元旦日在印尼峇里島激流翻艇導致本港旅客三死九傷慘劇, 據報當中有一間安排是次行程的旅行社沒有替團友購買保險 ,引起公眾關注旅行社的賠償責任問題。由於現行法例並無 規定旅行社必須為旅行團團員購買旅遊保險,政府可否告知 本局:

  1. 旅行團團友在旅行期間發生意外,得不到足夠的意外 傷亡賠償保障是哪方面的責任;
  2. 現時全港共有多少註冊旅遊代理商,其中有多少已為 旅行團團員購買旅遊保險,所佔百分比為何;
  3. 政府對於旅行代理商有否需要為旅行團團員購買旅遊 保險有何立場;及
  4. 長遠而言,政府會否考慮立例規定旅行代理商必須為 旅團團員購買保險,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工商司

4. 張漢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在街頭發生的罪案中,非法入境者所犯罪 案的比例為何;及
  2. 政府有何措施防止非法入境者在本港犯案?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5. 蔡根培議員問: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逐步實施將其轄下屋邨停車場私 營化的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房委會每年因實施該計劃而節省多少開支,與 預期可節省的開支比較,情況如何;及
  2. 私營公司所管理的屋邨停車場,涉及車輛的罪案數字在 過去3年有否上升;若有,原因為何及以哪區的舉報罪 案數字較高和以哪類案件為主?

負責答覆的官員:房屋司

6.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會否檢討現行收取機場離境稅的安排及在 啟德機場銷售機場離境稅券的方法,例如考慮在啟德機場使 用自動售券機,使收取機場離境稅的方法更具效率?

負責答覆的官員:庫務司

* 7. 莫應帆議員問:

鑑於最近有紙包飲品受細菌感染而變壞,令人質疑衞生署監 管公眾食物衞生的成效、工作效率及人手等問題,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

  1. 衞生署負責巡查市面包裝食品或飲品的衞生督察有多
    少;
  2. 現時衞生署應付突發事件時,有多少衞生督察可供緊 急調動;
  3. 衞生署有否任何應急措施處理類似上述的突發事件; 若然,該等應急措施是否包括安排即時發布新聞及調 動人手等;
  4. 衞生署有否一套準則,據以決定接獲的投訴如達某個 水平,就必須採取行動並向市民公布有關消息;及
  5. 衞生署是否有定期巡查制度,對在本地出售的各類食 物及飲品進行抽樣檢查及化驗?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 8. 鄭明訓議員問:(譯文)

根據《香港康體發展局1994/95年報》公布的數字顯示,職 員及行政開支佔該局整體支出約60%,只有大約40%的款項 用於直接與體育發展及推廣有關的工作上。對此,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

  1. 在人數與開支方面,香港康體發展局的教練職員與其職 員編制總額的比例為何;
  2. 詳細分項列出康體發展局、體育總會和香港體育學院各 機構內各級教練的開支、職責和責任範圍;
  3. 分項列出康體發展局的非教練職員人數及開支為何;
  4. 有多少名職員是以海外僱員服務條件受聘,聘用該等海 外職員的支出與整體職員開支的比例為何;及
  5. 聘用海外職員擔任行政、管理及籌款工作的理由為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文康廣播司

* 9. 劉皇發議員問:

現時,政府會發出繳款通知書,通知市民繳交差餉和薪俸稅 等款項,但地政總署近年卻沒有發出繳款通知書予業主,通 知其繳交地稅。對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為何在收取稅款方面採用不同的程序和準則;
  2. 按現行政策,若業主欠交地稅,政府有權收回其土地; 業主在未獲發繳款通知書的情況下,因而逾期未有繳交 地稅,導致土地被收回;政府是否同意此舉有違公平原 則;及
  3. 據悉曾有業主向當局查詢有關交地稅的事宜,當局在事 後卻要求其繳交“查詢費用”;何以當局未作任何通知 便收取費用?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 10. 曾健成議員問:

最近,政府與勞工界就輸入外地勞工問題達成協議,政府可 否告知本局:

  1. 為何只與勞工界代表談判“補充勞工計劃”,而不與 本局各政治團體磋商;
  2. 談判過程中,有否牽涉交換條件;為何外勞到達2 000 名才檢討,而非其他數額,這會否與施政報告中5 000 名外勞上限的政策互相違背;
  3. 對於機場外勞方面,又為何不設上限式檢討機制;及
  4. 談判期間政府如何徵詢普羅大眾的意願,及有否考慮 他們的意見?

負責答覆的官員:教育統籌司

* 11. 葉國謙議員問:

有關觀龍樓斜坡鞏固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現時工程進度情況;及香港房屋協會在監管工 程上有否遇到困難;若有,詳情為何;及
  2. 香港房屋協會是否採用以手挖沉箱方式進行工程;若然 ,鑑於此工程方式存在危險,政府會否考慮要求香港房 屋協會改用其他方式進行?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 12.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否檢討目前向青少年宣傳不要濫用藥物宣傳片的實 際成效;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何時進行;及
  2. 一般而言,向青少年宣傳不要濫用藥物的宣傳片會播 放多久才作出更替;及政府按照甚麼準則更換該等宣 傳片內容?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 13. 陳偉業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在批地予外國政府(包括中國政府)方面有何政策;
  2. 作出此類批地的程序為何;及
  3. 對於此類批地,政府在釐定地價方面所採取的政策為 何,特別是地價款額會如何釐定,以及有否容許免繳 地價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 14. 梁智鴻議員問:(譯文)

鑑於政府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簽署《香港社群關注 愛滋病約章》已有一年,當局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已按照約章所規定,在政府各部門,及醫管局屬 下的各公立醫院的工作場所頒布“不歧視愛滋病的政 策”;若然,政府當局及醫管局已採取何種措施向全 部18萬名公務員,以及4萬名醫管局職員推行該政策;
  2. 若(a)項的答案為否,政府當局及醫管局有否制訂履行 約章內所有承諾的時間表;及
  3. 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為所有公務員及醫管局職員提供 適用於工作場所的愛滋病教育?

負責答覆的官員:衞生福利司

15.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對於財政司在1994/1995財政年度政府收支預算案的演辭中 曾承諾會以試驗形式另外編製一些補充結算表,藉以反映某 幾項政府工作所耗用的全部資源,政府可否告知本局,編製 該等結算表的工作進展如何?

負責答覆的官員:庫務司

* 16. 李國寶議員問:(譯文)

警務處處長較早時承認,屬下多位最資深的警務人員在19 97年前離職,會對警隊造成打擊。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 知本局,在邁向1997年期間,正推行何種措施以穩定警隊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 17.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採用 甚麼統計方法,預測本港的長遠用電需求;若然,統 計方法詳情為何;
  2. 如何監管兩家電力公司對電力需求的預測,以確保其 準確性;及
  3. 有否評估兩家電力公司的預測如出現偏差,會對電費 的釐定有何影響?

負責答覆的官員:經濟司

* 18. 劉漢銓議員問:

公務員申請退休一般須於一年前提出,而辭職則須於3個月 前呈交通知(該3個月通知期通常不可以辭職前休假替代) 。據悉警隊中的“憲委級”人員的服務年資一般均有二十 多年,累積假期由3個月至半年不等(首長級及外籍警務人 員更可累積長達一年的假期)。目前離97年回歸之期只有 一年半,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警隊管理階層中現行已知的申請退休或辭職的人數;
  2. 有否估計警隊管理階層未來兩年可能流失的人數多少

負責答覆的官員:公務員事務司

* 19. 黃秉槐議員問:

就新機場的興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由於新機場各項設施的專營權,仍有兩三項未獲中英 政府審批;及按照目前工程及其他項目進度,新機場 可否如期在1998年首季內啟用;及
  2. 新機場第二條跑道預計於何時完成投入服務?

負責答覆的官員:經濟司

* 20. 黃偉賢議員問:

鑑於消防處緊急救護服務的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尤以新 界區為甚,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過去3年每年的救護人員的數目及救護召喚的數目(並 分列緊急召喚的數目),及其增減百分比;
  2. 過去3年所能達致服務承諾的百分比為何,是否有下 降趨勢;若然,原因為何;及
  3. 會否增加救護人手及救護車,使救護服務能按正常編 制運作,以達到既定的服務承諾;若然,何時實施; 若否,原因為何;又有何措施改善目前情況?

負責答覆的官員:保安司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1.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

布政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2.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

布政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3.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

布政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4.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

布政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5.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

律政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6. 《死因裁判官條例》

律政司動議議案:

(請參閱議事程序表修訂本英文版)


IV. 議員議案

1.免簽證進入英國

楊孝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譯文)

本局促請英國政府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後給予“香港特別 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的優待,並繼續為持有“英 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居民提供同樣的待遇,同時盡 快發表聲明,公布有關安排。

列席的官員:保安司

2.凍結政府、公共事業機構的收費和費用及公屋租金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鑑於現時通脹高企,失業率持續攀升,以及政府擁有豐厚盈 餘和儲備,本局促請政府凍結與民生有關的收費和公屋租金 ,同時亦要求各主要公營及私營公共事業機構,自動凍結票 價和費用在現有水平,為期一年,以減輕市民沉重的生活負
擔。

修正單仲偕議員的議案

1. 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通脹高企,失業率持續攀升”,並以“經濟放緩、通 脹及失業率高企”取代;刪除“盈餘和”;刪除“與民生有 關的收費和公屋租金,同時亦要求各主要公營及私營公共事 業機構,自動凍結票價和收費在現有水平,為期一年”,並 以“各項政府收費一年”取代;及在“以減輕市民沉重的生 活負擔”後加上“,刺激經濟及增加就業機會”。

2. 陳婉嫻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與民生有關的收費和”;在“公屋租金”後加上“和 與民生直接相關的政府收費”;刪除“各主要”並以“有盈 餘的”取代;及刪除“在現有水平”。

3. 任善寧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及私營”及“在現有水平”;及在“為期一年”後加 上“(1996年4月1日至1997年3月31日)”。

列席的官員:財政司
運輸司
經濟司
房屋司
庫務司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