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7(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5月9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公職指定》93/2001
2.《2001年保護兒童及少年(收容所)(修訂)令》94/2001
3.《2001年拘留地方(少年犯)指定(綜合)(修訂)令》95/2001
4.《2001年羈留院(修訂)規則》96/2001


II. 質詢

1. 陳婉嫻議員問:

現時,在公共租住屋邨(簡稱"公屋")或資助自置居所單位居住的夫婦,如正在辦理離婚手續,與子女同住的一方,可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批給"有條件租約",以便房屋署編配另一公屋單位給他們暫住;在辦妥離婚手續後,獲得子女撫養權的一方通常會獲編配原有公屋單位的租住權,而須遷離的一方,除非亦擁有部分子女的撫養權,否則不會獲編配另一公屋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個財政年度,每年分別申請及獲批有條件租約的個案數目,以及每宗個案的平均審批時間;在辦妥離婚手續後遷離原先單位並擁有子女撫養權的一方,每年申請及獲得編配另一公屋單位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以及每宗個案的平均審批時間;

    (二)當局為何規定在離婚後須遷離原先公屋單位的一方須擁有部分子女撫養權,才可獲編配另一公屋單位;及

    (三)會否檢討有關政策,例如考慮編配另一公屋單位予遷離原先單位的單身人士或被虐待婦女,以及加快編配程序?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2. 劉漢銓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何措施協助有意在內地設立事務所或與內地同業從事合作項目的本港專業人士,獲得內地有關當局認可其專業資格及發出營業牌照等事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工務局局長


3. 黃容根議員問:

在3月6日,香港中文大學海洋科學實驗室發現有一瓶被棄置多年的化學品「苦味酸」。由於該種化學品有高度爆炸可能性,當局須封鎖現場並進行即時引爆。就專上院校處理危險化學品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在專上院校發生涉及危險化學品意外數目及傷亡人數;

    (二)是否知悉,目前在各專上院校貯存的每類危險化學品的數量,以及其中屬容易爆炸的數量;及

    (三)有何措施監管各院校處理危險化學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葉國謙議員問:


由於現時購買流動電話儲值卡的人無須提供個人資料,不法分子因而有機可乘,利用該等儲值卡通話,而不會被執法部門追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曾否進行風險評估,確定流動電話儲值卡會否助長不法活動,以及該等儲值卡對整體治安有何影響;若有評估,會否公布評估結果;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計劃規定店鋪須登記購買流動電話儲值卡的人士的個人資料;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政府曾承諾在1997至2001年此5年內投資2,350億元進行各項基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下的每項基建工程的名稱、最新預算開支、已承擔的開支及目前的進度分別為何;

    (二)有否考慮將過去數年基建工程因造價下調而節省的工程預算開支投資在新的基建項目上;及

    (三)鑒於現時地鐵有限公司可透過發行股票集資,減輕了當局在鐵路建造項目方面的財政承擔,當局有否考慮將因此而節省的工程預算開支投資在新的基建項目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庫務局局長


6. 劉炳章議員問:

香港人口估計會由去年底的687萬增至2011年的830萬,增幅為143萬。為應付人口增長帶來的住屋需求,當局在數年前展開新界東北、新界西北及其他地區的規劃及發展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在1999年選定優先發展而日後可容納34萬人的洪水橋、古洞北及粉嶺北地區外,其他建議中的新發展區預計在2011年分別可容納多少人口;

    (二)每個建議中的新發展區的規劃工作及設置主要配套設施的進度和時間表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目前的規劃進度能否配合本港的人口增長;若評估的結果為能夠,當局的根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7. 周梁淑怡議員問:


由於羅湖管制站大樓及相連的羅湖橋經常有大量人士排隊等候過境,令該兩處地方非常擠迫及悶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研究,在出入境高峰期間,除了現時大樓的出入境大堂外,亦將大樓內其他空間撥作排隊輪候或辦理出入境手續的用途;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在羅湖橋上加裝空調系統的計劃的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8. 朱幼麟議員問:


關於打擊不法分子偷運內地人士途經香港前往外地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該等不法分子被拘捕的數目及正準備偷渡往外地的內地人士被截獲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有何措施防止該等不法分子在香港清洗其從事該等不法活動所得的利潤?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何俊仁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下列4類家庭現時須分別平均輪候多久,才獲編配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單位:
    (一)60歲以下的單身人士;

    (二)成員均為長者(60歲或以上)的家庭;

    (三)由長者及非長者組成的家庭;及

    (四)由兩名或以上非長者組成的家庭;並

    請按編配公屋單位的地理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0. 何鍾泰議員問:


香港旅遊發展局現正進行一項主題為"動感之都:就是香港!"的旅遊推廣計劃,向海外推介本港各項文化、體育及地區節日盛事。然而,近日傳媒廣泛報道食肆林立的九龍城區有老鼠為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食物環境衞生署在該區進行了多少次防治鼠患行動,該等行動平均每隔多久進行一次;

    (二)如何支援區內食肆進行滅鼠工作;及

    (三)有否定期巡查各旅遊點,以確保該等地方沒有鼠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1. 李家祥議員問:


當局曾在向本會提交《1999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時,建議引入一項"預先投票"的安排,但其後撤回該項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在下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引入預先投票的安排;及

    (二)當局現正考慮哪些可行的預先投票方案,以及何時向本會提交該等方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12. 譚耀宗議員問:


本人接獲市民投訴,指天水圍游泳池不設標準泳池,而且由於使用該場館的人數眾多,他們往往需長時間輪候才得以進入。再者,因該場館實施分時段開放,泳客經長時間排隊進場後往往只有不足一小時的時間游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場館可同時容納多少名泳客;

    (二)在剛過去的一個泳季該場館每日的平均使用人次;

    (三)有否統計市民輪候進入該場館的平均時間;若有,上一泳季的統計結果;

    (四)該場館不設標準泳池的原因;及

    (五)會否考慮在該場館內或在元朗區加建標準泳池,以及減少分段開放的次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蔡素玉議員問:


就位於尖沙咀前水警總部附近的一棵在本港稀有的古老海棗大樹日前遭人砍伐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決定砍伐該樹的官員所屬的部門、職級,以及其所持的理據和作出決定前的考慮過程;及

    (二)若非政府部門下令砍伐,當局會否調查事件,並採取適當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4. 羅致光議員問:


現時,公立醫院要求病人自資購買昂貴藥物、外科植入物及義肢,以及在家使用的醫療器材及消耗品等醫療用品;而經濟有困難的人士可向撒瑪利亞基金申請資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公立醫院採用甚麼機制及準則,決定哪些醫療費用應由病人支付;

    (二)去年分別有多少名公立醫院病人須自資購買心臟起搏器及眼內晶體;當中申請及獲得上述基金資助的人數分別為何;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向病人提供該兩種外科植入物;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病人須自資購買的藥物名單,該等藥物用於治療哪些疾病;在過去3年內納入該名單及從名單中剔除的藥物的名稱分別為何,以及當局根據甚麼因素決定某種藥物應否納入該名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5.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揀選銀行為其提供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向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供服務的銀行及所提供的服務;揀選該等銀行的原因;現行服務協議(若有的話)的生效日期;

    (二)各部門有否定期檢討有關銀行所提供的服務是否滿意,以及所收取的費用是否相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現時某些服務只由一間或少數銀行提供,政府會否考慮讓更多銀行參與,使服務更多元及更具競爭力;若會,詳情如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6. 何秀蘭議員問:


關於當局向患有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病變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及其他支援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患有這類眼疾的人士的數目;若有,數目為何;若否,會否盡快進行統計;若不會,原因為何;

    (二)公共醫療機構現時向這些病人提供的服務(包括檢定有問題的遺傳因子、復康和輔導服務)的詳情為何;

    (三)在過去3個財政年度和本財政年度:

    (i)每年有關的醫療服務開支為何;

    (ii)當局對病患者互助組織提供的津貼和協助詳情;及

    (iii)當局就這類疾病進行的公眾教育和資訊發放工作的詳情;及

    (四)會否在下次進行交通習慣調查時,把這些病患者列作其中一個目標組別,以找出他們在公共交通方面的特殊需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7.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管理的熟食市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熟食市場內的小販及檔戶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現時食環署每月來自熟食市場小販牌照及檔戶繳交的租金的收入分別為何,以及每月用於管理及維修該等熟食市場的開支分別為何;

    (三)會否考慮終止熟食市場的運作;及

    (四)有否估計在購回全部熟食市場小販的牌照及檔戶的經營權後每年可節省的開支款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關於官立及津貼小學的教席事宜,政府當局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2000至01學年,所有官立及津貼小學學位教席的總數,以及有關數目佔該等小學整體教學人員編制的百分比;在該等教席當中,現已由實任人員填補的教席數目和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現時有多少間學校有仍未填補或尚未由實任人員填補的學位教席;這些學位教席為何仍未填補,以及有何計劃加快填補所有學位教席;

    (三)具有認可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的現職文憑教師的數目;及

    (四)有否計劃把所有文憑教席轉為學位教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國內及香港兩地的執法人員跨境工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內地執法單位曾經派出多少名人員來港查案,請按執法單位列出所派來港人員的數目及他們的平均逗留時間;

    (二)在該等案件中,當局向在港的內地執法人員提供了甚麼協助;及

    (三)過去3年,本港執法部門派遣了多少名人員前往內地查案,以及所涉及案件的數目及類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0.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受聘於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一些清潔服務承辦商被發現剝奪其員工的法定權益及非法聘用持雙程通行證("雙程證")來港的內地人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分別接獲多少宗關於政府清潔服務承辦商剝奪員工法定權益及聘用持雙程證人士的投訴;當中查明屬實的投訴數目,以及承辦商分別被檢控及按服務合約的條款被處分的個案數目;及

    (二)有何措施防止該等承辦商剝奪其員工的法定權益及聘用非法勞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1年鍋爐及壓力容器(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1年鍋爐及壓力容器(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處理醫療事故投訴的機制
    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現時處理醫療事故投訴機制的公信力備受社會各界質疑,市民對於有關機制能否公正及獨立地處理投訴缺乏信心,本會促請政府立即採取措施改善現有機制,包括對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組成、運作及處理投訴的程序作出改革;本會並促請政府設立獨立的醫療事故申訴機制。

    就鄭家富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孝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加上" '手機醫生' 事件發生後,";及在"本會並促請政府"之後刪除"設立獨立的醫療事故申訴機制",並以"盡快完成改革處理醫療事故投訴機制的工作"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園境及綠化政策
    劉炳章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立即檢討全港的天然及景觀資源分布狀況,以制訂一套全港性園境及綠化政策,並指派一個政策局,專責監督和協調各政府部門在推行城市規劃及建設工程項目時,切實執行此園境及綠化政策,以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的;同時,政府應透過重新規劃及其他措施,改善現時市區的狀況,從而提升居住環境質素。

出席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