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59/98-99(03)

立法會
環境事務委員會

《減少廢物綱要計劃》補充資料

引言

1. 我們已經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六日的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各議員簡介了《減少廢物綱要計劃》。此文件就鼓勵社會人士減少和循環再造廢物的誘因,以及估計減少廢物目標和刊載於《減少廢物綱要計劃》表3.1各類都市固體廢物將來可回收量的方法,提供補充資料。

鼓勵減少廢物及循環再造的誘因

2. 以下列出各項有助不同界別減少廢物及進行循環再造的獎勵性措施。

對循環再造業的誘因

土地分配予循環再造商

3. 由於循環再造業的利潤很低,而且香港的土地價格又相對地較為昂貴,故此當局作出了安排,由地政總署透過局限性投標方式,以短期租約形式租出合適的土地供廢物循環再造商使用。此安排會幫助建立一個有利的環境給循環再造商去循環再造在本地回收的廢料。

家居廢物回收計劃

4. 我們已在一些屋苑展開了廢料回收試驗計劃,收篥及運輸可循環再造物料。廢紙、鋁罐及膠樽是會被分開收集,然後運送到本地的循環再造商。我們也會舉辦推廣及教育活動,以提高公眾意識及鼓勵居民參與減少廢物及物料回收活動。

廢紙業

5. 我們正為廢紙業的問題進行討論,以期建立政府可否給予任何切實可行的協助去幫助他們渡過現時的困難。

對工商界的誘因

明智減廢計劃

6. 明智減廢計劃為《減少廢物綱要計劃》中防止廢物產生計劃下所建議的自願性/伙伴合作項目之一。如其名稱,這計劃鼓勵工商界採用明智的選擇去避免產生廢物及減少廢物。此舉不但可以減少需要棄置的廢物數量,亦可以保育資源及節省金錢。此外,參與該計劃的公司本身亦可收宣傳和市場推廣之效。

對非政府機構(例如綠色團體、社區組織)的誘因

資助計劃及資助物料回收項目

7. 現已設有多項資助計劃,對各項減少廢物計劃提供財政協助。資助來源包括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吳氏會德豐環保基金、蜆瞉美境獎勵計劃、工業支援資助計劃及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註:工業支援資助計劃及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將由創新及科技基金取代)。

對個人的誘因

8. 對環境負責的公司或零售商,時而提供金錢上的獎勵予市民,例如:惠康超級市場對自備購物袋的顧客,在購物滿$25便回餽$0.1;又例如"Body Shop"對攜回膠瓶作循環再造的顧客回贈$1,如果顧客帶回膠瓶作補添,則有$1-$2 折扣;另一例子便是牛奶瓶的按樽費制度。我們將進一步透過明智減廢計劃、宣傳活動、以及生產者負責計劃推行此類獎勵性項目。

其它有助推行減少廢物/回收活動的措施

修改建築物規例

9. 環境保護署跟屋宇署正進行修改《建築物規例》的工作,要求新建的建築物於垃圾房提供額外空間,作物料回收之用。此舉將更方便居民及清潔工人在廢物產生的源頭即場分類出可循環再造物料及鼓勵更多物料回收活動。

釐定減少廢物目標的方法

10. 個別措施的減少廢物目標是透過有系統的計算方式而得出,且以世界各地關於減少廢物措施成效的定量數據為依歸。附件一載列了不同國家關於減少廢物目標的例子。

11. 在一九九八年,香港回收了約30%所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餘下的70%則棄置於我們的堆填區。隨著《減少廢物綱要計劃》內減少廢物措施的實行,我們希望把二零零七年需要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估計水平進一步減少40%,從而讓我們可以把二零零七年所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減少58%(即30% + 70% × 40%)。

估計都市固體廢物中各類物料將來可回收量的方法

12. 《減少廢物綱要計劃》表3.1說明了都市固體廢物中各類可循環再造物料將來可回收的數量估計,而上述估計採用了外地有關的物料回收數據,並顧及香港的社會、經濟及文化因素。一般來說,如果廢料未被混雜,它的「技術上可回收」量幾乎可以等同於它的總產生量。主要的問題通常是究竟這個數量是否實際及在經濟上可以達到。

13. 為了獲得最新的廢物數據,以及監察本港的廢物循環再造活動,環境保護署一直有進行每年及特別的廢物調查。這些調查讓我們得到都市固體廢物中各種可回收物料的實際回收量。

14. 如果將「技術上可回收」物料數量與實際回收數量作比較,可以得出如表3.1所載的「將來可回收」量。不過,基於實際及經濟上的限制,「將來可回收」量是實際上不能達致的理想數字。

環境保護署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