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5/06-22

立法會

議程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 法律公告編號
1. 《2006年醫院管理局條例(修訂附表1及2)令》 60/2006
2. 《2006年精神健康(宣布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 為精神病院)及精神病院(綜合)宣布 (修訂附表)令》 61/2006
3. 《2006年商標(修訂)規則》 62/2006
4. 《銀行業(香港公營單位的指明)(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海洋公園公司)公告》 63/2006

其他文件

1. 第77號 - 愛滋病信託基金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帳項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 第78號 - 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四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五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3. 第79號 - 香港扶輪社貸款助學金
截至二零零五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4. 第80號 - 星島基金貸款助學金
截至二零零五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5. 第81號 - 香港旅遊發展局
2004/2005年度年報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6. 第82號 - 職業訓練局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7. 第83號 - 僱員再培訓局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8. 《〈2006年廢物處置條例(修訂附表4)公告〉及〈2006年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修訂)規例〉小組委員會報告》
(由小組委員會主席李華明議員提交)

9. 《〈2005年廢物處置(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余若薇議員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慧卿議員問:

據悉,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龍鼓灘發電廠的燃氣發電機組的使用率偏低,原因是天然氣燃料供應不穩定及本港的電力需求增長較預測為低。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中電正制訂為龍鼓灘發電廠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及貯存站的建議,當局在審批有關建議時會否要求中電採取措施確保天然氣的供應穩定,以免該項新資產閒置;若會,有關的詳情;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二) 有沒有設立機制,日後當天然氣供應充足時,限制中電使用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高的燃煤機組發電;若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政府可否利用下表向本會提供關於2005至06課稅年度暫繳薪俸稅納稅人數的最新數據?

2005至06課稅年度暫繳薪俸稅的稅額
(港幣/元)
繳納暫繳薪俸稅人數 繳納暫繳薪俸稅人數佔工作人口總數的百分比
0

1-1,000

1,001-2,000

2,001-5,000

5,001-10,000

10,001-15,000

15,001-20,000

20,001-30,000

30,001-40,000

40,001-50,000

50,001-60,000

60,001-70,000

70,001-80,000

80,001-90,000

90,001-100,000

100,001-200,000

200,001-500,000

500,001-1,000,000

1,000,000以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黃定光議員問:


據報,廣東省省長在該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廣東省今年將繼續聯合香港及澳門兩地政府前往國外招商和推介大珠三角,而招商重點將集中在美國、日本、歐洲及南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大企業。關於廣東省與香港("粵港")兩地政府的合作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粵港兩地政府首次聯合在美國及加拿大舉行經濟貿易合作交流會的成果;

(二) 本年前往美國、日本、歐洲及南韓等國家和地區招商的具體安排;及

(三) 粵港兩地政府會否就共同推進對外經濟貿易合作制訂長遠計劃;若會,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4. 馬力議員問:


由前任行政長官設立的行政長官特設國際顧問委員會,自2004年11月的會議後,再沒有舉行任何會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委員會的運作是否已經終止;若然,原因為何;及

(二) 若該委員會沒有終止運作,它自上次會議至今有何工作、將來有何工作計劃、成員組合有否改變,以及當局有否期望它發揮的作用有所改變;若有改變,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5. 張超雄議員問:


關於評估及支援有讀寫障礙的學童,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有學校拒絕讓一名有讀寫障礙及成績欠佳的男童留級,引致他的父母須安排他轉校重讀,當局有否制定一套純粹以個別有讀寫障礙學生的能力為評核基礎的評估機制,以決定他們是否可以升級,並使他們不會受制於現行適用於所有小學的留級限額以致不能留級;若有,評估機制的詳情;若否,當局會否考慮制定有關的機制;

(二) 如何確保學校為讀寫障礙學童推行恰當的調適措施,以及有否學童家長因調適措施不足而向教育統籌局投訴;及

(三) 鑒於當局規定學校若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童就讀,便須提名最少1名教師參加關於"認識、評估和教導有讀寫困難學生"的課程,現時全港有多少間學校符合這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6. 李華明議員問:


政府由2002年7月1日起,逐步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轄下的房屋科納入房屋署的架構,而由前房屋科執行的工作所需的撥款,自2003年4月1日起改由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承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房屋署有哪些常額職位的主要職責屬於以前房屋科的職權範圍,以及這些職位每年涉及的薪酬開支總額為何;及

(二) 鑒於房委會有不少收入來自公屋居民,當局有否評估由房委會承擔這些職位的薪酬開支是否公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7. 石禮謙議員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曾於去年4月表示,該局建議調整向合資格人士(即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和遺屬)發還醫療費用的安排,並會就該等建議諮詢4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然而,本人最近接獲數位退休公務員的投訴,指他們到公立醫院的門診診所求診後,並未獲得處方療效較佳的藥物,因而只可到私營藥房自費購買該等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諮詢的結果如何,以及公務員事務局是否單方面作出了有關決定;

(二) 醫院管理局向求診的合資格人士處方藥物的政策最近有否改變;若有,原因及詳情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不向合資格人士處方療效較佳的藥物的做法,有否違反《公務員事務規例》中有關醫療福利的條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8. 李永達議員問:


政府可否按下表所列告知本會,在過去3年,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每年年底僱用殘疾人士的情況?


政府部門 公營機構
全職人數 兼職人數 全職人數 兼職人數
唐氏綜合症患者



智障人士



視障人士



聽覺受損人士



肢體傷殘人士



精神病康復者



長期病患者



總人數



殘疾僱員數目佔整體僱員數目的百分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9.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本年有9間小學因收生不足,被教育統籌局指令自下學年起停收小一學生,當中8間學校剛完成校舍改善工程,所涉工程開支共2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在進行上述校舍改善工程前,有否考慮人口下降而引致相關學校收生不足的問題;及

(二) 鑒於學校在耗費大量公帑進行校舍改善工程後停止收生,當局會否在未來的建校規劃加入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李國英議員問:


據報,去年台灣部分連鎖食肆提供的紙巾被驗出含有螢光劑,而最近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廣東省紙巾產品質量監督抽查結果顯示,三成紙巾樣本含菌量超過標準。另一方面,由於環保紙以雜色廢紙再造,因而需以螢光增白劑漂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定期抽查本港市面上各類紙巾產品的螢光劑及細菌含量;若有,結果為何及抽查範圍是否包括環保紙餐巾、各大型超級市場所售賣的紙巾,以及餐廳和報紙攤檔所贈送的紙巾;若沒有,會否考慮每年進行定期抽查;

(二) 鑒於有報道指歐美國家有規限接觸食物的紙製品的螢光增白劑含量,而台灣更規定紙餐巾、衞生巾和紙尿褲等紙製品不可含有可遷移性的螢光物質,當局有否就香港未有法例監管螢光增白劑的使用而進行檢討;若有,檢討的詳情及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研究螢光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以及有何措施提高公眾對該物質的認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1. 李國麟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每個地方行政區內現時的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人數及其佔全港長者人口的百分比,以及每區的獨居長者人數;

(二) 有否界定何謂"清貧"長者;若有,現時的清貧長者人口及每區的清貧長者人數;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各區的長者對醫療、健康、住屋及康體設施和服務的需求,並考慮制訂區域性的安老服務政策,並靈活調撥各區資源的安排,以在有需要時提供跨區服務;若有,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所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2008年屆滿,而政府就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進行的第二階段諮詢即將結束。據報,兩間電力公司對諮詢文件內的建議均作出負面反應,有電力公司表示該文件令其與政府關係緊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在上述第二階段的諮詢期結束後,提出更具體建議及進行第三階段諮詢;若會,相關工作的詳情及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二) 當局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商討時所遇到的困難,以及會否因而修改或撤回上述諮詢文件的建議;及

(三) 有否制訂任何具體應變計劃,以應付第(二)項所述的商討可能得出的結果(包括與兩間電力公司談判破裂以致沒有訂立新管制協議);若有,計劃的詳情,以及當中是否包括當局為保障公眾利益,控制、接管或收購兩間電力公司;若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3. 陳偉業議員問:


政府在2004年10月27日立法會會議答覆本人質詢時表示,為減低飛行噪音對航道附近社區的影響,民航處自1998年10月起實行各項消減措施,例如在晚上11時至翌日早上7時期間,盡量安排離港的航機使用西博寮海峽的南行航道;在凌晨至早上7時抵港的航機,則盡量安排從機場西南面海面進場降落,以避免航機在深夜時分飛越人口稠密的地區。然而,根據政府在2005年3月2日立法會會議答覆本人質詢時所提供的數據,上述時段的飛行噪音問題在過去數年有惡化情況。本人獲悉,至今上述時段的飛行噪音仍經常對不少屋苑的居民造成滋擾,使他們難以入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年,各飛機噪音監察站在上述時段錄得的飛行噪音水平達70至74分貝、75至79分貝,以及80分貝或以上的數字;

(二) 過去1年,飛行噪音水平達80分貝或以上的航班機種及所屬航空公司;及

(三) 會否改善現行消減飛行噪音的措施,以減低對居民的滋擾;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4.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警監會")專家小組在調查關於近2萬名投訴警察的市民的個人資料外洩事件後,將事件的發生歸咎於外判承辦商疏忽,因貪圖方便而把有關的資料上載至伺服器,導致資料外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警監會與該承辦商簽訂的服務合約中,是否有具體條款,訂明承辦商在資料外洩情況下所須接受的處分;若然,有關條款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 該承辦商會否因上述事件而受到處分;若會,處分的詳情;及

(三) 警監會如何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去年5月4日回答一項質詢時表示,當局曾在2003年去信369個資助機構,鼓勵它們推行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當中21個機構已制訂聘用殘疾人士的內部指標。局長並表示會繼續推動更多機構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21個機構所訂的內部指標為何,以及該等機構目前分別聘用了多少名殘疾人士;

(二) 現時有多少個資助機構已制訂有關的內部指標;及

(三) 推動資助機構聘用殘疾人士的工作進度如何,以及有否就這方面的工作制訂新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郭家麒議員問:


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運用資源,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2000-01至2006-07財政年度的每年年終時:

(i) 每個醫院聯網所服務的人口及每1 000人的撥款額、醫生和護士數目,轄下的普通科、療養科、精神科和智障科病床的分別數目及每類病床每1 000人的數目;及

(ii) 每間公立醫院所得的撥款額,以及轄下各臨床部門的撥款額和病床數目;及

(二) 各公立醫院在2000-01至2006-07財政年度內展開的擴建工程;醫管局在擴建工程完成後,增加有關醫院的人手和撥款的詳情;以及在該等醫院的新增人手當中,調派自同一聯網的其他醫院及新聘的人數分別為何,以及醫管局根據甚麼原則作出有關決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據悉,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為增加向內地出售電力,開動青山發電廠內所有燃煤發電機組,而有研究發現,東涌、屯門等新界西地區的空氣污染物主要源自該發電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中電在香港的燃煤發電機組為生產售予廣東省的電力而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每年對本港環境成本和醫療開支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

(二) 有否評估目前在香港生產並售予廣東省的電力若改為在內地生產,對本港每年的環境成本和醫療開支會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三) 新界西地區居民患上呼吸道疾病的統計數字,與全港在這方面的統計數字如何比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8. 梁耀忠議員問:


現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並沒有納入家庭主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海外國家及地區如何保障家庭主婦年老時的生活;若然,詳情為何;及

(二) 會否把家庭主婦納入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9. 蔡素玉議員問:


就本人於本月1日關於遏止薇甘菊蔓延提出的質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曾否對地政總署和路政署轄下的土地被薇甘菊覆蓋的面積進行調查;若有,調查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調查;若會進行調查,詳情和時間表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二) 當局去年採用除草劑"森草淨"清除了多少公頃土地上的薇甘菊;及

(三) 除了在接近水源或鄰近有正在耕作的農地的地方以外,當局有否計劃在所有地方全面採用森草淨,以取代用人手清除薇甘菊的做法;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扶貧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當局打算於每年3/4月左右公布貧窮指標的最新資料,本年的確實公布日期及最新資料的詳情;該套指標將如何指導扶貧策略的制訂和政策規劃,以及當局將如何根據有關指標檢視各政府部門在扶貧工作的成效;

(二) 鑒於當局在去年11月向扶貧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指出,已就香港的收入階層流動情況展開研究,並預計可在本年年中得出結果,該研究的進展情況及初步結果;

(三) 會否考慮仿效外國的成功滅貧經驗,要求各政府部門及相關公營機構為滅貧工作制訂有時限的目標(例如在1年內降低失業或就業不足率、於3年內徹底消滅兒童貧窮等);及

(四) 會否研究社會排斥貧窮人士的情況;若會,研究範圍會否包括貧窮人士被社會負面標籤所帶來的影響;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III. 法案

首讀


《2006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6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 《2006年撥款條例草案》 財政司司長
(i)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9(3)條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為削減分目000而將總目122削減45,100,000元。

(ii)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9(3)條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為削減分目103而將總目122削減80,000,000元。
2. 《2005年廢物處置(修訂)條例草案》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IV. 議案
  1. 根據《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2. 議決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根據保險合約所負的或有法律責任,在任何時間不得超過150億元。

  3.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動議載於附錄的議案。

  4.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5. 議決修訂於2006年2月8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6年廢物處置條例(修訂附表4)公告》(即刊登於憲報的2006年第19號法律公告)第2條,加入 ─

"(2A) 附表4現予修訂,加入 ─

"13A. 任何依據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第139章,附屬法例L)第9A條發出的有效豁免許可證飼養家禽的人。"。"。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