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28(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5月1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 《2000年保安及護衞服務(費用)(修訂)規例》134/2000
2. 《2000年保安及護衞服務(發牌)(修訂)規例》135/2000
3. 《〈地下鐵路條例〉(2000年第13號)2000年 (生效日期)公告》136/2000


其他文件

1. 第99號優質教育基金截至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經審核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書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 第100號截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一年的
消防處 福利基金管理報告連同
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及經審計帳目報表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3. 第101號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一九九八年九月一日至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4. 《1999年區域法院(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黃宏發議員問:

關於改善火車服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要求九廣鐵路公司:
    (一)在各火車站加裝月台幕門,以加強保障乘客的安全;

    (二)為各火車站月台加裝空調系統,讓乘客在炎夏候車時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及

    (三)在月台之間的車軌之上加建上蓋,使乘客在雨天上落火車時,無須張開雨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2. 李柱銘議員問:


上月20日,部分參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的遊行及請願行動的學生,在請願結束後隨即在街上及地鐵站內被警員盤問和查閱身份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盤問該等遊行及請願人士及查閱他們的身份證的目的和作用為何;

    (二)警方根據哪些準則在公眾地方向市民抽查身份證;及

    (三)警方如何處理在公眾地方截查市民身份證後所取得的個人資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陳婉嫻議員問:


關於如何保留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山脊綫景觀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機場遷離九龍城後,在原本因飛行安全而實施建築物高度限制的地區內,有否新近或即將落成的建築物,阻擋了獅子山的山脊綫;及

    (二)現時有否政策或具體計劃,保存從港島金鐘添馬艦望向九龍的山脊綫景觀;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4. 陳榮燦議員問:

本月4日凌晨,長沙灣一條地底食水管爆裂,湧出地面的食水及沙泥造成嚴重水浸,附近一帶早上繁忙時間交通因而受阻數小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水管爆裂的原因為何;

    (二)水務署員工是以輪班制,還是在家候命方式提供辦公時間以外的緊急服務;及

    (三)有否定期檢查、維修及更換地底食水管;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5. 鄭家富議員問:

現時,當局在釐定專營巴士路綫的車費時,會先把路綫歸入不同組別,然後才考慮路程長短及是否調派空調巴士提供服務等因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的個別路綫所屬組別,特別是屬於九龍市區綫、新界市區綫、新界郊區綫或新界旅遊綫組別;

    (二)當局根據哪些準則,以決定其他專營巴士公司的個別路綫屬於市區綫、市郊綫、新界綫或旅遊綫組別;及

    (三)何時開始採用及會否檢討該等準則;若會,檢討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運輸局局長

6. 陳國強議員問:

關於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在3月底宣布的裁減員工計劃,以及防止享有專營權的公用事業機構裁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哪些部門參與調解中電裁員所引致的勞資糾紛,以及調解過程及結果為何;

    (二)當局有否制訂應變措施,以減輕工商機構及市民在中電員工採取工業行動以致供電出現問題時的不便;及

    (三)有否要求中電及其他享有專營權的公用事業機構避免大幅裁員;若否,會否考慮在新訂的專營權合約內加入有關條款;若不會考慮,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教育統籌局局長


*7. 何世柱議員問:

據報,有老人院舍的職員教唆住院的長者及其家人隱瞞該長者的資產及收入,騙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上述情況是否普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遏止該等教唆行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8.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將於本年內畢業的醫科大學生中,部分由於尚未在本港公立醫院覓得適當的職位,因而計劃前往新加坡行醫。此外,其他專業學科(如法律、測量、會計及工程)的大學畢業生的入職薪酬及職位數目亦逐年下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有何政策及措施,確保各個專業的人力供求達致平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蔡素玉議員問:

關於新落成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屋苑單位業主遷入前拆除和丟棄單位內的固定裝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計每年有多少套新落成居屋屋苑浴室潔具被拆除和丟棄;

    (二)當局以堆填方式處置一套浴室潔具所需平均支出(包括收集、運輸、堆填區運作成本等);及

    (三)有否評估在實行向居屋準購樓者提供3項供其選擇的固定裝置及設備的措施後,當局每年可節省多少堆填費用的支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0. 羅致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當局每年向電單車車主發出關於違例停泊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

    (二)過去5年,每年年底住宅發展用地上的電單車泊車位數目;及

    (三)現時全港各區的電單車泊車位在繁忙及非繁忙時間的供求情況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1. 鄧兆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37間去年平均使用率達92%或以上的衞生署轄下診所,在過去3年每年每間診所的平均使用率分別為何;過去3年,當局曾否採取措施,例如延長服務時間及增加服務名額,以加強該等診所的服務;

    (二)當局如何計算出本年度將有476萬人次前往衞生署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就診;

    (三)當局有否調查各區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需求;若有,調查結果為何;若否,當局根據何種準則及數據釐定各區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名額、服務時間及資源調配;及

    (四)當局有否調查非緊急病人使用急症室服務的原因;若有,調查結果為何,以及是否與普通科門診服務不足有關;若否,會否進行調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2.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在本年3月31日聘有多少名執業會計師,負責調查證券及期貨合約的買賣所涉及的不法或不當行為、查閱上市公司的簿冊及紀錄,以及聯繫有關的執業會計師等規管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3.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在赤鱲角為來往香港與澳門之間的直升機服務提供直升機停機坪設施的可行性;若評估結果為可行,有何落實計劃;若評估結果為不可行,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4. 陸恭蕙議員問:
(譯文)

關於空氣污染指數達至偏高水平期間對市民健康的不良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市民在空氣污染程度偏高的日子上班時,要經過污染空氣瀰漫的街道,當局有否評估患有心臟病、哮喘或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士在該等日子可否享有有薪假期;

    (二)鑒於污染空氣可能令市民在上下班時健康受損,當局有否計劃發出一份類似《颱風或暴雨警號下的工作守則》的守則,建議僱主除非僱員所提供的服務是必不可少,否則可容許僱員在空氣質素欠佳的日子無須上班;

    (三)在研究學校在空氣污染指數高的日子不須上課的建議時,當局會考慮哪些因素,以及各因素的相對重要性;

    (四)如果僱主透過抽取戶外空氣供應工作地點的空氣,而戶外空氣的質素低於空氣質素指標所訂的標準,僱主此做法有否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第509章附屬法例)的規定;及

    (五)在空氣質素低於空氣質素指標所訂標準的日子,工人從事戶外工作,會受到甚麼法律保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將軍澳推行"健康城市"計劃的詳情為何;

    (二)有否評估該項由多個區內服務機構參與的計劃,能否有效促進公眾健康;及

    (三)日後會否考慮批撥資源,支持推行類似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就"快易通"自動收費系統的運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是否所有收費道路及隧道均裝有該系統;

    (二)是否知悉,過去3年,就每條裝有該系統的道路及隧道而言,每月駛過自動收費亭但未能繳費的車輛數目及所涉使用費為何;當中涉及感應器失靈的個案數目;感應器失靈的主要原因為何;哪一條隧道的感應器失誤率較高;
    (三)是否知悉,該系統的管理公司每次向車主追討使用費涉及的行政開支平均為何;

    (四)是否知悉,該系統的管理公司會否考慮不向因系統的感應器失靈而未能繳費的車主追討使用費;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現時車主有何途徑補交使用費;該管理公司有否檢討該等補交使用費途徑是否足夠及利便,以及會否考慮提供其他例如繳費聆等的途徑;及

    (六)當局有否評估由於該系統的感應器失靈而引致車主須費時補交使用費,對該等人士是否公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7. 李柱銘議員問:

現時,用作設定一項空氣質素指標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是根據每立方米空氣內氣動直徑10微米(稱為"PM10")以下的粒子重量計算。鑒於粒子的體積越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越大,美國環境保護局於1997年加入以PM2.5為基礎的空氣質素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1998年至今,本港每一區空氣中的24小時平均PM2.5污染物濃度,分別有多少天超越美國環境保護局所訂標準;

    (二)環境保護署有否計劃聘請顧問研究本港PM2.5污染物的來源;若有計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制訂以PM2.5為基礎的空氣質素指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8. 羅致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名長者是與無親屬關係的人士合住同一公共屋邨單位或合用部分室內設施,並請按屋邨及合住/合用形式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3年,該等長者申請及獲准調遷的個案數字分別為何;及

    (三)社會福利署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是否向房屋署建議安排調遷?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9.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根據《動物(實驗管制)條例》(第340章)第12款呈交申報表的持牌研究人員數目及佔持牌研究人員的百分比為何;

    (二)有何措施確保該條例第11及12款被遵守;

    (三)有否評估該條例的條文:
    1. 是否仍然與其他地區就使用動物作實驗所採用的"最佳做法"一致;及

    2. 有否妨礙在香港進行的研究的成果獲得國際科學界的承認;及

    (四)鑒於該條例是在接近40年前訂立及過去數十年科研方法的急促發展,當局會否考慮訂立一條新法例,以規管使用動物作實驗;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配合時代發展,有否經常修訂中、小學的健康教育課程;若有,詳情為何,以及上次作出修訂的日期和加入的主要課題;及

    (二)有否計劃把世界衞生組織的健康生活指標納入健康教育課程內;若有,擬於何時納入;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9年區域法院(修訂)條例草案》政務司司長

2. 《2000年航空貨物轉運(促進)條例草案》工商局局長


IV. 議案

1. 根據《肺塵埃沉着病(補償)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教育統籌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修訂在1980年12月3日由立法局提出與通過的決議(第360章,附屬法例),在(a)及(c)段中,廢除"0.3%"而代以"0.25%"。

2. 根據《提供市政服務(重組)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環境食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0年4月18日訂立的《提供市政服務(重組)令》。
    (《提供市政服務(重組)令》已載列於2000年4月25日發出的 立法會CB(3)816/99-00號文件內)
3. 根據《貓狗條例》及《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環境食物局局長動議議案,議案內容已載列於2000年5月9日發出的議程初訂本內(立法會CB(3)852/99-00號文件)

V. 議員議案

1. 六四事件

司徒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呼籲: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運。

2. 最低工資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立法實施最低工資制度,並設立由學者及勞資雙方代表組成的"低收入委員會",研究訂定適當的最低工資水平和執行細節,以解決日趨嚴重的"在職貧窮"問題。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