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15(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1月1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廣播(牌照費)規例》11/2001
2.《2001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期貨合約)(徵費)(修訂)令》12/2001
3.《2001年會社(房產安全)(費用)(修訂)規例》13/2001
4.《2001年建築工地升降機及塔式工作平台(安全)(費用)(修訂)規例》14/2001
5.《2001年消防(裝置承辦商)(修訂)規例》 15/2001
6.《2001年木料倉(修訂)規例》16/2001
7.《2001年商品交易(合約徵費)(修訂)規則》17/2001
8.《2000年證券(交易所──買賣股票期權)(修訂)(第3號)規則》18/2001
9.《電訊(傳送者牌照)規例》19/2001
10.《電訊(無線電通訊人員的考試、發證及授權)令》20/2001
11.《〈2000年電訊(修訂)條例〉(2000年第36號)2001年(生效日期)公告》21/2001


II. 質詢

1. 呂明華議員問:

關於中小型企業的定義及統計數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有報道指目前全港約有29萬間中小型企業,當局是否知悉該數字的計算基礎;

    (二)各政府部門根據哪些準則把某個企業定義為中小型企業;若各部門採用不同準則,原因為何;及

    (三)根據各政府部門最常用的中小型企業定義,現時的中小型企業數目及其僱員總數為何;當中分別屬製造業及服務業類別的中小型企業數目及僱員人數,以及它們按行業分類的有關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2.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當局在去年年初表示,會研究可否在現有停車場及其他商業用途的土地興建加油站,以促進汽車燃料市場的競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進展為何;及

    (二)研究顯示哪些私人及政府營運的多層停車場適宜附設加油站,以及它們的地點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3. 陳偉業議員問:

本港經濟自亞洲金融風暴發生以來持續不景氣,引致失業率高企及不少"負資產"住宅物業的業主被迫作出破產呈請。經濟拮据使一些人士飽受情緒困擾,甚至自殺。就當局向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所提供的協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實施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外,當局有何措施協助失業人士解決經濟困難;

    (二)當局如何協助擁有"負資產"住宅物業的業主渡過經濟困境;及

    (三)當局透過甚麼途徑,向備受經濟困擾的家庭提供心理輔導,從而避免它們採取消極的解決方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教育統籌局局長

4. 楊森議員問:

關於把現有道路劃為行人專用區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已設立和計劃設立中的行人專用區的地點;

    (二)有否評估各個行人專用區在設立後,附近的交通、空氣質素和環境等方面有何改善;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估計把中區一段皇后大道中劃為行人專用區的計劃會對附近的交通有何影響,以及當局為此制訂的配套措施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運輸局局長

5. 何俊仁議員問:

關於空置公共租住屋邨(簡稱"公屋")單位的編配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可供編配的空置公屋單位的總數為何,請列出分區數字;

    (二)公屋單位由原住戶遷離至再行租出平均需時多久;當局處理每項有關程序的平均時間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就編配空置單位所需時間制訂服務承諾;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6. 勞永樂議員問:

據報,機場管理局曾接受一間煙草公司240萬元捐助,用以改善機場內一個吸煙候機室的環境及設施;舒適的環境可能使吸煙人士在吸煙候機室內逗留更長時間,因而增加吸煙數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機場管理局接受煙草公司捐助的做法,有否違背政府的反吸煙政策;若評估為有違背,會採取甚麼行動;若評估為沒有違背,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經濟局局長


*7. 吳清輝議員問:

關於屋宇署於去年8月開始推行的屋宇維修統籌計劃("統籌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統籌計劃與由各區民政事務處提供支援服務的大廈管理統籌委員會如何分工;

    (二)有否計劃檢討大廈管理統籌委員會的角色與功能,以避免與統籌計劃的角色與功能重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邀請區議會協助推行統籌計劃;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僱主拖欠僱員薪金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勞工處共接獲多少宗此類個案(僱主無力償債的個案除外),而該等個案所涉及的僱員人數為何;及

    (二)上述(一)項的該等個案中,僱主被勞資審裁處裁定確實拖欠僱員薪金的個案數目;有關僱主遵從和沒有遵從勞資審裁處就其拖欠薪金所作命令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以及當局成功檢控不遵從有關命令的僱主的個案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何秀蘭議員問:

鑒於虐待兒童("虐兒")個案的數目近年來持續高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負責統籌各方專業人士防止虐兒工作的防止虐待兒童委員會,上次召開會議的日期為何;若該委員會已多個月沒有召開會議,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制訂積極措施和計劃,以遏止虐兒行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0. 羅致光議員問:

鑒於有調查顯示初中學生中有吸煙習慣的百分比近年有所上升,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如何執行《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中禁止售賣香煙予18歲以下人士的條文;過去3年,因違反該條文而遭檢控的人數;

    (二)上年度用於宣傳反吸煙信息的公帑開支;及

    (三)有何其他措施針對青少年吸煙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1. 楊耀忠議員問:

關於如何減低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內的消防警鐘誤鳴的次數及加強公屋居民對火警的警覺性,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有關當局每年接獲有關該等警鐘誤鳴的報告數目;

    (二)有何措施減少該等警鐘誤鳴的次數;

    (三)為避免公屋居民產生混淆,當局會否考慮將屋邨升降機內的召喚救援鐘及其他系統的鳴聲更改,使之有別於火警鐘的聲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措施加強公屋居民對火警的警覺性,當中有否包括定期安排火警演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2. 楊孝華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一名市民投訴,指有一伙人經常在尖沙咀、金鐘及灣仔海旁一帶向遊客兜售占卜算命服務;雖然該名市民在過去1年曾多次向尖沙咀警署報案,但上述情況仍未有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等活動;

    (二)過去1年,警務處或其他部門接獲市民或遊客投訴此等活動對他們造成滋擾的個案數目;它們跟進有關投訴的詳情及結果為何;若沒有跟進有關投訴,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計劃遏止此等活動對遊客造成滋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3. 梁耀忠議員問:

關於規管保健食品的銷售及宣傳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售賣沒有"此日期前最佳"或"此日期前食用"標籤的保健食品,是否違反《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的有關規定;

    (二)售賣沒有提供食用禁忌資料和食用指引的保健食品是否違法;若然,詳情為何;

    (三)現時有否法例規管以類似醫學團體或醫療專業人士的名義宣傳保健食品的行為;及

    (四)現時有否法例或措施,限制在醫院管理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立醫院及公共圖書館範圍內派發保健食品宣傳品的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4. 梁劉柔芬議員問:

鑒於本港已立法規管中醫的註冊、執業資格、進修、操守和紀律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制定相似的法律架構,以規管中藥材配劑員的執業事宜;若有,有關詳情及立法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職員在邊境管制站的當值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在農曆新年、復活節及聖誕節假期期間,被安排在羅湖管制站出入境櫃檯當值的職員的平均每小時人數分別為何,該等數字與同時期經該管制站往返內地的平均每小時人數的比例分別為何;

    (二)有否評估該等職員的人數是否足以應付服務需求;若評估為不足夠,有否計劃增加有關職員的編制員額;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三)在剛過去的聖誕節假期期間,職員在羅湖管制站出入境櫃檯最長連續當值了多少個小時;與先前兩年的聖誕節假期的有關數字比較為何;

    (四)在出入境人數高峰期間,在出入境櫃檯當值的職員的休息及用膳時間的安排為何;及

    (五)職員在拒絕上級臨時提出他們在出入境櫃檯加班的要求時,須否提供書面或口頭解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6. 張文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樓宇外牆的混凝土構件剝落或簷篷倒塌的事件共有多少宗,造成的傷亡人數,以及當局向有關業主發出的勘測及修葺樓宇命令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當局有何措施減少該等事件的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7.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東江水主要輸水管的維修事宜及破裂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境內的東江水主要輸水管的維修計劃的詳情;

    (二)過去3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該等輸水管破裂的報告,以及有何措施減少該等事件發生;及

    (三)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是否向因該等輸水管破裂而蒙受損失的市民作出賠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8.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觀塘市中心的重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擬訂重建時間表;若然,詳情為何;若否,預計何時完成;

    (二)會否就重建計劃諮詢公眾;若會,何時進行;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預期在重建後該區的空氣質素、交通流量及社區設施等方面有何改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9. 劉慧卿議員問:

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保險公司因某些人患有嚴重疾病而拒絕為他們提供醫療保險,該等人士可向哪些機構或政府部門作出投訴;該等機構及部門在過去3年,分別接獲多少宗此類投訴,並請按投訴內容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現時有否法例規管保險公司此等行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0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2. 《2001年香港旅遊協會(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2000年土地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規劃地政局局長
2. 《2001年香港旅遊協會(修訂)條例草案》經濟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0年12月20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0年水務設施(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0年第358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1年2月7日的會議。

2.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千石議員/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0年12月1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0年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0年第349號法律公告)廢除。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3.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千石議員/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0年12月1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0年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0年第350號法律公告)修訂,廢除第2(a)條。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4.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千石議員/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0年12月1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0年電力(線路)(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0年第352號法律公告)廢除。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5.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千石議員/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0年12月1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0年電氣產品(安全)(修訂)(第2號)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0年第353號法律公告)廢除。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6. 加快將中醫藥納入公共醫護架構

朱幼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加快將中醫藥納入公共醫護架構,包括:
    (一)推動醫院管理局除設立中醫門診診所外,亦盡快在其轄下醫院引進中醫藥服務,包括臨床研究及治療,以及興建中醫院;

    (二)增撥資源供本港高等院校開辦更多中醫藥專業課程,以培養人才及提升專業水平;

    (三)落實設立中醫藥科研中心的建議,以及吸引私營機構在本港進行中醫藥研究及發展中醫藥業;

    (四)推動西醫的醫護專業規管組織與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交流合作,促進中西醫藥並用;

    (五)大力推動內地及海外中醫藥組織與本港中醫藥界交流專業知識和經驗;及

    (六)除確認中醫師的法定地位外,亦讓他們得到應有的法定權利。

    就朱幼麟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勞永樂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將中醫藥納入"之後刪除"公共";在"醫護架構,"之後加上"並在公共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制訂政策,訂定中醫藥在公共醫療的服務範圍及模式,"; 刪除"推動醫院管理局除設立",並以"除在公營醫療機構試辦"代替;刪除"盡快在其轄下醫院引進中醫藥服務,包括臨床研究及治療,以及興建中醫院";並以"研究可行的中醫住院服務模式"代替;刪除"增撥資源供",並以"檢討"代替;在"本港高等院校開辦"之後刪除"更多",並以"的"代替;刪除",以培養人才及提升專業水平",並以"是否切合本港醫護服務發展的實際需要,並在中醫完成註冊後,全面評估本港中醫藥人力資源需求,以便進行長遠的教育及人力統籌工作"代替;在"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交流"之後刪除 "合作",並以"及配合"代替;及在"促進中西醫藥"之後刪除"並用",並以"專業人員的相互了解"代替。

    (ii)梁劉柔芬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以及興建中醫院"。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7. 發展再生能源

何鍾泰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化石礦物燃料的存量有限,其價格容易受國際市場供求情況的影響或一些國家及機構的操控;同時,在消耗這類燃料的過程中也會帶來環境污染,本港有必要積極發展及應用再生能源;此舉既可發掘及善用本港的科研人才及自然資源,也符合政府發展創新科技的政策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因此,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採取以下措施,以加快本港發展及引進再生能源的步伐:
    (一)積極制訂有關發展再生能源的政策,利用香港在各方面的優勢,包括本身的自然環境、相關的科研人才、資訊自由流通、先進的通訊設備、完備的融資服務及與內地在科研發展上的緊密合作,使香港在發展及應用再生能源方面取得領導的地位,而不僅是追隨者;及

    (二)除政策上的配合外,也應提供足夠的財政支援,以協助再生能源的研究及發展,並且推動必要的試驗計劃。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