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7年3月18日向
立法局規劃地政
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提交


增闢跨境通道的可行性
研究
(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



目的

1. 本文件旨在知會議員有關即將展開的增闢跨境通道可 行性研究的第一階段研究。

背景

2. 為概括評估由珠海和深圳當局建議的伶仃洋大橋和深 港西部通道對香港的影響,規劃署在專家顧問的協助下, 進行了一項名為「跨境通道研究」的研究工作。這項研 究在1995年9月展開,並於1996年5月完成。研究的最後 報告〔名為「探討香港對新跨境運輸通道帶來額外交通 量的承受能力(簡稱「跨境通道研究」)最後報告」〕, 已於1996年7月分發給各議員。

3. 跨境通道研究提出對有關地區的空氣質素(特別是屯 門),以及后海灣水質和生態影響等主要問題。研究並 指出我們必須在獲得多項關於交通預測、公路工程、環 境及土地用途影響的問題的答案後,才可以決定是否進 行任何跨境通道計劃。研究亦建議採取一套「應變計劃」, 來應付不同的情况。為解答上述各項問題,報告提議進 行3個階段的進一步調查(即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當 中包括交通預測、現時跨境通道容量、經濟效益評估、 環境及有關土地用途的影響是否需要徵用土地,以及工
程可行性研究等。

進一步研究的目標

4. 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的整體目標是深入研究增闢跨境 通道對經濟、環境、土地用途、運輸及公路工程可行性 等各方面的可行性和影響。研究旨在提供資料,令跨境 通道研究所建議的著陸區地點及路綫走廊網絡更臻完善, 以及提供更充份資料,以對跨境通道建議作出決定。

研究的取向

5. 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的3個階段,將會針對研究跨境 通道研究內提出的不同事項。以下分別為3個階段的研
究範圍︰

階段一 - 數據檢討和交通需求預測 - 透過核實貨運 統計數字、交通預測、交通需求、交通特性和現時跨境 通道的容量,以更準確地評估交通流動情況。這個研究 階段的目的是建議一個最可取的跨境通道方案和應變計 劃,以供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作更詳細研究和核實。

階段二 - 調查研究環境、土地用途規劃和徵用土地事 宜 - 深入評估建議計劃對全港包括環境、徵用土地、 土地用途規劃、初步工程可行性/初步設計和經濟可行 性等各方面的影響。

階段三 - 公路工程可行性及詳細影響評估 - 其目的 是在擬備詳細設計及建築合約前,詳細研究建議計劃的 可行性和影響的評估。

第一階段研究的範圍

6. 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第一階段研究的研究大綱現已擬
備。當中包括下列工作︰

  1. 核實來自香港各有關方面的貨運和交通統計數字
    和預測;

  2. 把深圳和珠海的貨運和交通統計數字和預測與香
    港的數據比較;

  3. 對貨車和載客車輛進行所需的調查和紀錄數量,
    以便確立跨境運輸的特點;

  4. 發展適當的運輸模式,以解釋跨境運輸的特點,
    和測試跨境客貨運輸的不同方案;

  5. 研究地區經濟發展對跨境客貨運輸的影響;

  6. 評估現時跨境道路設施的容量;

  7. 研究改善現時跨境道路設施容量的需要和機會;

  8. 為兩條建議跨境通道和有關的交通基礎設施進 行概括的經濟效益及風險評估;以及

  9. 界定和評估與下一階段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有
    關的任何其他具體事項。

計劃大綱和預計費用

7. 我們計劃於1997年4月展開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的第 一階段研究,有關研究約需時18個月完成。第一階段研 究的計劃大綱見附件。我們預計第一階段研究所需費用
約為800萬港元。

8. 我們現正為第二階段研究擬備一份研究大綱,並考慮 進行該階段研究的時間。整體而言,我們預期進一步研 究的3個階段需時超逾3年才能完成。

研究管理

9. 跨境通道進一步研究將由具有不同界別專業人才的顧 問公司負責進行。規劃署將會監察第一和第二階段研究 的日常進展,而第三階段研究則由路政署負責。

10. 基建協調委員會公路及橋樑專家小組轄下已成立技 術小組。小組包括有來自北京、深圳、珠海和香港的成 員,負責進行技術討論,以及就有關進一步研究和跨境
道路計劃的調查研究,交換資料。


規劃環境地政科
1997年3月


增闢跨境通道可行性研究
第一階段研究
擬議的工作計劃

附件1

4月 5月 6月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個月)(6個月)(8個月)(10個月)(13個月)
(15個月)(16個月)(17個月)(18個月)

工作說明

第一階段研究(18個月)

計劃初議報告書

第1號工作文件
貨運統計和交通預測評估及
比較中港有關資料

第2號工作文件
現時跨境通道容量評估及改善研究

第3號工作文件
交通模式的製定

第4號工作文件
敏感度測試及方案評估

第5號工作文件
工程建議的經濟成本及效益

最後報告草稿

對意見的回應

最後報告

( )內數字表示研究進行了若干個月




Last Updated on 21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