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6/07-31

立法會

議程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豁免薪俸稅(國際金融公司)令》101/2007
2.《2007年破產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102/2007
3.《2007年儲稅券(利率)(第3號)公告》103/2007
4.《2007年〈財務匯報局條例〉(生效日期)(第2號)公告》104/2007

其他文件

1.第94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2006-2007年度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兩鐵合併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楊孝華議員問:


關於俄羅斯國民到港旅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的訪港俄羅斯遊客人數,以及當中隨旅行團到港的人數;

    (二)現時俄羅斯國民申請訪港入境簽證的各種途徑是甚麼,以及各途徑於過去5年接獲的申請數目和平均所需的時間;及

    (三)會不會考慮給予俄羅斯國民免簽證入境待遇;如果會,何時實施;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以及有甚麼措施進一步簡化簽證申請手續和縮短所需的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 梁劉柔芬議員問:


關於本港地下排水管道設施的安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沒有機制定期監測地下排水管道設施,並評估其滲漏情況;如果有,詳情是甚麼;

    (二)鑒於本港地下排水管道設施日漸老化,政府有沒有計劃更換或翻新該等管道,以預防因管道滲漏或爆裂而造成意外,危害市民安全;及

    (三)現時各有關政府部門(例如屋宇署、路政署、水務署和渠務署等)在地下排水管道設施的運作及安全事宜上的責任和分工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李柱銘議員問:


《2006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下稱"《修訂條例》")有關禁煙區的條文自本年1月1日起實施。關於相關的執法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條文實施後,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下稱"控煙辦")就違反上述條文的規定所接獲的投訴個案數目;控煙辦在接獲投訴後,大約多久才會前往投訴所涉及的地點巡查、控煙辦就投訴作出相應巡查的次數,以及因而提出檢控的數目;

    (二)鑒於日前有市民因勸阻食肆顧客違例吸煙而遇襲受傷,政府有甚麼措施及支援,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以及解決市民因擔心遭受暴力對待而不敢投訴或阻止他人違例吸煙的問題;及

    (三)鑒於《修訂條例》沒有規定禁煙場所管理人須對未有阻止其場所內的吸煙行為負上法律責任,政府有何措施確保該等管理人會盡力使禁煙規定在有關場所有效地實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4.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現正與兩間電力公司("兩電")就2008年後的規管安排進行磋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與兩電進行的磋商的最新進展,包括至今取得了甚麼共識,以及估計能否如期於本年內落實有關的規管安排;兩電是否仍堅持把准許回報率定於較高水平和簽定較長年期的協議;若然,當局有何對策,以及會否放棄早前提出的相關建議;

    (二)是否知悉兩電對有新供電商加入電力市場的取態,以及該取態對進行中的磋商的影響;當局會否為保障兩電利益而否決任何以離岸方式向本港供電的建議;新規管安排的條款會否適用於日後的新供電商;及

    (三)政府即將換屆和政府總部政策局的重組,對進行中的磋商有甚麼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5. 劉慧卿議員問:


行政機關在2000年4月1日,把文職及紀律部隊職系的入職薪酬調低1至6個支薪點。上月15日,行政機關根據一項私營機構入職薪酬調查的結果,決定把一些文職職系和大部分紀律部隊職系的入職薪酬上調1至5個支薪點。至於2000年4月1日或之後受聘的現職公務員,如果他們的薪酬較所屬職級的新入職薪酬為低,便會被調高至與新入職薪酬相同的水平;如果他們的薪酬相等或高於所屬職級的新入職薪酬,則會調高至下一個較高的支薪點,但以所屬職級的頂薪點為限。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接獲市民反映,指某些職系的新入職薪酬過高或過低;如果有,詳情是甚麼;

    (二)鑒於2000年4月1日或之後受聘的現職公務員即使有長達7年的年資,亦只會獲一個額外支薪點,當局有沒有檢討這做法對他們是否公平;及

    (三)會不會按這些現職公務員的年資,重新檢討他們的薪酬;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6. 李永達議員問:


據悉,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工程的整體規劃概念,是在沿中環海濱長廊一帶為市民提供休憩設施,以及讓他們欣賞維港景色。該工程範圍內已預留約150米長的岸線興建軍事碼頭,以供解放軍駐港部隊停泊軍艦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研究該軍事設施與上述計劃的整體規劃概念是否協調;若有,研究的結果;

    (二)將來市民使用上述海濱長廊的設施時,是不是需要遷就軍事碼頭的運作,以及碼頭建築物會不會阻擋維港景觀;如果景觀會受阻,該地段的建築物高度限制是甚麼;該碼頭四周會不會設置禁區;如果會,該禁區會不會妨礙市民使用海濱長廊的設施;及

    (三)會不會考慮與解放軍駐港部隊重新商討該碼頭將來的位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7.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根據政府當局就教育事務委員會2007年5月14日會議提交的文件,直至2007-2008學年,有54間小學已經/將會因為推行統整政策而停辦,當中有33間校舍已經/將會交還政府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上述33間校舍用地的所在地點、面積、擬議土地用途和估計地價,以及當中哪些用地會批售、臨時撥出或以短期租約出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8. 楊森議員問:


    2003年在本港出生的嬰兒數目創近年新低。鑒於這些嬰兒將於2008年開始入讀小學,屆時可能有小學因為收生不足而被迫停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2008-2009年度起的3個學年,預計每年的小學一年級("小一")學生人數、學額、剩餘學額和班別供求情況;及

      (二)會否研究放寬現時小學最少要有23名學生報讀才可開辦小一班別的規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轄下鐵路的信號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西鐵及馬鞍山鐵路("馬鐵")現時使用的信號系統的名稱、產地和造價等資料;

      (二)西鐵及馬鐵的信號系統自啟用以來,每年分別發生多少次引致鐵路服務受阻的故障;

      (三)九鐵公司有否評估如東鐵、西鐵或馬鐵的信號系統在部分路段發生故障,會否可能引致該3條鐵路的列車服務全面停頓;若有評估而結果顯示有此可能,九鐵公司有甚麼措施避免這情況發生;

      (四)九鐵公司有否要求香港天文台定期提供東鐵、西鐵和馬鐵沿線的雷擊數據,以便採取措施減低雷擊對信號系統的影響;及

      (五)九鐵公司有否計劃在九龍南線通車後,把現時東鐵、馬鐵及西鐵的信號系統統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0.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近年不時有路邊鐵欄、渠蓋及私人樓宇的電纜等金屬物品被偷取變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涉及上述金屬物品被盜案件的數目,每宗案件涉及的地點、物品數量、總值和刑罰,並按被盜物品的種類列出;以及因該等案件引致意外和公眾人士傷亡的數目;

      (二)有何具體措施防止公眾地方的鐵欄和渠蓋等金屬物品被盜,會否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現有措施或採取新措施;若會,具體的詳情和涉及的人手和費用;

      (三)政府、電力公司、住戶和業主可如何互相配合,防止私人樓宇內的電力裝置被盜,以免對有關住戶構成危險,以及各方須負甚麼責任;

      (四)過去3年,警方共破獲涉及廢料回收商接收上述賊贓的案件數目,以及涉及的最高、最低和一般的刑罰;及

      (五)有何措施避免廢料回收商誤收上述賊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1.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葵芳圍因店舖非法擺賣而引致的阻街及噪音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政府每年接獲與上述問題有關的投訴個案數目,並按投訴事項列出分項數字;政府曾就該等投訴採取甚麼掃蕩行動,以及有否評估該等行動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二)鑒於政府已成功遏止荃灣路德圍的類似非法擺賣活動,政府會否參考有關經驗和所採取的措施去解決葵芳圍的上述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曾鈺成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轄下6間醫院急症室的數據顯示,由2005年7月至去年年底,共有12宗中毒個案與減肥藥物有關,而當中3宗涉及的減肥藥物是從互聯網上購得。政府當局亦表示,一旦發現有違規情況,便會要求藥物供應商刪除在互聯網上的有關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市面上有纖體產品雖然不含中、西藥、違法或有害物質,但可能會有副作用,而這些產品雖然並無附帶虛假的商品說明,其標籤又沒有包含虛假說明,但亦沒有清楚說明產品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現時政府有何措施監管該等產品的註冊、標籤內容、廣告及售賣;

      (二)過去3年,政府要求拍賣網站的負責人把有問題的纖體產品的資料從網站刪除的次數;有否研究他們拒絕該等要求是否違法;若有,研究的結果;若是違法,有關的檢控宗數;若不違法,政府如何跟進拒絕該等要求的個案;及

      (三)如何加強宣傳和教育,讓市民知悉濫用纖體產品的害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12月回覆本人的一項質詢時表示,根據《商船(防止及控制污染)條例》(第413章)訂立的3項附屬法例預計可於本年上半年刊憲及提交立法會審議,並表示海事處一向有進行突擊檢查,以監察船隻有沒有排放過多煙霧,但政府沒有就葵涌貨櫃碼頭的運作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情況進行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制定上述附屬法例的最新進展;

      (二)過去3年,海事處每月進行突擊檢查的次數,以及有關船東因船隻排放過多煙霧而被定罪的個案數目,並按罰款額及違例事項列出被定罪個案的分項數字;

      (三)政府會否考慮在該等附屬法例訂立前,採取稅務優惠或其他優惠措施,以鼓勵船隻東主使用較潔淨的燃料;

      (四)政府會否考慮於較小型的貨物裝卸區(例如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提供岸上供電設施,以鼓勵船隻在靠岸後改用岸上提供的電力,從而減少船隻造成的空氣污染;及

      (五)會否考慮就葵涌貨櫃碼頭的運作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情況進行研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4. 郭家麒議員問:


    有關教育統籌局局長在本年4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就本人關於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轄下醫學院的私家診症服務的質詢所作的答覆,政府可否就上述醫學院各學系在過去5個財政年度的私家診症收入的用途,以表列方式向本會提供下述資料:
      (一)在學術研究方面,有關研究項目名稱、涉及的金額和主要負責教員姓名;

      (二)在出席海外會議方面,有關會議名稱、舉行地點、資助金額、出席會議的教員姓名,以及有否資助隨行人員(包括教員家屬);若有,涉及金額;及

      (三)在其他專業發展用途方面,有關的用途和涉及的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與互聯網或電腦相關的罪案(下稱"科技罪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為何科技罪案的數目近年有上升趨勢;若有,研究的結果,以及有何措施遏止該趨勢;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科技罪案的舉報宗數及破案率,該破案率與其他類別的罪案的破案率如何比較,以及有關的原因;

      (三)負責偵查科技罪案的執法人員的數目、有關人手在過去3年的變動情況,以及有否評估有關人手對破案率的影響;

      (四)自2005年至今,曾參加由香港警務處舉辦的電腦法理鑑證證書課程的執法人員數目;有否評估該課程的成效;若有,以何準則進行評估和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有否措施鼓勵執法人員參加有關的課程;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香港警務處的防止科技罪案小組現時通過甚麼途徑進行公眾教育,教導市民採取措施,預防科技罪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6.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緊湊型節能熒光燈("慳電膽")雖然較傳統鎢絲燈泡省電,但本身含有重金屬,若處置不當而隨便棄置在堆填區,會污染土地及地下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政府內部共產生多少廢慳電膽;政府如何處置該等慳電膽,當中分開收集並送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及運往堆填區的廢慳電膽各有多少;

      (二)會否研究如何回收及處置廢慳電膽,並建立妥善的回收制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加強宣傳,教育市民如何正確處置廢慳電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陳偉業議員問:


    由於入住為單身長者而設的"長者住屋"單位的住戶需與其他住戶共用廚房和厠所,這類單位的空置率一直偏高。有鑒於此,房屋委員會在2001年全面放寬入住這些單位的年齡限制。本人獲悉,年輕和年長住戶經常因生活習慣不同而發生摩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年底空置3個月或以上的長者住屋單位有多少;

      (二)過去3年,房屋署每年編配了多少個長者住屋單位予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人,以及獲編配該等單位的人士的年齡分布情況;及

      (三)會否恢復入住長者住屋單位的年齡限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8. 馮檢基議員問:


    財政司司長於本年4月25日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當局正循挑選社會企業較具優勢的項目(例如為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個人護理服務)的方向,研究推行利便聘用健全失業人士的社會企業參與公共採購的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可行方案;政府亦收集了教育統籌局、勞工處、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所知悉的合約中向社會企業採購產品和服務的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的試驗計劃的進一步詳情,包括負責的部門、最新進展、預計實施時間及工作時間表,以及預計的受惠人數和在扶貧方面的成效;

      (二)現時為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個人護理服務的政府合約數目和所涉金額,還有哪些項目是社會企業較具優勢的;

      (三)向政府內部特別是負責採購的人員推廣社會企業的價值及潛力的工作詳情,包括工作進展、已向哪個政策局和部門進行推廣、曾經推廣的產品和服務類別、推廣方法及時間表;及

      (四)就上述政策局和部門所知悉的合約中向社會企業採購產品和服務的資料詳情,包括引入的產品和服務的種類、數量或次數,當中是否包括獲有機、環保或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和服務,預計的受惠人數和在扶貧方面的成效,以及會否考慮收集所有政府部門這方面的資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19. 李柱銘議員問:


    懲教署的資料顯示,早前曾有懲教人員前往泰國參加由泰國曼谷國際執法學院舉辦的"督導級刑事罪案調查課程",課程的內容包括刑事罪案偵查技巧、打擊跨國罪行的策略、罪案現場管理和採證技巧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
      (一)曾參加上述課程的懲教人員的數目及職級、涉及的公帑開支總額,以及懲教署在其財政預算中哪個綱領和分目為該等支出預留撥款;

      (二)曾參加該課程的懲教人員的職責與刑事罪案偵查技巧、打擊跨國罪行的策略、罪案現場管理和採證技巧的關係;及

      (三)有否懲教人員獲懲教署資助參加與監獄管理、囚犯更生及懲教工業無關的課程;若有,有關課程的名稱、涉及人員的數目及職級,以及涉及的公帑開支總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0. 李國英議員問:


    政府可否:
      (一)以兩年為一組別並按性別列出:

      (i)過去20年新生的嬰兒的平均體重,以及過輕和過重的嬰兒人數分別佔上述新生嬰兒總數的百分比;

      (ii)過去10年,兩歲以下的幼兒的平均體重,以及超重幼兒的人數佔上述幼兒總數的百分比;及

      (二)根據最近的統計結果,列出學前兒童和小學生超重的人數分別佔該兩組別兒童總數的百分比,以及該等百分比與之前兩次同類統計的結果如何比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兩鐵合併條例草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兒童事務委員會

      張超雄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以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定的責任,保障兒童的福祉,並確保在制訂政策過程中充分考慮兒童的觀點。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在民政事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2. 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

      陳智思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現時本港的融合教育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但有些學校未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前線教師的培訓亦不足,而學校需予照顧的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類別也太多,令教學事倍功半,例如有些自閉症兒童雖然有優異的學習能力,但未能在課堂發揮所長,相反,因為他們在社交及溝通上的障礙,更令教師難於處理他們的行為、情緒及課堂紀律,本會促請政府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入讀的主流學校投放更多資源,以鞏固這些學童的學習基礎,幫助他們盡早融入主流教育。

      出席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在教育統籌局局長缺席期間)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