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7(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11月8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0年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修訂)規例》288/2000
2.《公眾衞生及市政(費用)(博物館)規例》289/2000
3.《2000年道路交通(鄉村車輛)(修訂)規例》290/2000
4.《2000年法律執業者(費用)(修訂)規則》291/2000
5.《2000年儲稅券(利率)(第10號)公告》292/2000
6.《〈民航(保險)令〉(第448章,附屬法例)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293/2000
7.《〈2000年道路交通法例(修訂)(第2號)條例〉(2000年第50號)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294/2000


其他文件

1. 第25號回應二零零零年六月發表的《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二期年報》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2. 第26號香港旅遊協會1999/2000年報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發言

何秀蘭議員會就《2000年監獄(修訂)規則》向本會發言,該等規則為在2000年10月11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提交的附屬法例。

III. 質詢

1.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消費者委員會(簡稱"消委會")如何處置經測試後仍可使用的產品,尤其是售價高昂的產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消委會現行的做法為何;及
    (二)消委會有否安排職員內部認購經測試的產品;若有,該會根據甚麼準則決定哪類產品應採用售予職員而不公開拍賣的方式處置,以及產品出售價格的釐定機制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2. 李華明議員問:

現時,部分和諧式公共租住屋邨單位的曬衣架安裝在廚房窗外,由於非常接近抽油煙機的排氣口,在曬衣架上曬晾的衣服很容易被油煙沾污。因此,部分住戶在其單位外牆的其他位置自行安裝曬衣架,他們其後接獲房屋署發出的警告信,限令將未經批准的曬衣架拆除,否則可能被終止租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曬衣架安裝在單位廚房窗外的屋邨名稱,以及涉及的樓宇及單位數目分別為何;
    (二)當局有何具體措施解決上述問題;及
    (三)會否考慮容許住戶保留已安裝的未經批准的曬衣架,以及批准該等屋邨的住戶在單位外牆的其他位置安裝曬衣架;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3. 吳亮星議員問:

就政府委任社會人士為諮詢及法定機構的成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以何基本準則作出該等委任;就委任專業人士為該等機構成員所訂的政策為何;屬工程、建築及規劃專業的人士在相關機構中所佔的比例分別為何;有否評估專業人士在各機構中所佔比例是否足夠;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有否向獲委任人士提供指引,清楚列明他們的權利、職責、工作表現的評核及賞罰機制;以及當局如何監察獲委任人士的工作表現;及
    (三)有何機制檢討該等委任事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蔡素玉議員問:

聯合國今年"世界居所日"的主題是"婦女參與都市決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香港房屋委員會:

    (一)有否評估其轄下各個小組委員會內女性成員所佔的比例是否恰當;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增加女性成員在該等小組委員會的比例;及
    (三)有否計劃實踐該項主題的理念;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本地大學全日制工程科學生的培訓成本,以及工程科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培訓工程科學生的每年平均單位成本為何,該等成本與其他學科學生的培訓成本比較為何;
    (二)過去4個學年,每年的工程科畢業生共有多少人;當局是否知悉該等畢業生當中,覓得本科相關工作的畢業生人數及百分比為何;及
    (三)各政府部門在過去4個學年,每年聘請的工程科新畢業生人數,以及該等畢業生在同屆所有工程科畢業生中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6. 田北俊議員問:

現時,來往山頂及香港仔兩個熱門旅遊景點之間的交通甚為不便,尤以通往山頂區的道路為甚,經常出現交通擠塞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興建一條道路連接該兩處,以方便訪港遊客;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7. 楊耀忠議員問:

關於政府部門與內地相關單位官員進行互訪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本港官員出訪的次數及人數,以及內地官員到訪的次數及人數;
    (二)現時當局就互訪安排所訂的指引及機制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增加此等互訪活動;若然,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8.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有50名現時在大嶼山蔴埔坪監獄服刑的本地囚犯正醞釀絕食,以抗議該監獄的懲教署職員在處理囚犯衝突時偏袒內地囚犯。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監獄在最近半年曾否發生本地與內地囚犯之間的衝突事件;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調查懲教署職員處理囚犯衝突的方法及程序是否適當及公正;若沒有調查,當局會否就此事進行調查;及
    (三)有何措施減少囚犯之間的衝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地下鐵路列車車廂內的空氣質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地鐵有限公司:

    (一)有否定期量度車廂內的二氧化碳濃度;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計劃在車廂內安裝儀器,量度二氧化碳濃度;及
    (三)有否計劃採取措施,改善車廂內的空氣質素;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0. 李華明議員問:

政府在本年5月表示,當局正聯絡孫中山先生的後人,以便替位於西貢的孫中山先生母親陵墓制訂長遠的維修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制訂維修計劃的進展為何;預計何時進行維修,以及每年的維修費用為何;及
    (二)有否計劃把該陵墓列為法定古蹟;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1. 劉慧卿議員問:

本年10月18日,香港海關人員發現有26名內地男子匿藏於一個貨櫃內,準備偷渡到美國。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海關人員平均每天抽查進出香港的貨櫃數目分別為何;
    (二)有否計劃增加抽查貨櫃的數目;
    (三)當局與內地有關當局就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香港作為偷運非法入境者的轉運站進行的磋商的進展為何;以及當局有何新措施打擊此等活動;及
    (四)有否計劃在海外宣傳政府就打擊不法分子利用香港作轉運站偷運內地人士到外國所採取的行動及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2. 黃容根議員問:

有已遷入居所超過一年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單位業主告知本人,從未就該單位接獲徵收差餉通知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出新落成住宅樓宇入伙紙及發出相關的首次徵收差餉通知書之間一般相隔多久;有否計劃縮短該段期間;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當局未能在上述期間內發出首次徵收差餉通知書的個案數目,以及有否估計因而遲收差餉所引致的利息損失為何;及
    (三)鑒於首次徵收的差餉有可能包括數個季度的差餉,當局是否容許須繳納差餉的人士以分期方式繳交該筆款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3.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上月香港仔一所中學有一名學生報稱長期遭自稱有黑社會背景的同學勒索金錢及毆打,其家長曾就此多番向校方及教育署投訴,但未獲正視。關於校園的暴力事件及罪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當局有否接獲關於該中學有學生被同學毆打的投訴;若有,當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二)過去3年,當局合共接獲多少宗有關學生受到同學暴力對待的投訴;該等個案是否有上升趨勢,以及哪些區域的學校涉及較多此類投訴;
    (三)當局如何跟進該等投訴;警方在過去3年檢控有關犯事者的個案數字為何,以及當局有否向受害學生提供心理輔導;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3年,警方有否派遣警員喬裝學生或教職員到校園偵查有關罪行;若有,成效為何;當局有何其他措施打擊此等罪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4. 楊孝華議員問:
(譯文)

為紓緩羅湖管制站的出入境櫃檯經常(尤其是在周末及假日)出現人多擠迫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九廣鐵路公司有否就以下事宜分別進行可行性研究:

    (一)提供來往紅磡及深圳的直通車服務,並於紅磡辦理香港方面的出入境檢查手續;及
    (二)為來往紅磡及廣州的直通車服務增設一個深圳車站;

    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5. 張文光議員問:

據報,多家學校已與一家電訊公司簽訂合約,准許該公司在學校的天台安裝無線電通訊服務發射器作商業用途;而此舉可能違反有關學校的地契條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該電訊公司及有關學校當局的做法有否違法;若屬違法,詳情為何,以及當局將如何協助學校當局採取補救措施;
    (二)現時在學校天台安裝電訊設施的計劃是否須先獲得有關政府部門批准;若然,審批部門以及審批程序為何;及
    (三)教育署會否考慮代表各有關學校,以集體談判方式與各電訊公司就在學校範圍內安裝電訊設施事宜商討,以替學校爭取最有利的合約條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內地女子來港從事賣淫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年,當局每月截獲多少名內地女子經海路非法來港;當中有多少名令當局有理由相信是來港從事賣淫活動;及
    (二)有否評估內地女子來港從事賣淫活動的問題是否日趨嚴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現時,互聯網網站經營者可利用"曲奇檔案",在互聯網瀏覽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記錄他們透過互聯網進行的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一年,當局收到多少宗由互聯網瀏覽者作出的投訴,指有人利用曲奇檔案侵犯其私隱;及
    (二)有否計劃制定法例,管制有關侵犯個人私隱的行為;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如何保障互聯網瀏覽者的私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8. 鄧兆棠議員問:

政府在《1999年施政報告》的施政方針中提出目標,於2000年年初制定必需的法例,以解決遺失或難以辨認的政府租契及批地書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草擬有關法例時遇到甚麼技術及法律問題,以及如何解決該等問題;
    (二)在草擬有關法例時會諮詢哪些團體,以及預計諮詢期會為時多久;及
    (三)何時向本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V. 法案

首讀

1. 《2000年法律適應化修改條例草案》
2. 《2000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0年法律適應化修改條例草案》政務司司長
2. 《2000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庫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 庫務局局長

V. 議員議案

1. 改善老人福利

楊耀忠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本港人口老化及老人貧窮現象日趨嚴重,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改善老人福利;這些措施應包括:

    (一)將老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個案與一般綜援個案分開處理,並放寬老人申請綜援的資產限制,讓更多老年人受惠;

    (二)維持現時高齡津貼的申請制度、適當增加高齡津貼金額,以及放寬回鄉長者領取該津貼的離港限制;

    (三)將長者定居廣東省續領綜援計劃推展至內地廣東省以外的地方,並放寬其申請資格;及

    (四)加強及完善長者綜合服務中心、長者活動中心、日間護理中心及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從而為全港老人提供醫療、社區照顧及文康等各方面服務。


    就楊耀忠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採取有效措施改善老人福利;這些措施應包括",並以"盡快設立老人金計劃,以滿足長者的生活需要;在此之前,應改善目前的老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及高齡津貼制度,包括"代替;刪除"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並以"綜援"代替;在"讓更多老年人受惠;"之後加上"(二) 恢復去年綜援檢討前,與家人同住老人可獨立申請綜援的權利,以尊重長者的獨立自主權;"刪除"(二) 維持",並以"(三) 放寬"代替;在"以及放寬回鄉長者領取該津貼的離港限制;"之後加上"及"; 刪除"(三)",並以"(四)"代替;及刪除"及 (四)",並以"同時,應"代替。

      (ii)梁劉柔芬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將老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個案與一般綜援個案分開處理,並放寬老人申請綜援的資產限制,讓更多老年人受惠;(二) 維持現時",並以"檢討老人申領綜援的政策,並盡快完成有關"代替;刪除"申請制度、適當增加高齡津貼金額,以及放寬回鄉長者領取該津貼的離港限制",並以"檢討,讓更多有真正需要的老年人受惠"代替;刪除"(三)",並以"(二)"代替;及刪除"(四)",並以"(三)"代替。

      (iii)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並放寬其申請資格;"之後刪除"及";及在"社區照顧及文康等各方面服務"之後加上";(五) 將長者活動中心及長者綜合服務中心轉為全數資助;及(六) 將長者界定為年滿60歲的香港居民,並將政府現時提供予長者的服務及優惠延伸至年滿60歲的香港居民"。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終止聘用行政長官高級特別助理

吳靄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譯文)

行政長官應終止聘用路祥安先生為行政長官高級特別助理,因為路先生對香港大學委任的獨立調查小組所作的證供及其作供的態度,已令其公信力盡失。

出席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