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9(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5月2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1年道路交通(駕駛執照)(修訂)規例》97/2001
2.《危險狗隻(識別格鬥狗隻及已知危險狗隻)公告》98/2001
3.《2001年僱員再培訓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99/2001
4.《〈2000年危險藥物、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及警隊(修訂)條例〉(2000年第68號)2001年(生效日期)公告》 100/2001

II. 質詢

1. 麥國風議員問:

據悉,醫院管理局為達致資源增值目標及推行醫院聯網制度,陸續削減各公立醫院的護理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每間公立醫院所削減的護理職位數目,並按職級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本年及來年的有關估計數字;及

    (二)醫院管理局有否在實施削減護理職位計劃前,全面諮詢護理職系的員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由於本港並無食物渣滓再造工業,香港迪士尼樂園日後產生的大量食物渣滓將不會被循環再造為肥料或動物飼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計該樂園在啟用後每日產生的食物渣滓數量,以及是否知悉該樂園的管理公司計劃如何處理該等食物渣滓;

    (二)會否特別為該樂園制訂食物渣滓處理方案;及

    (三)會否考慮提供支援,協助在本港發展食物渣滓再造工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3. 勞永樂議員問:

本人獲悉有一位市民投訴,指於本年3月30日一連3天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期間,有觀眾在席間吸煙而球場職員沒有制止他們。關於規管在體育場地內吸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大型體育活動經常吸引數以萬計的觀眾,有否評估容許在席觀眾吸煙所引起的火警風險,並有否就有關場地制訂疏散人羣等應變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參考上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做法,禁止於大型體育活動舉行時在體育場地內吸煙;及

    (三)鑒於法例已禁止在電影院、公共交通工具及購物商場內吸煙,會否考慮立法禁止在體育場地內吸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立法規管邪教組織及其活動的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正在搜集及研究在香港以外地方規管邪教組織及其活動的法例的資料,以處理"法輪功"的問題;及

    (二)在決定應否立法規管邪教之前,會否考慮多名宗教團體代表在本年2月20日的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席上所表達的意見,以及會否充分諮詢公眾及本會的意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劉炳章議員問:

關於管有敏感和機密資料的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的辦公室的物業管理與保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分別採用甚麼準則,決定轄下辦公室的物業管理工作(包括樓宇維修及保安服務)應否外判予私人物業管理公司;

    (二)在聘用私人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有關服務前,有否調查該等公司及其僱員的背景;及

    (三)會否考慮為設於私人商業樓宇內的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加強保安系統;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6. 楊孝華議員問:

關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跨境直通巴士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平均每日的巴士班次和乘客人次總數分別為何;以及當局估計未來5年每年每日的乘客人次增長率;及

    (二)會否考慮在機場鐵路的奧運站和青衣站附近設置直通巴士總站,並在巴士總站展示各線巴士的路線、班次和票價等資料,以方便遊客乘搭直通巴士前往內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7. 李家祥議員問:

關於支援香港代表參加海外國際性文化活動及體育比賽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曾派遣官員出席哪些香港代表參加的海外國際性文化活動及體育比賽;及

    (二)香港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有否協助前往當地參加該等活動及比賽的香港代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指令該等辦事處提供協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楊耀忠議員問:

現時,為專上院校學生而設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貸款利率("學生貸款利率"),定為各發鈔銀行所訂的最優惠利率的平均數減0.5個百分點。庫務局在每月月底按當時最優惠利率檢討學生貸款利率:若學生貸款利率與平均最優惠利率相差一個百分點或以上,或已超過6個月維持不變,則會跟隨當時最優惠利率予以調整。由於近月數次最優惠利率的下調每次均少於一個百分點,學生貸款利率未能及早反映最優惠利率的調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修訂學生貸款利率的調整機制,使之緊隨最優惠利率的升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消除小販黑點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被當局界定為小販黑點的地點所在位置及其被界定為黑點的年分;當中哪些是再次被界定為黑點的;

    (二)當局分別以何準則決定哪個地點應界定為小販黑點,以及哪個不再是小販黑點;及

    (三)食物環境衞生署計劃在未來兩年內消除的小販黑點,以及擬採用的方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0.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在銅鑼灣、旺角、尖沙咀、中區及灣仔闢設或擴大現有行人專用區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個行人專用區的設計特色,以及會進行的環境美化和綠化工程;及

    (二)有何計劃將行人專用區街道的行車交通疏導至其他道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1. 劉慧卿議員問:

現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規定,綜援申請人須在本港居住滿一年,才符合申領援助的資格,但社會福利署("社署")可酌情批准不符合該項居港期規定的人士所提出的申請。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申請人不符合居港期規定的綜援申請數目,當中獲當局酌情批准的個案數目;及

    (二)在上述(一)項所述獲酌情批准的個案當中,經本會議員辦事處與社署聯絡的個案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2. 劉江華議員問:

香港政府與廣東省當局簽訂的《1989年供水協議》("供水協議")訂明每年輸港的東江水的最低數量,而根據協議,即使某年實際輸入本港的食水量低於此數,亦按此數計算所需支付的水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

    (i)每年輸港的東江水實際數量,以及該數量與供水協議所訂同年的最低供應量比較為何;

    (ii)若按輸入東江水的數量計算,每年當局應向廣東省當局支付的水費,以及該金額與實際繳付的款項比較為何;

    (iii)按供水協議所訂的每立方米水價計算,每年從木湖抽水站排入海的食水的價值;及

    (iv)每年因輸入較供水協議最低供應量為少的食水而節省用於運送食水的電費支出;

    (二)有否安排每年覆檢對上1年的集雨量、水塘存水量及耗水量,以計算該年實應輸入的東江水量;若有,過去3年每年的數字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自去年1月以來,政府與廣東省當局就調整最低供水量及水費計算方式進行商討的進展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3.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一個民間組織較早前舉辦一項清潔活動,在南丫島一個沒有被指定為泳灘的海灘檢拾垃圾,其後獲得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答允協助,把滿載垃圾的塑料袋運走。該組織的成員在該活動舉辦了數星期後返回該處發現,只有部分塑料袋被運走,其餘的塑料袋竟被棄置在海灘附近的叢林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食環署為何多個星期還未運走所有有關塑料袋;及

    (二)目前全港有多少個沒有被指定為泳灘的海灘;食環署有否安排定期清理該等海灘;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4.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本年3月31日,一支交通標誌杆突然倒下,擊傷一名遊客。關於在行人路上豎立交通標誌杆及該等標誌杆的維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宗意外的起因;

    (二)有否定期檢查行人路上的交通標誌杆,以確定標誌杆是否穩固;若有,詳情為何;

    (三)將會採取甚麼措施防止類似意外再度發生;及

    (四)有否計劃檢討行人路上交通標誌杆的數目及位置,以確保該等標誌杆不會阻礙行人通道,並避免再發生此類意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行人橫過道路的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設有交通燈並有電車或輕便鐵路("輕鐵")列車行經的行人過路處的數目;過去3年,在該等過路處發生而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數目,並請按意外成因及行人受傷程度列出分類數字;

    (二)當局根據甚麼準則設定行人過路處的交通燈的行人綠燈亮着時間;

    (三)根據現行標準,不同闊度的行車道的交通燈的行人綠燈亮着時間分別為何,而有電車或輕鐵列車行經的行人過路處的行人綠燈亮着時間是否較長;若然,詳情為何;

    (四)當局有否定期檢討各個過路處的交通燈的行人綠燈亮着時間,並因應行人流量的增加而延長有關時間;及

    (五)當局現時在兩個行人過路處試用"閃動綠燈倒數器"至今的結果為何,以及有否計劃在其他行人過路處安裝該等裝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6. 丁午壽議員問:

就跨國公司與本港企業合作拓展內地市場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在過去兩年,每年:
    (一)有多少間跨國公司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作出有關查詢,並按跨國企業所屬行業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貿發局曾向多少間跨國企業提供有關協助,以及有關協助的詳情及貿發局所動用的資源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7. 石禮謙議員問:(譯文)

就當局預留在未來5年內用作發展或重建公營房屋的用地,或現正進行可行性研究的該類用地,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幅用地的位置及面積;

    (二)將在每幅用地建成的房屋單位數目;

    (三)按何準則選擇該等用地;及

    (四)會否考慮將部分地價高、設施完善的市區預留用地出售作私人發展用途,以便可將售地所得的收益用作資助更多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以及向自置居所貸款計劃及首次置業貸款計劃提供更多資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8. 張文光議員問:

本年3月,一名警員在單獨執行巡邏職務時不幸殉職的事件,引起公眾和警務人員("警員")工會關注前線警員的人手是否足夠。關於前線警員的人手問題及香港輔助警察隊隊員("輔警")的執勤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每個警區的早、午、晚三班分別而言,現時由兩名或以上警員負責巡邏的路線佔巡邏路線總數的目標及實際百分比分別為何;若實際百分比低於目標百分比,原因為何;

    (二)現時要求各職級的輔警每人每月的最低執勤時數為何;過去5年,每個職級的輔警的平均每人每月執勤時數;

    (三)當局就增加巡邏人手所進行的研究的進展,以及計劃何時落實改善措施;及

    (四)會否考慮增派更多輔警執行巡邏工作,以彈性增加在街上巡邏的人手,避免警員單獨巡邏?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9.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不同流動電話網絡服務營辦商的客戶,可否使用流動電話互相收發短訊;若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20. 麥國風議員問:

本月9日,聯合醫院一名護士遭一名懷疑精神失常男子挾持3小時,其後獲救並受輕傷。就公立醫院的保安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在公立醫院內發生的失竊、非禮及傷人案件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現時各公立醫院的保安人手編制及實行的保安措施的詳情;及

    (三)當局有何方法防止在公立醫院發生挾持事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

2. 《公司(企業拯救)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局局長
2. 《公司(企業拯救)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保護古樹名木

蔡素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目前政府未有一套有效的措施保護樹木,以致本港各種樹木,例如特老和特大、稀有和珍貴、具有歷史價值和重要意義的樹木,可能基於發展或其他理由而遭摧毀、損害或移去,本會促請政府提出更有效的措施,切實保護及保留上述古樹名木。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2. 反對日本篡改歷史教科書

曾鈺成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對於日本文部科學省最近通過右翼團體撰寫的初中歷史教科書,公然篡改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略鄰國的歷史真相,以及美化其侵略行為,本會予以強烈譴責;本會認為日本政府必須徹底放棄軍國主義,正視歷史事實,並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日本侵略的國家和人民作出誠懇道歉和合理賠償。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