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9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6月12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裁判官條例(修訂附表4)令》89/2002
2.《2002年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修訂附表2)令》90/2002
3.《2002年僱用青年(工業)(修訂)規例》91/2002
4.《2002年賭博(修訂)規例》92/2002
5.《2002年商品交易條例(修訂附表1)令》93/2002
6.《2002年會社(房產安全)(豁免)(修訂)令》94/2002
7.《2002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公眾街市)(指定事宜及修訂附表10)令》95/2002
8.《2002年街市宣布公告(修訂)宣布》96/2002
9.《2002年香港中文大學規程(修訂)(第2號)規程》97/2002
10.《〈2002年道路交通法例(修訂)條例〉(2002年第3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 98/2002


其他文件

《財務委員會審核2002至03年度開支預算的報告(2002年6月)》
(由財務委員會主席黃宜弘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李華明議員問:


消費者委員會(簡稱"消委會")於去年5月發表了一份名為"如何遏止消費交易上出現的欺騙、誤導及不公平手法"的研究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兩年,當局和消委會共接獲多少宗關於欺騙、誤導及不公平營商手法的投訴;涉及多少名投訴人,當中遊客的人數為何,以及當局或消委會曾採取甚麼跟進行動;

    (二)當局就上述報告曾採取甚麼跟進行動,以及有關行動至今有何進展;及

    (三) 會否按照消委會在報告中提出的建議,立法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簡易程序治罪條例》及《不合情理合約條例》的相關條文,以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若會,立法時間表及修訂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2.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涉及政府以外的公共機構僱員的貪污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這些機構的僱員因貪污及相關罪行被檢控及定罪,請按他們的職級列出分項數字;

    (二)這些機構的僱員的貪污個案數目近年有否上升趨勢;若有,有否研究上升的原因,以及這是否與個別機構提供的服務的性質有關;及

    (三) 有甚麼進一步措施遏止這些機構的僱員的貪污行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3. 劉慧卿議員問:


婦女事務委員會於去年1月成立,擔當"中央機制"的角色,負責了解研究婦女的需要、處理婦女關注的問題、改善向婦女提供的服務、促進婦女的權益,以及改變社會上現存的性別成見。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該委員會自成立以來,能否發揮其中央機制的功能;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至今有何事例說明該委員會曾擔當中央機制的角色,例如該委員會曾統籌及協調各個政府部門處理婦女事務;及

    (三) 會否考慮在實施主要官員問責制後,將委員會撥歸 政務司司長管轄,讓委員會更好地發揮中央機制的功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褔利局局長

4.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房屋委員會策劃小組委員會在上月17日的會議決定維持原來計劃,以公、私營房屋混合模式重新發展北角邨及其毗鄰的政府土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就該幅土地以混合或純私營模式重新發展作出以下幾方面的比較:拍賣土地的收入、樓宇落成出售時對同區新落成和二手私人住宅市場以至對整體樓市的影響,以及每年的差餉收入;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在審批有關公契時,會採取甚麼措施避免日後公、私營房屋單位的業主在樓宇維修及管理事務上出現爭拗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5. 吳靄儀議員問:


據報,近日有多間代辦意外事故索償事宜的公司相繼成立,這些公司以"不成功便不收費"的方式經營,與申索人簽訂合約,代聘律師並負責有關費用。倘若其後有關的民事訴訟敗訴,申索人無須負擔任何費用,若然勝訴,則這些公司會攤分申索人所得賠償金的兩至三成。據悉,這類公司的主要服務對象是既不合資格申請法律援助,又不能負擔高昂法律費用的市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留意到這類公司日漸增多,並且採取跟進行動,以了解其運作方式,包括其經營方式是否合法;

    (二)有何措施提醒申索人在簽訂合約委聘這類公司代辦索償事宜前須注意的事項;及

    (三) 有否評估這類公司日漸增多是否反映現行的法援計劃有問題,當中"法律援助輔助計劃"的申請資格是否過嚴,以致大部分市民由於不符合資格,雖然明知此類公司所攤分賠償金的比率較法援計劃高,仍要委聘這類公司;以及會否因而檢討其法援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律政司司長

6. 許長青議員問:


據報,廣東省當局現正研究興建一條連接深圳蛇口和珠海的行車隧道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建議的詳情;

    (二)有否評估該項基建設施對香港經貿發展的影響;及

    (三) 除了已落實興建的深港西部通道,當局會否加快研究興建其他連接香港西部與內地的基建設施;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運輸局局長
規劃地政局局長


*7. 陳偉業議員問:

據悉,內地註冊的"中國廣東水利水電工程發展有限公司"("中國廣東水利")與"香港廣東水利水電工程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廣東水利")屬母子公司關係;雖然子公司香港廣東水利並非當局認可承建商,卻有母公司的批文,可承辦特區政府多項公共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未被列入《認可公共工程承辦商名冊》的香港廣東水利可簽署合約,承辦多項公共工程;

    (二)鑒於子公司香港廣東水利申請自動清盤,當局向其內地母公司中國廣東水利追討因有關工程未能完成而引致的損失的進展為何;

    (三) 目前有多少項原先由香港廣東水利負責的公共工程需重新招標,請列出各項工程的詳細資料,包括工程項目名稱、預計延誤時間、工程延誤引致的額外費用,以及新承辦商名稱;及

    (四) 政府吸取了是次事件的經驗後,在日後作出檢討時,會否制定新的規定及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8.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渡輪碼頭的設計和用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有關當局有否計劃開放渡輪碼頭天台供遊客和市民欣賞海景及休息;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無計劃,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有關當局有否計劃為現有渡輪碼頭舉辦創意設計比賽,令它們各具特色;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無計劃,原因為何;及

    (三) 未來3年內會否有新渡輪碼頭落成;若有,會否要求有關當局採用創新意念設計該等碼頭及舉辦創意設計比賽;若會提出該等要求,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9.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鑒於美國及歐洲的財經服務規管機構就證券中介人的利益衝突及股票研究報告是否中肯的問題而進行的檢討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計劃在香港進行同樣的檢討,包括證券中介人因為一方面須向機構投資者及直接投資者提供投資意見,另一方面又須推廣其公司客戶而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

    (二)證券分析員向客戶公開其利益的規定為何,以及有關當局有否計劃收緊此等規定;及

    (三) 有關當局在過去兩年接獲投訴證券分析員的個案數目及性質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0.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地鐵有限公司在一些地鐵站加裝乘客升降機後,拆除站內所有現存的視障人士引導徑,並且安裝只能通往乘客升降機的新引導徑;有視障人士批評拆除原有的引導徑對他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哪些地鐵站現時設有乘客升降機,以及地鐵有限公司有否計劃在所有地鐵站安裝這種設施;若有計劃,安裝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除引導徑外,還有甚麼設施可幫助視障人士在地鐵站安全走動;及

    (三) 在乘客升降機停止服務期間,有甚麼設施可引導視障人士改用電梯或樓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1.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設置在現有道路及行車天橋上,用作分隔雙程行車線的隔音屏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哪些路段及行車天橋設有這類隔音屏障;這類屏障的數目與設置在路段或行車天橋旁邊的隔音屏障的數目如何比較;

    (二)已設置的這類隔音屏障的平均、最高和最低高度;及

    (三) 鑒於交通事故往往引致前往同一方向的交通十分擠塞,當局在決定設置這類隔音屏障前,有否考慮消防車及救護車需盡速趕抵事故現場,以及制訂解決方法,特別是就現正興建這類隔音屏障的吐露港公路制訂有關方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2.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把每項在市面售賣的註冊藥物的資料(包括藥品名稱、註冊編號、用途、成分、藥性、用量、療效、副作用及需注意事項等),以中、英文上載到衞生署的網站,供市民查閱;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褔利局局長

*13. 何俊仁議員問:


據悉,現時向庫務署、社會福利署和學生資助辦事處等政府部門提供收支帳戶、自動轉帳及直接入帳等服務的一家銀行,近年關閉了大量分行,包括設於偏遠地區公共屋邨的分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現時在揀選銀行為其提供服務時,有否考慮有關銀行的分行數目及分布情況;及

    (二)鑒於當局曾於去年5月表示,為了讓更多銀行可以為政府提供服務,庫務署正研究向政府提供的銀行服務的招標範圍和安排,該項研究的最新進展為何;以及會否把銀行的分行數目列為一項甄選準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4. 許長青議員問:


據報,有一名記者隨同一輛貨櫃車在非繁忙時間內經文錦渡往返香港和東莞,行車及清關時間共用去近8小時,其中5小時為輪候清關時間;報道又指目前皇崗口岸晚間只開放一條行車通道,以及物流發展局擬訂立過關時間指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在政府致力改善清關效率的情況下,貨櫃車仍要輪候數小時才能完成清關手續;

    (二)當局有否與內地當局商討增加皇崗口岸晚間開放的行車通道數目;若有,商討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是否知悉上述過關時間指標的詳情及實施日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5. 李華明議員問:


政府在2001年2月展開一項關於兩間電力公司供電系統聯網的技術性研究,並預計於本年6月完成該項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項研究目前的進展;

    (二)會否公布研究的報告;若否,原因為何;

    (三) 該項研究就聯網供電問題的初步結論為何;及

    (四) 該項研究有否估計兩間電力公司在實施進一步聯網時需要投入的資金;若有,有關金額為何,以及當局有否評估有關投資對日後電價水平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6. 勞永樂議員問:


早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名高級職員建議醫管局與藥物銷售商磋商,探討醫管局協助私營醫院集體購藥的可行性,以減低私營醫院的藥物成本。最近有公立醫院資深醫生宣稱已獲有關當局允許,由他代表全港私營醫院及私人執業醫生以低價購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

    (i) 是否已制訂協助私營醫院及私人執業醫生購買藥物的計劃;若是,為何至今仍未公布有關計劃的詳情;

    (ii)有否訂立僱員從事兼職或商業活動時須予遵守的規定和審批程序;若有,詳情為何;及

    (iii)有否計劃作為全港唯一的藥物買家及進而控制藥物市場;及

    (二)有否評估醫管局提出的建議及安排有否違反自由經濟原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7. 胡經昌議員問:


當局在本年1月16日回覆本人提出的質詢時表示,由於證券公司提供的服務被認為不屬於必需,所以未被納入《認可行業一覽表》("《一覽表》")內,因此證券公司不得在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商場內開設分行。另一方面,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上月通過一套新指引,訂明不屬《一覽表》的零售行業,可按個別情況獲准在房委會商場內經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房委會以何準則決定個別行業是否屬於"必需"性質;

    (二)除行業的服務是否屬"必需"外,房委會還考慮其他甚麼因素,以決定把哪些行業納入《一覽表》內;

    (三) 鑒於當局曾表示會定期修訂《一覽表》,房委會有否計劃在短期內把證券業納入《一覽表》內;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根據新指引,證券公司申請在房委會商場內開設分行時須符合哪些具體要求,以及其經營會受到甚麼限制;這些要求及限制當中,哪些只適用於證券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副學士學位


  2. 何鍾泰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在2000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出頗為進取的目標,要在 10年內將高等教育的普及率提升至60%,預計副學士學位課程將是未來高等教育發展最為蓬勃的部分;此外,本港高等教育亦正處於變革中,本會促請政府在致力達致該目標時,必須確保副學士學位的質素,使副學士學位持有人能夠符合就業及升學的要求,並能配合知識型經濟的需要。

    就何鍾泰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預計副學士學位課程將是未來高等教育發展最為蓬勃的部分;"之後刪除"此外,本港高等教育亦正處於變革中",並以"就此"代替;在",本會"之後加上"反對政府撤銷或削減對副學士及與副學士程度相若課程的現有資助,並";在"促請政府在致力達致該"之後加上"普及率";及在"目標時,必須"之後加上"相應增加資源,讓學生可享有平等的接受資助教育機會和應有的校園生活,並"。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3. 人口政策

    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為了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和配合長遠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制訂一套全面的人口政策。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