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法會

介紹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立法會的主要職能是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以及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立法會亦獲授權同意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並可向行政長官提出彈劾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決定。

第七屆立法會的組成

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21年3月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同月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第七屆立法會由90位議員組成,40位經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30位經功能界別選舉產生及20位經分區直接選舉產生。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已於2021年12月19日舉行。第七屆立法會的任期由2022年1月1日開始。立法會主席由立法會議員互選1人出任。

立法會選舉

有關立法會選舉的資料,請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管理委員會網站。

立法會的職權

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立法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
  1. 根據《基本法》規定並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
  2. 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
  3. 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
  4. 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
  5. 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
  6. 就任何有關公共利益問題進行辯論;
  7. 同意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
  8. 接受香港居民申訴並作出處理;
  9. 如立法會全體議員的四分之一聯合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經立法會通過進行調查,立法會可委托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負責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並擔任主席。調查委員會負責進行調查,並向立法會提出報告。如該調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構成上述指控,立法會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可提出彈劾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及
  10. 在行使上述各項職權時,如有需要,可傳召有關人士出席作證和提供證據。

立法會的會議

立法會在會期內通常每星期三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處理立法會事務,包括:提交附屬法例及其他文件;提交報告及發言;提出質詢、審議法案,以及進行議案辯論。行政長官亦會不時出席立法會的特別會議,向議員發表施政報告及解答議員提出的質詢。立法會所有會議均公開進行,讓市民旁聽。會議過程內容亦以中英文逐字記錄,載於《立法會會議過程正式紀錄》內,亦會進行即時網上廣播。

委員會制度

立法會議員透過委員會制度,履行研究法案、審核及批准公共開支及監察政府施政等重要職能。立法會轄下有3個常設委員會,分別是財務委員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內務委員會在有需要時,會成立法案委員會,研究由立法會交付的法案。此外,立法會轄下設有18個事務委員會,定期聽取政府官員的簡報,並監察政府執行政策及措施的成效。

申訴制度

立法會申訴制度是由立法會運作的制度。透過這制度,議員接受並處理市民對政府措施或政策不滿而提出的申訴。申訴制度亦處理市民就政府政策、法例及公眾所關注的其他事項提交的意見書。
每周有9位議員輪流當值,監察申訴制度的運作,並向處理申訴個案的立法會秘書處公共申訴辦事處職員作出指示。同時,議員亦輪流於當值的一周內"值勤",接見已預約的申訴人(包括個別人士及申訴團體),討論其申訴事項。

從立法局到立法會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出版了《從立法局到立法會:邁向新綜合大樓的歷程》,以紀念立法會綜合大樓("綜合大樓")的啟用。
紀念冊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載述立法機關自1843年設立以來的演變;第二部分介紹籌劃興建綜合大樓的過程,以及大樓的建築特色、設計和設施。
本紀念冊以繁體中文及英文編製。除網上版外,亦備有精裝本及平裝本。

立法會如何運作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此網頁所提供的資料有助增進公眾人士對立法會的職能及工作的了解。
向下箭頭
介紹
第七屆立法會的組成
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的職權
立法會的會議
委員會制度
申訴制度
從立法局到立法會
立法會如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