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

立法會PWSC19/99-00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號:CB1/F/2/2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
第2次會議紀要

日  期 :1999年10月20日(星期三)
時  間 :上午10時45分
地  點 :立法會會議廳

出席委員 :

何世柱議員(主席)
何鍾泰議員(副主席)
田北俊議員
何秀蘭議員
何承天議員
李永達議員
李家祥議員
李華明議員
陸恭蕙議員
陳婉嫻議員
陳鑑林議員
程介南議員
單仲偕議員
劉江華議員
鄭家富議員
羅致光議員
譚耀宗議員
鄧兆棠議員

缺席委員:

丁午壽議員
吳清輝議員
夏佳理議員
涂謹申議員
張文光議員
梁智鴻議員
黃容根議員
劉健儀議員
劉慧卿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謝曼怡女士
庫務局副局長

劉勵超先生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李承仕先生
工務局局長

許國新先生
庫務局首席助理局長(工務)

羅樂秉先生
環境保護署署長

郭理高先生
地政總署副署長(專業事務)

陳雪貞女士
地政總署總產業測量師(土地徵用)

鮑紹雄先生
建築署署長

李百全先生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局長(2)

潘忠誠先生
教育署助理署長(策劃及研究)

祝建勳先生
教育統籌局副局長

李國彬先生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局長(5)

李鍔教授
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

麥錦榮博士
職業訓練局副執行幹事(訓練及發展)

黃偉中先生
職業訓練局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中心主任

許林燕明女士
經濟局旅遊事務署旅遊事務助理專員

劉善鵬先生
漁農處助理處長(自然護理)

葉祖達先生
香港旅遊協會研究及拓展總經理

盧耀楨先生
土木工程署署長

譚伯樂先生
經濟局首席助理局長

黃鴻堅先生
拓展署署長

張慶雲先生
拓展署新界北拓展處副處長

傅立新先生
水務署署長

梁孟釗先生
水務署助理署長(設計及建設)

列席秘書:

楊少紅小姐
總主任(1)3

列席職員:

吳文華女士
助理秘書長1

薛鳳鳴女士
高級主任(1)8


基本工程儲備基金 -- 整體撥款

修訂整體撥款的核准預算

總目701 -- 土地徵用

PWSC(1999-2000)57 1100CA 就工務計劃工程而支付的補償金及特惠津貼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工務計劃

提升工程計劃為甲級

總目703 -- 建築物

PWSC(1999-2000)58 258EP屯門第29區的1所小學
265EP九龍紅磡灣的1所小學
269EP九龍蒲崗村道的3所小學

2. 何秀蘭議員表示,據她觀察所得,一些全日制小學的上課時間,尤其是在夏季的月份,與半日制小學的上課時間相差不大。她詢問教育署有否提供有關全日學制的指引,以及當局如何監察全日學制的推行。教育署助理署長(策劃及研究)答覆時表示,當局已向所有官立及資助類別小學發出有關小學全日學制的指引,當中載列有關目標及推行安排的詳情。個別學校推行全日學制的事宜由教育署分區主任/督學監察,該署會分別與各學校的管理層保持密切聯絡。就此方面,主席指出,由於推行小學全日學制屬政策事宜,議員如有興趣,可在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進一步跟進。

3. 何承天議員詢問,當局可否改變258EP工程計劃下擬於屯門興建的學校的圖則,使課室不會受到附近主要道路過量噪音的影響。雖然他提出疑問,但表示贊成按照現時的建議,為該校所有課室安裝空氣調節設備。建築署署長表示,倘若學校各大樓的圖則按照何承天議員的建議作出改動,將難以提供另一個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的緊急車輛通道。應主席要求,建築署署長會在會後與何承天議員進一步討論該校的圖則。

4. 何承天議員詢問有關交通噪音對蒲崗村道擬建小學(學校3)的課室的影響。建築署署長答覆時解釋,課室大樓走廊的一面會面向蒲崗村道。由於課室在走廊的一面亦設有窗戶,因此會受到道路噪音影響。根據有關的噪音評估結果,當局須在3樓至6樓的課室安裝空氣調節設備,以紓減過量的交通噪音。

5. 議員察悉,蒲崗村道3所擬建小學均位於一個新的地點,而當局亦正計劃在該地點興建一所中學。議員認為,3所小學採用同一設計及標準設施的現有安排,並非使用該地點的最佳方法。當局應有很多機會應用共用設施的概念,例如為蒲崗村道的各間學校提供一個共用的足球場。因此,議員促請政府當局考慮在此特殊個案中應用"學校邨"的概念。李永達議員補充,政府當局在設計新學校時,應採用較創新的方法,以期提供更佳的學習環境。何承天議員建議,倘若內部的人手資源不足以為學校工程計劃提供設計方面的意見,政府當局可考慮把新學校的設計工作外判。

6.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局長(2)回應時表示,有關"學校邨"的研究現正由一個專責委員會負責,但政府當局在研究"學校邨"的概念前,已規劃此等學校工程計劃。鑒於當局急需興建擬議的小學,以推行小學全日學制,因此當局不可能等待上述研究的結果。

7. 關於該項研究的時間表,教育署助理署長(策劃及研究)表示,該署已成立校舍設計委員會,與香港建築師學會的代表、本地大學的學者、學校校董會及家長研究有關事項。考慮到委員會各項商議工作現時的進展,"學校邨"首份設計簡介文件應可於2000年年初備妥。

8. 單仲偕議員強調,當局不易找到如當前個案般的地點,指定作為興建多間學校的用途。由於當局會在數個月內就"學校邨"的概念作出決定,因此政府當局應認真考慮藉此機會嘗試應用此一概念。

9. 教育署助理署長(策劃及研究)回應時表示,有關的地點從前是石礦場,在兩年前完成的工地平整工程,已計及擬建學校的現行設計。因此,在學校設計方面的任何改動,均可能導致額外的工程。關於隨後涉及的工程,建築署署長證實,只要有關改動是與戶外設施有關,而並非關乎學校設計,他便會竭力在短期內修訂平面圖的整體設計。他指出,擬建學校在戶外設施方面的改變,或會影響鄰近的土地使用,包括一間已規劃的診所,因此,當局需要就此等擬議的改變諮詢規劃署。

10. 委員歡迎建築署署長提出的建議,並且瞭解到,政府當局會在有關的財務委員會會議舉行前就修訂後的平面圖則提供書面回覆。委員據此同意小組委員會就此一項目進行表決。

11. 何承天議員提及平面圖則時提醒政府當局研究L3道路的容量,以配合計劃在蒲崗村道興建的中、小學日後的交通需求。建築署署長證實,運輸署作出的有關交通評估顯示,L3道路的現行設計能夠配合日後的交通需求。運輸署曾考慮另一方案,就是興建一條"U"形道路,道路兩端均與蒲崗村道連接,但該署的結論認為,倘若採用此設計,有關的路口容易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因此,當局採納了L3道路現時的設計。

12. 應陳鑑林議員要求,政府當局同意提供更多資料,說明已規劃的交通網絡是否足以滿足擬建學校及附近土地用途的交通需求。

13. 田北俊議員提及擬議學校工程計劃的預算,並詢問有關價格調整準備金的計算基礎。他認為該項準備金與整體通縮的趨勢不符。他關注到,如此慷慨的價格調整準備金,會刺激承建商以較高的價格競投合約。由於擬議的工程計劃會以固定總價合約的形式招標,因此他亦質疑為何需要設立價格調整準備金。

14. 建築署署長解釋,為方便制訂財政預算,當局就1999至2000財政年度提交的工程計劃預算,均按照1998年12月的價格制訂。此項以固定價格作出的預算,適用於所有在同一財政年度提交的工程計劃,並按照一套根據工資及建造價格趨勢而制訂的價格調整因素調整。他又表示,雖然擬議的工程會以固定總價合約的形式招標,但當局仍須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工程計劃預算,並預留價格調整準備金,以便制訂財政預算。由於擬議的工程會以公開競投的方式招標,因此最終的投標價格會由市場競爭力量決定,而並非由政府的預算決定。

15. 李永達議員請政府當局特別注意,工務工程計劃預算的準確性,對政府整體的財政預算有重大的影響。他認為必須研究現行機制,以確保工務工程計劃的價格調整準備金不會過量。他強調,工務工程計劃的預算過高,會影響公共資源的有效分配,因為可供其他政府服務使用的撥款會相應減少。

16. 庫務局副局長亦認同,準確的工務工程計劃預算十分重要。她表示,為更準確地在預算中反映建築價格趨勢,當局每年會檢討價格調整因素兩次,而並非如過去般每年檢討一次。各工程部門提交的穩定價格預算亦會由庫務局嚴格審核。

17.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PWSC(1999-2000)59270EP柴灣怡順街的1所小學
271EPM粉嶺第44區的1所小學

18. 何承天議員詢問可否把270EP工程計劃下擬於怡順街興建的學校的兩個籃球場設於地面,而不是如現時所建議般把其中一個設於天台。建築署署長答覆時表示,小學的標準戶外設施要求為1個籃球場及1個活動場地。270EP工程計劃下的學校圖則的設計,可使現有的樹木保持原貌。

19. 鄭家富議員察悉,271EP工程計劃下的學校,所有課室及部分特別室將會安裝空氣調節設備,因此其屋宇裝備費用較270EP工程計劃下的學校高出340萬元。他認為當局應考慮把空氣調節設備納入為所有新建學校的標準設施,以改善學習環境。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局長(2)回應時表示,根據現行政策,當局會為所有官立及資助類別學校的圖書館及部分特別室安裝空氣調節設備,而在決定是否為其他課室提供有關設備時,會參考噪音影響準則。根據最近進行的評估,為所有官立及資助類別學校全面安裝空氣調節設備所須的建設費用會是50億元,而每名學生的每年經常開支為200元。鑒於其他已承諾的教育措施的資源需求,在現階段為所有學校全面安裝空氣調節設備並不可行。主席建議,倘若委員認為有需要,可在有關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進一步跟進該項 議題。

20.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為以資助金進行的工程計劃申請新承擔額

總目708 -- 非經常資助金及主要系統設備

PWSC(1999-2000)60 18EM 中華廚藝學院發展計劃

21. 主席告知委員,人力事務委員會在1999年9月20日的會議上曾討論此項建議。

22. 譚耀宗議員申報利益,表明他是職業訓練局委員。他支持此項建議,並認為擬議的中華廚藝學院所提供的訓練應著重創意,而近年本地中菜飲食業一直缺乏創意。教育統籌局副局長回應時證實,當局會鼓勵學生試驗新的菜譜,並會不時邀請國內的烹飪名師到中華廚藝學院,與本地廚師交流心得及經驗。此外,該學院亦會設有食物科學實驗室,以便進行與中菜烹調有關的研究。

23. 關於為有興趣研究中菜烹調的市民提供的設施及活動,政府當局表示,中華廚藝學院會包括一間作訓練用途的中菜館,此中菜館會開放予市民使用,亦會為學生提供訓練機會。該學院亦會安排著名的廚師作烹飪示範,並為本地居民及外國旅客提供親自下廚烹調中菜的機會。市民亦可參加該學院舉辦的部分時間制興趣課程。

24. 鄭家富議員認為,鑒於中華廚藝學院的地點及其他限制,學院應把資源集中在提供訓練,而不是把學院本身推廣為旅遊景點。教育統籌局副局長回應時亦認同,學院的地點未必是作為旅遊景點的理想地點。然而,現時的建議主要是把學院的訓練設施設於薄扶林的選址。他告知議員,政府當局現正在旅遊熱門地區物色另一個地點,為學院設立與旅遊業有關的設施。鄭家富議員關注到,中華廚藝學院及上述旅遊設施的功能可能重複。教育統籌局副局長回應時表示,在上述與旅遊有關的設施啟用後,位於薄扶林的學院會集中於提供訓練及專業測試。

25. 何鍾泰議員申報利益,表明他是職業訓練局前任委員。他認為,當局無需另行設立有關中菜烹調的旅遊設施,因為中華廚藝學院應能滿足旅遊業方面的目標。他認為,在7號幹綫落成啟用後,該學院的地點不會對遊客(特別是團體旅客)構成困難。

26. 陳婉嫻議員表示,香港工會聯合會的議員原則上支持該項工程計劃。她表示,當局應妥善統籌中華廚藝學院內提供的設施及活動,以及將來有關中菜烹調的旅遊設施,並以推廣本地中菜飲食業為共同目標。她特別強調,日後有關中菜烹調的旅遊設施應提供專用設施,為本地居民及外國旅客介紹中菜烹調的文化。政府當局充分察悉陳婉嫻議員的關注。

27. 單仲偕議員建議,為推廣中菜烹調及旅遊業,中華廚藝學院可考慮每年舉辦中菜烹調比賽,初期公開予本地廚師參加,隨後可公開予外國廚師參加,作為一項國際盛事。何鍾泰議員支持單仲偕議員的建議。政府當局察悉有關建議,以作考慮。

28. 關於如何處理中華廚藝學院產生的油污及廢氣,建築署署長表示,工程計劃的預算已為有關的處理設施預留準備金,以確保能達到有關的國際標準。他補充,在中華廚藝學院啟用後,建築署及工程計劃顧問會密切監察此等設施的建造工程及有關情況。

29.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總目703 -- 建築物

PWSC(1999-2000)61 313RO 天水圍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

30. 程介南議員要求當局闡釋擬建的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的策略計劃,包括在該計劃下,戶外觀光及室內活動的相對比重,以及方便外國旅客的措施,因為現時外國旅客難得有機會參觀香港的濕地範圍。政府當局及香港旅遊協會研究及拓展總經理答覆時表示,擬建的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主要會是一項自然保育及教育設施,但也會作康樂及推展旅遊的用途。根據香港旅遊協會進行的調查,許多外國旅客均有興趣瞭解本港的自然環境。然而,現時他們只有很少機會參觀在國際間有重要地位的拉姆薩爾公約濕地,特別是著名的米埔沼澤區,因為在當局的許可證制度下,參觀人數限定為每年4萬人,以限制人為活動對生態易受破壞的濕地造成的影響。因此,政府當局建議利用64公頃的生態彌補區作為緩衝區,分隔天水圍新市鎮及拉姆薩爾公約濕地,並作為補充設施,以應付參觀濕地的需求。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會提供討論文件中詳列的戶內及戶外設施。雖然香港旅遊協會會把有關項目推廣為旅遊景點,但當局會在第2期工程的詳細規劃中制訂更多措施,以方便旅客參觀。

31. 關於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可以容納的訪客人數,漁農處助理處長(自然護理)表示,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啟用後,每年合共可容納約47萬名訪客。當局預計,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日後的訪客中,在任何時間,其中約80%會容納在訪客中心之內。

32. 陳鑑林議員關注本地的交通網絡是否足以應付日後國際濕地公園及訪客中心帶來的交通需求。漁農處助理處長(自然護理)回應時表示,擬議的顧問研究會研究此方面的問題。他補充,第2期工程會提供60個停車位,供不同類型的車輛使用。

33. 程介南議員關注該項工程計劃對濕地範圍的環境影響,漁農處助理處長(自然護理)回應時向議員保證,此項工程計劃的設計會顧及存在的環境因素,確保不會削弱濕地作為生態彌補區的作用。

34. 鑒於議員提出的關注,主席要求政府當局日後就該項工程計劃向有關的事務委員會介紹更多詳情。政府當局答允該項要求。

35.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總目705 -- 土木工程

PWSC(1999-2000)62 37TF 西貢白沙灣公眾碼頭重建工程

36.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總目707 -- 新市鎮及市區發展

PWSC(1999-2000)63 278CL 舊墟發展計劃 -- 元朗第16區工程

37. 陳婉嫻議員關注擬議工程對元朗舊墟各間古屋的影響。拓展署署長回應時表示,拓展署會就此方面與民政事務局轄下的古物古蹟辦事處保持緊密聯絡。舊墟現有超過100間具有保存價值的古屋,其中5間會受擬議的工程影響。古物古蹟辦事處已決定為兩間受影響的古屋製作圖則及拍攝照片,以作紀錄,並保留取自其他3間受影響古屋的部分物料及文物,以便日後作展覽用途。他又表示,舊墟的原居民普遍歡迎擬議的工程,亦未就保存受影響考古遺址的事宜表達任何強烈的意見。

38.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PWSC(1999-2000)64 29CD 牛潭尾的主要排水道第2期 -- 牛潭尾至攸美新村段

39.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總目709 -- 水務

PWSC(1999-2000)65 90WC 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第1階段第1期

40. 李永達議員關注本港的水管爆裂率,以及與澳門的情況的比較。水務署署長回應時證實,本港水管的爆裂率正在上升,因此須在全港進行全面的更換/修復計劃,以改善有關情況。他亦表示,澳門的水管爆裂率遠低於香港,主要是由於澳門已於最近完成一項大型的水管更換工程。

41. 李永達議員關注涉及水管事故的數目由1994至97年的每年19 000宗大幅增加至1998年的25 700宗。他詢問當局有否為整個供水網絡設立持續進行的監察計劃。水務署署長回應時表示,當局已為該網絡設立維修計劃。然而,由於服務期限快將屆滿的水管數目不斷增加,涉及水管事故的數目及水管爆裂與漏水的比例近年持續上升。政府當局檢討整體情況及考慮有關費用後,認為水管老化的問題需要透過現時建議的全面更換/修復計劃解決。

42. 何承天議員詢問當局如何協調擬議的工程與其他工程部門負責的工程,以盡量減少掘路的次數。水務署署長答覆時證實,協調涉及掘路工程的水務工程是當局優先關注的事項,工程計劃顧問會就制訂更換/修復工程的時間表聯絡其他部門,特別是渠務署。何承天議員又詢問,擬議的顧問研究會否考慮在主幹路之下為各種公用設施建造共用的管道。水務署署長答覆時表示,建造此類管道是非常昂貴的方案。據他瞭解,工務局曾就此方面進行數項研究。何承天議員指出,他或會在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進一步跟進有關議題。

43. 譚耀宗議員關注日後的水管更換/修復工程對交通的影響,水務署署長就此向議員保證,擬議的顧問研究會研究有關措施,盡量減少有關工程對交通的影響。

44. 此項目在席上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45. 小組委員會會議於下午12時25分結束。


立法會秘書處
199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