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6/07-5

立法會

議程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銀行業(資本)規則》228/2006
2.《銀行業(披露)規則》229/2006
3.《銀行業(指明多邊發展銀行)公告》230/2006
4.《銀行業(指明香港公營單位)公告》231/2006
5.《2006年〈2005年銀行業(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32/2006
6.《防止賄賂條例(修訂附表1)(香港國際展覽中心有限公司)令》233/2006
7.《安排指明(中國內地)(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令》234/2006
8.《2006年土地測量(費用調整)規例》235/2006
9.《200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費用)(博物館)(修訂)規例》236/2006
10.《2006年保護兒童及少年(收容所)(修訂)令》237/2006
11.《2006年拘留地方(少年犯)指定(綜合)(修訂)令》238/2006
12.《2006年罪犯感化(核准院舍)(綜合)(修訂)令》239/2006
13.《2006年感化院(設立)(綜合)(修訂)令》240/2006
14.《2006年入境(羈留地點)(修訂)令》241/2006
15.《2006年羈留院(修訂)規則》242/2006

II. 質詢

1.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有人在鄉郊地方的行人路或在幼稚園附近噴灑農藥或除草劑(例如"剋無蹤"),他們擔心這些化學物會危害居民(特別是幼童)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接獲多少宗投訴,指有人在不適當的地方噴灑農藥或除草劑,並提供分區數字;

    (二)現時有沒有措施監管噴灑農藥;若有,由哪個政府部門負責;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考慮加強監管噴灑農藥,以保障市民健康;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張宇人議員問:


關於實施5天工作周對設於政府辦公大樓的食堂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辦公大樓內由承辦商經營的食堂數目;當局在實施5天工作周前,有沒有諮詢這些食堂的經營者,以及評估該措施對他們的營業額可能造成甚麼影響;

    (二)有沒有調查在實施5天工作周後,這些食堂的營業額與之前的營業額如何比較;若有,調查的結果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酌情減收受影響食堂的租金,以彌補它們的損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3.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以稅基狹窄和確保有穩定的收入為理由,提出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收入不均是不是現時稅基狹窄的原因之一;若然,會不會考慮透過採取可改善收入不均的措施來擴闊稅基,而不是增加稅種;

    (二)鑒於以稅率百分之五為例,商品及服務稅每年帶來的收入只佔政府總收入不足百分之十二、市民消費開支亦會隨經濟逆轉而下調(例如2003年的私人消費開支較1997年低百分之十四),以及賣地收入波動的因素未變,政府有沒有評估商品及服務稅對穩定政府收入的實際作用有多少,以及有沒有評估把經濟低迷時收入不穩定的風險,由政府轉嫁到屆時需面對減薪和失業問題的市民身上的做法是否合理;及

    (三)鑒於財政司司長在本年9月表示,在經濟低潮再臨時,財政赤字可能比上次低潮時的1,900億元還要多,他的說法有甚麼根據,以及他有沒有參考過最近有評級機構的評論所指,亞洲區內的銀行體系經過近10年改革,承受沖擊的能力已明顯增強,再次出現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4. 梁家傑議員問:


申訴專員公署(下稱"公署")於本年9月發表直接調查報告,指出有關政府部門未能有效執行在1972年制訂的"半山區發展限制"(下稱"發展限制")的行政措施,導致半山區一帶住宅建築發展過度密集,以及交通擠塞情況日趨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發展限制"的實施成效;若有,有關評估的進行日期及具體內容;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現時半山區西部分區規劃大綱圖就"住宅(乙類)"所訂定的地積比率約為5倍,當局在制訂此規劃大綱圖時,有沒有一併考慮"發展限制";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另有沒有接獲根據"發展限制"而對上述規劃大綱圖提出的反對;及

    (三)會不會考慮接納公署的建議,引入適當措施,以"補充、加強或取代'發展限制'";若會,有關措施的具體內容;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本港現有多個樓齡逾20年的居屋屋苑,不少存在外牆石屎剝落情況。以藍田康雅苑為例,屋苑於落成6年後開始發現冷氣機簷篷有石屎剝落現象,並在3年內累積近千宗石屎剝落紀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不會考慮為一些樓齡高而又日久失修的居屋屋苑進行重建計劃;

    (二)當局會不會為一些樓齡高而又從未進行大型維修的居屋屋苑提供協助,以便進行定期檢查或維修;及

    (三)對於出現危險問題但業主卻拒絕進行維修的居屋單位及樓宇,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要求業主進行維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6. 蔡素玉議員問:


為鼓勵發展商引入環保建築概念,政府自2001年起推行環保及創新樓宇政策,容許環保設施豁免計入發展項目的樓面面積。在本年4月26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政府當局向本會表示將檢討相關鼓勵措施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檢討的進展;及

    (二)會不會考慮推出其他措施,鼓勵發展商採用環保建材及為樓宇提供環保設備,例如關於節省能源、廢物分類、應用可再生能源及綠化屋頂的各種設施;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7. 張學明議員問:


據報,鑒於經濟增長及外匯基金回報理想,政府會撥款加快推行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康樂及文化設施("文康設施")工程計劃,涉及費用約30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動用30億元加快推行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文康設施工程計劃;若有,將於何時落實撥款安排,以及有關工程計劃的詳情和施工時間表;有否估計這些工程計劃可創造多少就業機會;

    (二)鑒於政府在2006年年初向本會匯報將會就21項文康設施工程計劃展開籌劃工作,利用上述款項推行的文康設施工程計劃是否包括在該21項工程計劃之內,還是全新的工程計劃;及

    (三)上述安排會否成為先例,政府日後在類似的情況下,會否撥出特殊款項,推行改善民生的工程計劃或改善社會福利的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李華明議員問:


本年9月,日本某品牌的化妝品被內地當局驗出含有"鉻"及"釹",其代理決定暫停國內的銷售活動。但香港海關在進行化驗及徵詢衞生署的意見後,表示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該兩種物質對使用者的健康影響應屬輕微。香港海關亦指該品牌的有關化妝品符合《消費品安全條例》的安全規定,可以繼續在港公開發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和內地當局在化妝品的安全標準和測試方法上,是否採用不同的準則;若是,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訂立法例,規定所有化妝品須有正確標籤,註明用途、成分、可能造成的不良反應及正確使用方法等,藉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有何措施確保市面上的化妝品均屬安全;會否因應上述化妝品涉嫌出現安全問題一事檢討這些措施,並制訂一套更有效的機制防止上述情況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9. 陳智思議員問:


一名在本地大學就讀的海外學生致函報章,指有大學的某些課程的簡介雖訂明教學語言為英語,但實際的授課語言卻是粵語或中英夾雜,因而對海外學生的學習造成障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各專上院校的當局:
    (一)有否發現上述情況,以及有否調查該情況是否普遍存在;

    (二)有何措施確保講師按課程簡介所述語言授課;及

    (三)有何措施協助不通曉粵語的學生解決因語言問題而遇到的學習困難,以及當局會否在這方面投放更多資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李國麟議員問:


據報,將軍澳醫院提供的個別專科醫療服務不足,以致區內居民須跨區使用聯合醫院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軍澳區醫療護理服務的規劃詳情;有否檢討該等服務能否滿足區內現時及未來的需要;若有,檢討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早年曾推動將軍澳為"健康城巿",現時區內推廣基層護理工作的詳情及居民的健康情況為何;及

    (三)如何協調將軍澳與鄰近地區的醫療服務,以免因區內醫療服務不足而令鄰近地區的醫療服務需求增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有售賣活海鮮的販商懷疑曾使用沖廁海水飼養海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食物環境衞生署定期抽取活海鮮販商的魚缸水樣本進行化驗,有否檢討該措施是否存有漏洞;及

    (二)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名販商因使用水質低於法定標準的水飼養活海鮮而遭檢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郭家麒議員問:


本人接獲數宗投訴,指不少醫生以其住宅地址作為醫生註冊地址,但現時只要使用一般網上搜尋器,輸入某醫生的姓名及"egazette"(網上憲報的英文名稱),便可查出該醫生的註冊地址等個人資料,令刊登在網上憲報的醫生個人資料得不到合理的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要求醫生註冊主任每年發出聲明,提醒醫生可以其執業地址或郵政信箱號碼,而無需以個人住宅地址作為醫生註冊地址;

    (二)會否要求網上搜尋器公司停止使用及刪除從網上憲報取得的醫生個人資料,以保障有關醫生的個人私隱;及

    (三)是否有方法保障網上憲報內的醫生個人資料不被濫用,以及會否考慮修改《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規定不可在網上憲報刊登醫生的註冊地址,以保障醫生的個人私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張超雄議員問:


輕便鐵路("輕鐵")於2003、2004及2005年先後發生2宗、4宗及5宗乘客墮軌意外。本年1月及10月,輕鐵再度發生失明人士墮軌意外。有團體多年來一直要求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在輕鐵候車月台上加裝凸紋引路徑及安全閘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九鐵有否定期檢討現時輕鐵月台的設施是否足以保障乘客(尤其是視障人士)的安全;若有,檢討的結果,以及接連發生乘客墮軌意外的原因;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九鐵有否計劃在輕鐵月台加裝凸紋引路徑及安全閘門,以避免上述意外再次發生;若有計劃,有關的進度及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有何措施進一步保障乘客安全,避免墮軌意外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單仲偕議員問:


當局自2001年起已沒有修訂本地接駁費的水平。有業界人士反映現時的本地接駁費水平令他們難以有效作出競爭,電訊管理局亦曾表示會定期檢討本地接駁費的水平,並在其2004年2月27日的聲明中,表明上述費用的計算方法不應包括地區性環路的成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計劃根據2004年聲明中的結論,修訂本地接駁費的成本計算方法,即扣除地區性環路的成本;若有,相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計劃重新檢討上述的成本計算方法;

    (二)自2004年起,有否就本地接駁費的計算方法及水平進行內部研究;

    (三)現時有否計劃檢討本地接駁費的水平,並根據結果作出相應修訂,以確保在對外電訊服務市場的公平及有效競爭;若有,相關的詳情及進行時間;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檢討電訊管理局履行上述定期檢討本地接駁費水平的承諾的情況;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


根據雙重存檔制度,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須把上市申請人及上市發行人向其呈交的上市申請及信息披露文件的副本送交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存檔。證監會可在指定限期內要求有關人士提交進一步的資料、反對上市或施加不反對上市的條件。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港交所主席上月建議檢討雙重存檔制度,當局是否知悉他提出該建議的原因;

    (二)證券業界對雙重存檔制度的運作情況有何意見;及

    (三)有否檢討雙重存檔制度在執行方面有否出現問題,例如重複審核;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會否進行檢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6.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實施5天工作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政府實施5天工作周,對其僱員的士氣、家庭生活和消費模式以至金額、對整體的經濟狀況,以及對公共服務的質素有何影響;若有,調查的結果;若否,會否進行調查;

    (二)過去3年,政府僱員加班的情況如何;該情況在實施5天工作周後怎樣變化,以及會否監察這情況;有否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鼓勵員工準時下班,以免超時工作影響家庭生活,違背實施五天工作周的原意;

    (三)是否知悉至今有多少家商業機構效法政府實施5天工作周,以及該數字佔商業機構總數的百分比;

    (四)有否統計勞動人口當中,每周上班5天的人數和百分比;

    (五)有否評估是否越來越多機構實施5天工作周,以及會否推出政策和措施,鼓勵公、私營機構實施5天工作周;及

    (六)鑒於《公眾假期條例》把每年的17天節日指定為公眾假期,如某節日適逢在星期日,則有關的公眾假期會定為該節日的前1天或翌日,而實施5天工作周的機構一般會把星期六定為休息日,政府會否修訂該條例,以訂明如某節日適逢在星期六,則指定另一日(如前一個星期五或隨後的星期一)為公眾假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7.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根據新聞報道,一名英語教師自願辭去了本身在一所中學擔任的主任級教席,前往一所小學任教,薪酬大不如前。據他所述,他此舉是為了可以在學童更早期的發展階段照顧他們的語文需要。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小學與中學英語教師的薪酬為何有差別;

    (二)有否計劃招聘更多富經驗的教師在小學任教,而無須要求他們如上述個案的教師般犧牲入息;及

    (三)當局將會採取甚麼措施,改善小學的英語教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郭家麒議員問:


本會在本年10月19日恢復《2005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時,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表示政府將會研究設立吸煙房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有證據證明設立吸煙房能有效防止二手煙影響周遭環境;

    (二)上述研究是否全由政府有關部門負責,還是會交由外聘的顧問公司進行;

    (三)上述研究的預算開支;有關開支是否全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支付,以及該項額外支出會否影響相關部門的其他服務;

    (四)會否邀請醫護界人士、禁煙團體、屋宇裝備工程學者及其他相關團體參與整個研究計劃;及

    (五)會否定期向本會匯報研究的進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在1927年或之前出生(即現年79歲或以上)的人士須在本年9月4日至11月11日期間內申請換領智能身份證。因年老(70歲或以上)或體弱而未能前往智能身份證中心的長者,可申請(或經其代表申請)《豁免登記證明書》("《豁免書》")。然而,申請人須把其舊身份證交回入境事務處,而《豁免書》亦不能在出入境時作旅行證件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協助健康欠佳或需長期卧床的獨居長者換證或申請《豁免書》;及

    (二)曾否考慮在上述換證期內,每天為長者提供一班往返各區指定地點和智能身份證中心的免費接駁巴士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香港公共廣播服務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察悉香港公共廣播服務研究報告,並促請政府考慮報告內的研究結果。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 最低工資、標準工時

    王國興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2006至2007年度施政報告提出為清潔及保安行業的僱員推行"工資保障運動",但此運動性質純屬自願參與,對於不參與的僱主並無約束力,本會促請政府盡快:

    (一)引用《行業委員會條例》,由清潔及保安兩個行業開始,訂定最低工資水平及超時工作工資率;及

    (二)規管工作時數、合理作息時間及超時工作工資率,以確保僱員享有充分的休息及進修時間。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加上"現時就業市場出現兩極化,但";在"2006至2007年度施政報告"之後加上"只";在"推行'工資保障運動',"之後刪除"但",並以"而"代替;在"《行業委員會條例》,"之後刪除"由清潔及保安兩個行業開始,",並以"為全港所有行業"代替;及在"充分的休息"之後加上"、家庭生活"。

    (ii)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二)"之後加上"立法"。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