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4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5月8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民航(飛機噪音)條例(修訂附表)公告》 60/2002
2.《2002年香港大學規程(修訂)規程》 61/2002
3.《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5號)公告》62/2002


其他文件

1. 第80號二○○一至○二年度第三季批准對核准開支預算
作出修改的報告(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由庫務局局長提交)

2. 第81號語文基金截至二零零零年八月三十一日
經審核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 第82號語文基金截至二零零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經審核周年帳目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張宇人議員問:


據報,房屋委員會考慮出售公共屋邨的商鋪。有商戶擔心公屋商鋪會被財力雄厚的大集團收購,以致造成壟斷局面,並威脅他們的生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房屋委員會:
    (一)會否就出售公屋商鋪的構思諮詢公屋商戶,以及有何方法釋除商戶的疑慮;

    (二)會否考慮將商鋪優先或以優惠價格售予現時的租戶;及

    (三)將在何時推出有關計劃、用甚麼辦法出售該等商鋪,以及如何釐定它們的售價?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2. 劉健儀議員問:


雖然當局已將西貢公路和西沙公路的部分路段擴闊為雙線雙程行車道,但蠔涌至西貢市中心及西貢市中心至泥涌的行車道至今仍是單線雙程行車。該等路段的交通十分擠塞,影響了西貢區的旅遊業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西貢公路和西沙公路的行車量將於何時達到飽和;

    (二)會否考慮提早完成蠔涌至西貢市中心的道路擴闊工程,以及把西貢市中心至泥涌的行車道擴闊至雙線雙程行車;若然,有關的詳情和時間表分別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重新規劃西貢區的道路系統和運輸設施,以配合該區的旅遊業發展;若然,有關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3. 李華明議員問:


石油公司在本年3月及4月兩個月內,三度調高石油價格。這些油公司被指責調整油價時"加快減慢",並藉着商業機密的理由,不向政府提供石油入口價格,令政府沒有足夠資料監察石油零售價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按石油入口價格而非按石油零售價徵收稅項,使政府能全面掌握石油價格的資料;

    (二)有否考慮設立機制,以便長遠及有效地監管石油價格;及

    (三)鑒於政府曾強調會研究引入競爭,包括可能向新加入經營者提供土地興建儲油庫及加油站,當局有否估計完成該項研究所需時間及可能涉及的土地面積;以及有否計劃在引入競爭的同時引入反壟斷法,以作配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4. 李卓人議員問:


關於政府部門採用人事顧問公司向其提供員工服務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哪些部門曾採用這些公司向其提供員工服務,而該等部門向這些公司支付的服務費總額為何,請按職級列明受僱員工的人數及其平均薪酬;

    (二)有否規定這些公司在投標時須列明支付給員工的薪酬;若有,支付給員工的薪酬多寡是否左右該項標書中標與否的主要因素;若沒有該項規定,會否考慮在招標書中加入這項規定;及

    (三)會否停止採用這些公司提供員工服務,並指示各有關部門直接聘用員工,以方便人事管理、提高員工士氣和改善服務質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5.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警方將於短期內加強打擊非法賭波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為打擊非法賭波活動而巡查酒吧、網吧等消閒場所時,會採取甚麼措施去避免滋擾在內消閒的人士及干擾該等場所的正常運作;及

    (二)當收到舉報後,警方會否對落注賭波的人士,包括在家中透過電話或互聯網落注的市民,採取執法行動;若會,執法行動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6. 劉炳章議員問:


根據房屋署的政策,在公屋住滿10年的住戶每隔兩年便須申報家庭入息及資產。該署自1987年起向家庭入息超出限額的住戶徵收倍半或雙倍淨額租金,更由1996年開始收回那些家庭入息及資產淨值均超出限額的住戶所住的公屋單位。然而,有關住戶如有需要,可申請定期暫准居住證("暫准證")在其單位暫住,為期不超過12個月,但須繳交相等於市值租金的暫准證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多少住戶須分別繳交倍半或雙倍租金;

    (二)過去3年,有多少住戶須繳交相等於市值租金的暫准證費,以及有多少公屋單位因住戶的家庭入息及資產淨值超出限額而被收回;及

    (三)有何機制審查或覆檢在公屋住滿10年的住戶所呈交的入息及資產資料,以及就所提供的資料進行抽樣調查的個案比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7. 黃成智議員問:


據報,政府正檢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及高齡津貼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年歲組別劃分(以5歲為一組別),現時主要依靠所領取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支付其生活開支的長者人數分別為何;

    (二)檢討高齡津貼計劃的現時進展、正在研究的項目,以及何時會完成及公開有關報告;及

    (三)有否就綜援計劃的檢討工作設定研究範疇,包括研究應否對此項計劃的每年開支設定上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8. 楊孝華議員問:


據報,運輸署於去年11月中推行了為期3個月的租用的士計劃,參加該計劃的有23個的士商會,它們的會員以指定並低於租用政府車輛的價格向各政府部門署長級以下官員提供出外工作的交通服務,使有關部門可以節省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政府部門曾參與該計劃,以及曾租用的士的次數、哩數以及時間等詳情;

    (二)有否評估該計劃的成效;以及會否將該計劃推廣至所有政府部門;及

    (三)有否考慮同時將其他私人機構提供的車隊服務納入該計劃內;若有,會否以招標形式選取有關機構;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9. 許長青議員問:


據報,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指出,香港市民在深圳機場乘搭飛機往返內地城市的人次,在2000年為43萬,今年預計將會增至100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香港國際機場啟用至今,香港市民每年轉用位於珠江三角洲內的機場乘搭飛機到內地及海外城市分別增長多少人次;以及有否評估未來3年的增長情況;

    (二)有否評估,自香港國際機場啟用至今及未來3年,機管局每年因港人轉用位於珠江三角洲內的機場而導致及將會導致多少經濟損失;及

    (三)過去兩年,有否推出措施吸引市民使用香港國際機場;若有,成效為何;會否考慮推出更多措施,以進一步吸引市民;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0. 張文光議員問:


就官立及資助中、小學新校舍建築工程出現延誤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按學校分區劃分,每年哪些學校的新校舍可按規劃時間表完成工程及在該年9月新學年起啟用;以及哪些未能完成工程,請按工程延誤時間不超過3、6、9或12個月或超過1年以上列出;

    (二)按學校分區劃分,哪些學校的新校舍可按規劃時間表在本年完成工程及在本年9月新學年起啟用;估計哪些學校的新校舍建築工程會有延誤,以及延誤的時間;

    (三)請列舉所有導致工程延誤的原因;

    (四)鑒於多年來新校舍建築工程經常出現延誤,對學校的運作造成混亂,例如打亂學校轉為全日制的計劃、新辦學校須延遲開學或需暫時借用其他校舍上課等情況,教育署有否為受影響的學校提供支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何長遠措施解決新校舍建築工程經常出現延誤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1. 麥國風議員問:


本港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的使用率為94: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的使用率與10年前如何比較;以及使用率有所改變的原因;

    (二)過去10年,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機構每年分別僱用的醫護及醫療人員的數目及其與求診者的人次比例;

    (三)有否就使用公立醫院服務及私家醫院服務的病人的經濟狀況進行研究和分析;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有關研究和分析;

    (四)有否考慮以提高公營醫療服務的收費或其他方法來平衡現時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的使用率;若有,詳情為何;及

    (五)有否就改變現時的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使用率的比例制訂目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2. 何秀蘭議員問:


據報,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於上月初發現,本港一家食品生產商使用由美國入口的基因改造大豆製造豆腐花及鮮豆漿,該種大豆含有一段來歷不明的基因。有科學家指出,這段基因可能令大豆產生新蛋白質,亦可能改變大豆原來的基因結構及新陳代謝系統,人類在進食這些大豆或其製成品後不知會有甚麼後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含有該種基因改造大豆或該段來歷不明的基因;若沒有資料,原因為何;

    (二)曾否聯絡該美國大豆生產商,以瞭解更多資料;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已採取哪些措施確保進食有關大豆,不會對本港消費者的健康構成影響;

    (四)會否考慮要求有關的本港食品生產商回收其出產的豆腐花及鮮豆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鑒於近期出現連串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事件,當局會否考慮加快實施強制性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鑒於當局曾在1999年12月15日向本會表示,基因改造食物與傳統食物在成分大體相同時可被視為與傳統食物同樣安全,當局會否因應是次事件而檢討該觀點,並制訂一套監管及評審基因改造食物的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3. 楊耀忠議員問:


《中醫藥條例》(第549章)規定,申請參加中醫執業資格試的人士,必需完成當局認可的中醫執業訓練本科學位課程或與該課程相當的課程;此外,在2000年1月3日正作中醫執業的人士,可被納入一份名單,成為表列中醫,他們在一定時間內可參加審核以取得註冊中醫資格。就本港中醫的認可學歷及在職培訓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認可的或等同的課程的科目、內容及其他詳情;

    (二)在表列中醫中,持有當局認可或等同認可學歷的人數及其佔全部表列中醫的比例;及

    (三)正推行甚麼措施以加強中醫的在職培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4. 羅致光議員問:


建築事務監督於1997年修訂"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規定建築物須為殘疾及其他類別人士提供適當通道和設施,其中包括建築物須有至少一個無障礙的入口;及在平面高度有所變動的地方須設置兩旁均備有扶手的斜道。最近有復康機構對本港各區建築物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一些建築物的設計不符合該等規定,例如在唯一的入口通道上有障礙、沒有設置應該設置的斜道、又或建築物的負責人在取得入伙紙後才將不合乎規定的設施改建為合乎規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出現上述違規情況的原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5.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關於改變土地用途的申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2000年及2001年一共批准了多少宗涉及將工業用地改作其他用途的規劃申請,該等土地的面積及所處的地區為何;

    (二)當局在批准改變土地用途的申請時,有否考慮會對當局的整體土地拍賣計劃及未來房屋供應量所帶來的影響;若有,考慮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在有利公眾利益的情況下,會否建議申請人考慮市區重建局合作發展有關的土地;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6.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接獲投訴,指天水圍屋邨巴士的經營者曾因違反運輸署規定的行駛路線而多次被警方檢控;但在同區由嘉湖銀座商場及百佳超級市場經營者提供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雖然沒有獲得運輸署批准,卻可以運作,而警方亦無就此種違例行為採取行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2000及2001兩年間,警方在天水圍檢控違例開辦居民巴士路線的個案;請詳細列出每宗檢控的資料,包括所涉及的巴士數目、途經路線、往返地點、班次開行時間、每程收費、檢控結果;在上述的檢控中,哪些涉及嘉湖銀座及百佳經營的穿梭巴士;

    (二)警方何時知悉該種穿梭巴士涉嫌違例運作;其後有否警告和檢控有關經營者;若有,數目分別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警方根據甚麼準則檢控違例運作的非專營公共巴士的經營者;以及警方在提出檢控時會否因經營者背景不同而採用不同準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7.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有教授指出,珠江三角洲的工廠排放的一些揮發性污染物隨風吹至香港混合了空氣中的二氧化氮並經光化作用後,會產生一種含有毒性的臭氧濃霧。這種濃霧會影響人類的呼吸系統,甚至會引發心臟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5年,每年有多少天錄得本港空氣中的臭氧濃度超出空氣質素指標所訂標準;

    (二)發現超標的日子是否集中於某些月份,是否與季節性風向有關;及

    (三)有甚麼措施減低出現臭氧濃霧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8.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檢討禁止市民燃放炮竹及煙花的政策,並考慮劃定地點(如海洋公園內),在指定節日期間容許領有特別牌照的商販售賣炮竹及煙花予市民玩樂,以吸引市民留港消費;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何鍾泰議員問:


去年第三季的失業數據顯示,建造業工人的失業率超逾一成,為各行業之冠,部分原因是建築公司裁員甚或倒閉,以及政府未能及時展開新的工務工程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間建築公司倒閉;

    (二)過去3年,每年政府計劃展開的新工程項目數目為何,當中有多少項未能如期展開;

    (三)有否評估政府未能如期展開工程項目與建築公司倒閉是否有直接關係;及

    (四)政府將於未來兩年展開的工程項目數目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社會福利署的資料顯示,由1999年10月至2001年 2月期間,當局共接獲143宗涉及長者被虐待的求助個案,情況令人關注。有衞生福利局的官員更認為需要就立法禁止虐待長者的事宜展開研究。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這類求助個案的詳情,包括虐待行為的嚴重程度、有否引致有關長者產生自殺傾向和造成社會問題,以及當局處理這類個案的方法;

    (二)為制定禁止虐待長者的法例而進行研究的範圍及制定有關法例的目標;及

    (三)計劃何時就制定有關法例的事宜向本會、業界及社會人士進行諮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發展生態旅遊
    黃容根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鑒於今年為聯合國國際生態旅遊年,本會促請政府增撥資源,盡快發展生態旅遊,從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本土經濟發展,並且加強向市民進行宣傳和教育,增加港人對本港生態環境的認識和保護,讓市民可在欣賞自然界各種生態和人類文化遺產的同時,吸收更多自然界的知識及提高對環境保育的認識。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3. 民事司法制度改革
    吳靄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譯文)

    本會察悉《民事司法制度改革中期報告》。

    出席的政府官員:律政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