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4/05-2

立法會

議程

2004年10月1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2004年公司(修訂)條例〉(2004年第30號)2004年 (生效日期)公告》154/2004


其他文件

1.第1號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三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第2號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
週年報告2003-04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3.第3號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四年度年報
(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提交)

4.第4號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2003-2004年受託人報告書
(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提交)

5.第5號香港海關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
就截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提交的報告書
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及經審計的帳目報表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6.第6號香港海關福利基金經審計的帳目報表及其摘要
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7.第7號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
2003-2004年報
(由立法會主席提交)

8.第8號回應二零零四年六月發表的
《香港申訴專員第十六期年報》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9.第9號魚類統營處
截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10.第10號蔬菜統營處
截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11.第11號海魚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受託人報告和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12.第12號農產品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受託人報告和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何鍾泰議員問:


據悉,政府計劃以公私營機構夥伴合作模式重建及營運沙田濾水廠,而在本年4月,某相關工會就此計劃請願期間,曾要求約見有關局長,以作商討。可是,該工會迄今尚未獲接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工會未獲局長接見的原因;

    (二)鑒於顧問就上述計劃進行的可行性研究已於本年5月完成,當局預計何時決定會不會推行有關計劃;及

    (三)會不會就有關計劃的公眾諮詢、前期工程、準備合約文件及批出合約等工作制訂時間表;若會,詳情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李國英議員問:


為加強市民的國民意識,當局製作了一套題為《心繫家國》的宣傳短片,並自10月1日起每日在3個電視台的傍晚新聞時段前播映。據報,有市民認為該套短片的內容有所不足,亦有市民對它產生負面反應,而廣播事務管理局亦接獲數宗相關投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公眾對該套短片的評價;若有,結果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會否考慮因應公眾的評價修改該套短片的內容;若會,修改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鑒於部分市民對該套短片的負面反應,當局在策劃其他旨在提升市民的國民意識的宣傳活動時,會否考慮調整有關的表達方式;若會,調整的詳情;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3. 王國興議員問:


據報,有巴士司機及工會投訴其服務的專營巴士公司強迫司機每天駕駛不同型號的巴士及行駛多條路線,而且不安排合理時間給他們用膳,令司機容易犯錯,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沒有接獲專營巴士公司的司機或工會投訴上述問題;若有,涉及的投訴宗數及當局的回應和處理的詳情;

    (二)過去3年,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的專營巴士服務的意外及投訴的類別和數字、每年意外率和投訴率各有多少,以及與前中華巴士公司的同類數目如何比較;及

    (三)現時有沒有就專營巴士司機每日駕駛巴士的型號數目上限、路線數目上限、用膳時間和休息時段等制訂指引;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當局會不會制定有關指引;若會,將於何時制定及發出指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李華明議員問: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統計數字,在今年第二季,每月入息少於4,000元的住戶數目超過182 000個,佔住戶總數的百分之8.2。另外,每月就業收入低於4,000元的男性佔就業男性總人數的百分之2.8,但女性則為百分之9.9,反映女性的收入明顯較低。雖然今年第二季的經濟增長為百分之12.1,但低收入人士的數目卻未見大幅下降。關於紓緩低收入人士經濟困難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制訂全面的滅貧政策,以及為施行有關政策訂定貧窮線、投入更多資源,並在施政時採取"以人為本"的方針;

    (二)有否研究女性收入偏低的原因,以及會否制訂政策,促進兩性在就業方面更趨平等;及

    (三)會否重新檢討現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包括基本金額及各項津貼)的各項安排,以確保低收入人士維持基本生活水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5. 詹培忠議員問:


本人獲悉,深圳當局在不久的將來會檢討及重新安排羅湖的內地關口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就深圳當局的檢討及安排制訂相應計劃;

    (二)鑒於香港號稱是亞洲國際都會,進出羅湖人次每天數以十萬計,有沒有評估羅湖跨境橋港方關口設施是不是足夠及符合現今需求;若有,結果是甚麼;及

    (三)有沒有就該橋過度擠迫的情況進行安全評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單仲偕議員問:


國家商務部及國務院港澳辦於上月初聯合公布《關於內地企業赴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開辦企業核准事項的規定》(俗稱"民企自由行"),以進一步鼓勵和支援內地企業到港澳投資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配合"民企自由行"的實施,當局將會推出甚麼措施,以及這些措施的對象及預期成效;

    (二)鑒於內地人士來港須申請簽證、國家仍實施外匯管制政策,以及中港兩地在商務法規方面存有差異,當局有甚麼措施協助內地企業來港投資;及

    (三)當局有否考慮修訂投資移民政策,以配合"民企自由行"的實施;若有,考慮的結果;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7. 李鳳英議員問:

當局計劃於明年4月1日把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轄下的環境科併入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並刪減4個首長級及29個非首長級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擬刪減的職位的名稱,以及現時擔任有關職位的員工日後的工作安排;及

    (二)鑒於環保署的工作很多時涉及專業知識及判斷,當局為何決定在合併後的環保署的助理處長或以上職級的部分職位,由政務主任職系人員而不是由專業職系人員出任?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8. 劉江華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將各類燃油在東南亞國家及歐美先進國家的除稅後價格與本港的作出比較;若有,比較的結果;及

    (二)有否研究上述國家的燃油價格與本港的燃油價格存有差異的原因;該等原因是否包括燃油的來源地不同及設立加油站的成本差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9. 劉健儀議員問:


據報,有學者估計近期多宗行駛中車輛車輪鬆脫意外的成因之一,可能與車輪的螺絲扭緊方向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行駛中車輛發生車輪鬆脫意外的數目,以及有關的車輪位於車輛左方和右方的比例;

    (二)曾否研究車輪鬆脫的成因;若曾,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強制要求入口車輛的左右方車輪的螺絲扭緊方向必須相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0. 陳婉嫻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過去3年因病人不繳付住院費用或診金而須撇帳的情況嚴重,有關款項超逾半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個財政年度,醫管局每年的醫療費用撇帳金額;請按年詳列欠款種類、欠款人的組別(例如香港永久性居民、內地人士及外地旅客等)及欠款數額;

    (二)醫管局有否既定程序追討欠款;若有,該程序的詳情及成功追討款項的比率;及

    (三)執行有關程序所涉及的行政費用款額及其佔成功追討款項的百分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鄺志堅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意透過培訓非專業的服務員,由本年年底起以一般服務助理代替護士執行清洗病人傷口等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有關安排的詳情,以及醫管局有否就該安排徵詢有關職系員工的意見;

    (二)醫管局如何確保由非專業的服務員處理這些醫護程序後,有關的護理服務質素不受影響,以及病人的健康如何獲得保障;及

    (三)醫管局會否因有關安排而減聘護士;若會,預計減聘的人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陳偉業議員問:


當局在2001年11月21日答覆本人提出的質詢時表示,天水圍一條明渠發出的臭味源自區內的養豬場,以及會繼續採取執法行動,打擊非法排放豬隻排泄物的活動。當局亦曾答應研究本人提出關於在遠離民居的地方設置畜牧中心,把所有養豬場遷至該處,從而減少養豬場對鄰近居民的滋擾的建議。鑒於該明渠發出臭味的問題至今不但毫無改善,反而有惡化趨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1年11月至今,落實了甚麼措施以解決上述問題;

    (二)除了定期巡查及採取夜間埋伏行動外,還有何具體計劃及措施針對上述問題,以及何時可以徹底解決該條明渠發出臭味的問題;及

    (三)對本人提出的建議所進行的研究有何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3. 楊孝華議員問:


由於旅客人數不斷上升,旅遊巴士的需求殷切。另一方面,政府為處理包括旅遊巴士在內的非專營巴士的供應和營運問題,邀請交通諮詢委員會在2003年年底成立工作小組,檢討規管非專營巴士營運的事宜。該委員會已於本年7月向政府呈交檢討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為解決非專營巴士數目不斷上升的問題而作出規管時,會否考慮劃分旅遊巴士和其他非專營巴士,並對旅遊巴士作出較具彈性和寬鬆的規管,包括簡化旅遊巴士營運牌照的申請程序和縮短審批時間,以切合旅客人數急升的需求;

    (二)會否考慮在研究上述檢討報告的結果和建議時,同時檢討旅遊巴士的牌照費;及

    (三)預計何時完成考慮上述研究及落實研究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香港公開大學早前抽驗6個街市共12個魚檔的魚缸水樣本,結果顯示兩個淡水活魚的魚缸水樣本的大腸桿菌含量超出法定標準。然而,食物環境衞生署目前只抽驗街市魚檔的海水魚缸水,卻不抽驗檔內的淡水魚缸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否食物中毒個案與街市魚檔的淡水魚缸水質問題有關;若有,涉及個案的總數;

    (二)只抽驗海水魚缸水的原因;及

    (三)有否計劃將淡水魚缸水納入抽驗範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5. 李國英議員問:


關於監管私營泳池的水質,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食物環境衞生署在2003年及本年至今,分別對私營泳池進行了多少次水質抽樣化驗、有關的化驗結果,以及當局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及

    (二)當局平均相隔多久抽驗每個私營泳池的水質?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李華明議員問:


有些私人住宅的物業管理公司把電訊、醫療及接駁交通等服務的開支納入管理費內一併徵收,因此,所有住戶不論有否使用有關服務亦須分擔該等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修訂有關法例,規定地產發展商在出售樓宇時須在售樓書內說明管理費所包含的服務項目,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7.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在本年6月及7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有108名醫生及80名註冊護士離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按醫院及職級分類,該批醫護人員的人數;

    (二)該批醫護人員是否根據自願提早退休計劃離職;若否,他們離職的原因;

    (三)在職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及時間有否因人手流失而增加;若有,有何措施紓緩他們的工作壓力;及

    (四)醫管局有否計劃於短期內進行招聘,以填補有關空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石油氣的士自推出以來,共發生多少宗的士洩漏石油氣事故;

    (二)各宗事故的成因;及

    (三)針對上述事故的成因,當局採取了甚麼措施防止事故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當局耗資約300萬元在中區政府合署裝置的智能卡通行系統,已於上月底開始試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裝置該系統前,當局有否諮詢在合署辦公的人員;若有,諮詢的詳情;

    (二)該系統會帶來甚麼效益;

    (三)該系統可取代了保安員哪些職責;

    (四)有否評估一旦發生緊急事故,該系統會否阻礙在合署的人士疏散;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五)有否檢討該系統的操作模式及對人流的影響;若有,檢討的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20. 楊孝華議員問:


據報,自美國發生"911"事件後,保險公司紛紛提高旅行社的保費,甚至剔除"專業責任保險"中"團友身亡賠償"的條文,以致旅行代理商(特別是營辦出境旅遊的旅行代理商)承擔的經營風險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研究強制報團出外旅遊的人士購買外遊保險,藉以提高對外遊旅客的保障;若會,有關研究的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如何協助旅行社減低因保險公司剔除上述條文而增加的經營風險?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聲明

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立法議程 : 政務司司長

IV. 法案

首讀

1. 《2004年職業訓練局(修訂)條例草案》

2. 《建造業議會(第2號)條例草案》

3. 《2004年破產(修訂)條例草案》

4. 《2004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

5. 《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2004年職業訓練局(修訂)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2.《建造業議會(第2號)條例草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2004年破產(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4.《2004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5.《2004年不良醫藥廣告(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V. 議員議案
  1.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的決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46(2)(b)條,廢除"分別由"及"和選擧委員會選擧"。

  2. 最低工資、最高工時

    陳婉嫻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本港過去數年經濟不景,令勞工工作條件變得異常惡劣,工資低、工時長等情況極為普遍,而近月來本港經濟已有所好轉,本會建議僱主應考慮調整僱員的薪酬福利,讓員工可合理分享經濟成果;此外,本會亦促請政府:

      (一)立法訂定最低工資,以保障工人的最基本生活水平,而個別低薪行業或崗位應獲優先處理;及

      (二)規定最高工作時數及合理作息時間,以確保僱員享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及餘暇進修機會。

    就陳婉嫻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二)"之後加上"採取積極行動,尋求簽署及落實國際勞工組織的公約,立法規管工作時數和計算超時工作津貼的標準、以及";及在"規定"之後刪除"最高工作時數及"。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3. 促進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政府未有落實本會連續兩年通過有關殘疾人士交通需要的議案,令殘疾人士得不到應有的協助,妨礙他們融入社會;同時,由於政府近年不斷縮減用於殘疾人士的開支,令殘疾人士生活困苦,本會對此表示遺憾,並要求政府採取下列措施,以協助殘疾人士:

      (一)敦促公共交通機構為殘疾人士提供票價半價優惠,並改善設施以配合殘疾人士的需要;

      (二)改善復康巴士服務;

      (三)率先在政府部門推行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度,繼而推廣至私人機構;及

      (四)停止執行於本年10月1日起生效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綜援金的措施。

    就梁耀忠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政府未有"之後加上"全面";在"議案,"之後刪除"令殘疾人士得不到應有的協助,妨礙他們融入社會;同時,由於政府近年不斷縮減用於殘疾人士的開支,令殘疾人士生活困苦,本會對此表示遺憾,並",並以"而且落實工作進度緩慢,本會"代替;在"要求政府"之後加上"盡快";在"(三)"之後刪除"率先在",並以"鼓勵"代替;在"政府部門"之後刪除"推行",並以"帶頭聘用更多"代替;在"殘疾人士"之後刪除"就業配額制度,繼而推廣至",並以",以便對"代替;在"私人機構"之後加上"起積極的示範作用;同時加強對僱主的宣傳和教育,表彰帶頭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以達致為殘疾人士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在"(四)"之後刪除"停止執行於本年10月1日起生效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並以"檢討"代替;及在"綜援金"之後刪除"的措施",並以"制度,使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獲提供適當的援助"代替。

    就張宇人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梁家傑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政府未有"之後刪除"全面";在"議案,"之後刪除"而且落實工作進度緩慢,本會",並以"令殘疾人士得不到應有的協助,妨礙他們融入社會;同時,由於政府近年不斷縮減用於殘疾人士的開支,令殘疾人士生活困苦,本會對此表示遺憾,並"代替;在"(三)"之後刪除"鼓勵",並以"率先在"代替;在"政府部門"之後刪除"帶頭聘用更多",並以"推行"代替;在"殘疾人士"之後刪除",以便對",並以"就業配額制度,繼而推廣至"代替;在"私人機構"之後刪除"起積極的示範作用;同時加強對僱主的宣傳和教育,表彰帶頭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以達致為殘疾人士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在"(四) 檢討"之後加上"於本年10月1日起生效的削減長者及殘疾人士";及在"綜援金"之後刪除"制度,使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獲提供適當的援助",並以"措施,並確保沒有長者及殘疾人士因該削減以致不能維持基本生活需要"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