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19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2月26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 法律公告編號
1. 《2003年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 48/2003
2. 《村代表選舉(選民登記)(上訴)規例》 49/2003
3. 《〈電訊(電訊器具)(豁免領牌)令〉(2003年第4號法律公告)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 50/2003


其他文件

1. 第63號 教育獎學基金截至二零零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 的年度經審計的帳目報表連同核數師的報告及信託人就基金管理作出的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 第64號 香港學術評審局
2001-2002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 第65號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由二零零一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 第66號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截至二零零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已審核帳項及工作大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5. 《2002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許長青議員提交)

6. 《2001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李柱銘議員問:

本月初,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應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英國監管當局的要求,就有關該公司計劃洽購英國大東電報局公共有限公司的報道作出回應時,曾先後發出兩份內容不同的公告,但首份向聯交所提交的公告沒有全面披露有關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本地監管機構對上市公司的監管水平和要求是否較英國為低,以及這是否導致電盈沒有及時全面在香港披露有關事宜的原因;

    (二) 是否知悉,本地監管機構有否調查這次事件,以確定電盈有否違反《上市規則》及相關法例的規定;及

    (三) 政府及有關監管機構將如何跟進該宗事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當局曾於2001年年初就營辦沙田至中環新鐵路邀請九廣鐵路公司和地鐵有限公司提交標書。當局其後於2002年6月決定把新鐵路交由九廣鐵路公司營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兩間鐵路公司分別為研究營辦新鐵路和擬備有關標書所用的分類開支,以及政府擬備招標文件和評審標書的分類開支;

    (二) 當局曾否考慮根據各項因素,例如全港整體鐵路網絡的規劃及兩間公司營辦過海鐵路的經驗等,把該鐵路交由其中一間公司營辦,以省卻有關的招標程序和開支;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 當局在邀請兩間公司提交標書時,是否已就兩間公司的合併事宜展開研究;若然,為何不待研究有結果後才決定新鐵路的事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李華明議員問:


就購買東江水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就2001、2002及2003年的供水價格,當局與廣東省當局是否已達成協議;若否,原因何在;雙方就此商討的進展情況,以及當局有否向廣東省當局提出降低供水價格;

    (二) 鑒於《1989年供水協議》將於明年屆滿,當局有否評估未來15年本港每年的用水量及降雨量;若有,評估的基準和結果;及

    (三) 當局會否考慮修訂計算購水量所採用的基準,即是根據"50年一遇的大旱時的降雨量"的基準,以期減低購水量和避免浪費?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楊耀忠議員問:


據報,去年9月,一項安排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的換肝手術在手術進行之前一刻突然被取消,有關的肝臟被送往瑪麗醫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臨時取消手術的原因,以及誰應為該次事件負責;

    (二) 去年上述兩間醫院為多少名病人進行換肝手術,該等病人平均已輪候了多久,以及現正輪候換肝的病人數目;及

    (三) 醫院管理局設立肝臟移植中央輪候名冊的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5. 周梁淑怡議員問:


根據警方的資料,2002年內以遊客為目標的罪案數字比2001年上升了百分之63.4,其中屬於"雜項盜竊"、"行劫"及"傷人及嚴重毆打"類別的罪行分別增加了大約百分之70、84及98。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將會採取甚麼長期及短期措施打擊該等罪行,以維護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安全城市的美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田北俊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內地人士持雙程通行證來港經商的人數及次數;

    (二) 此類人士在港進行商業活動,包括投資、開設公司及擔任公司董事職位等須受哪些限制;及

    (三) 有否計劃放寬有關限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7.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教育署於去年9月在10間中、小學推行電子書包試驗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電子書包的運作模式,以及在教學和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方面的成效;

    (二) 會否在本港的小學全面推廣使用電子書包;若會,有關詳情及預計的開支為何;及

    (三) 有否調查學童及家長對電子書包的接受程度;若有,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劉慧卿議員問:


現時,一些沖?水箱設有兩種排水量,供使用者按情況選用,以期節約用水。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評估該種水箱的成本效益;

    (二) 哪些鄰近國家或城市有採用該種水箱;及

    (三) 會否鼓勵建築業專業人士採用該種水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9. 何俊仁議員問:


關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推行的居者有其屋("居屋")計劃、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租者置其屋計劃、可租可買計劃及自置居所貸款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受上述各項計劃資助置業的人士拖欠償還樓宇按揭貸款的個案每年分別有多少宗和涉及的壞帳額;

    (二) 鑒於房委會有就該等計劃向有關財務機構提供按揭還款保證,房委會作出了甚麼財務安排;及

    (三) 有否定期檢討房委會為提供按揭還款保證而須承擔的風險,以及如何減低有關風險?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0. 羅致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修訂《稅務條例》(第112章),容許選擇分開評稅的夫婦亦可各自申請以"個人入息課稅"方法計算應繳稅款,以獲取有關稅務寬減;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1. 葉國謙議員問:


本人注意到,不少懸掛在大廈外牆的廣告招牌體積龐大,有些甚至橫跨整段路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這些大型招牌有否侵佔政府土地;若有,詳情為何;

    (二) 根據現行法例,當局會如何處理有關招牌被評定為侵佔政府土地的個案,而當局有否及以何方式處理該等個案;及

    (三) 會否考慮向該等招牌的擁有人徵收佔用政府土地的費用;若會,將以何方式計算收費;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2. 吳亮星議員問:


據報,超過20%的中小學校的電腦系統在保安方面有漏洞,容易被黑客入侵和盜取有關學校在該系統儲存的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當局接獲多少宗涉及中小學校電腦系統遭黑客入侵的報告,以及該等事故的詳情,包括所引致的損失等;

    (二) 有否向學校發出關於在電腦系統儲存資訊的保安指引;若有,詳情為何,以及如何監察學校遵守該項指引;若沒有指引,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加強培訓教師認識在電腦系統儲存資訊的保安問題;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3. 陳婉嫻議員問:


過去兩個月,在公共租住屋邨("公屋")樓宇內曾發生3宗涉及大門鐵閘或部分零件鬆脫而引致住客受傷的意外。鑒於房屋署("房署")已將該等屋邨的物業管理工作外判予私人物業管理公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房署接獲多少宗由公屋居民提出涉及屋邨內損毀的公共設施引致他們受傷的舉報和投訴,以及如何處理這些舉報和投訴;

    (二) 房署會否向上述意外的傷者作出賠償,以及會否處分有關的物業管理公司;

    (三) 房署會否加強監管物業管理公司的工作;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 房署會否停止將屋邨的物業管理工作外判,或就應否繼續外判有關工作進行檢討;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4. 胡經昌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機制監察及規管證券市場的秩序,以防止其受到惡性競爭(例如證券經紀割喉式減收交易佣金)和不公平競爭所破壞,並確保當局致力維持公平競爭的目標不受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何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5. 麥國風議員問:


近日廣東省發生多宗非典型肺炎病症,有數人死亡並引起本港市民廣泛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瞭解該病症在內地的最新發病情況及患者人數,以便及早作出應變措施;

    (二) 有否要求公私營醫療機構呈報近月市民患上各類型肺炎的個案,以供分析有關病症的蔓延情況;若有,結果為何;

    (三) 當局會如何加強宣傳和教育活動,以提高市民和醫護人員對肺炎病症的警覺性;及

    (四) 會否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商討設立傳染病及嚴重疾病的通報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李家祥議員問:


鑒於不少全日制小學學生透過學校集體向食物供應商訂購午膳飯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向學校供應午膳飯盒的持牌供應商數目;及

    (二) 有否就有關午膳飯盒的營養成分及衞生水平訂定標準,並要求食物供應商遵從該等標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何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第570章)自去年6月開始實施以來:
    (一) 每月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按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分類的數目,以及之前3年裁判法院每年就有關罪行發出的傳票數字;及

    (二) 指定公職人員在執行該條例時每月遇襲的個案數目以及該數目按公職人員類別劃分的細項數目、因施襲而被捕的人士數目,以及被定罪的人士被判處的刑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蔡素玉議員問:


渠務署計劃在大嶼山昂坪興建污水處理廠,並把經處理的污水經由東灣排放入海。根據渠務署向環境保護署提交的《東灣方案環境評估報告》,距離排放口5米的海水中的無機氮濃度,預計會超出東灣所在的南區水質管制區的有關水質指標60倍以上,然而報告指有關排放卻不會對該處水質造成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採取補救措施,減低該些污水對東灣的海水水質造成的影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鑒於當局會檢控排放超出標準的污水的工商業人士,當局對這項由政府部門倡議的工程項目有否採用同樣嚴格的污水水質標準;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9. 陳偉業議員問:


據悉,地政總署會就在政府土地上有樹木懷疑已枯死的個案,諮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若漁護署表示該棵樹木已經枯死但沒有即時倒下的危險,地政總署便會將該棵樹木納入輪候清除名單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有多少棵已枯死的樹木在獲得地政總署清除之前已經倒下,其中有多少棵因而影響民居及引致道路阻塞;

    (二) 現時有多少棵樹木在輪候清除名單上,以及它們平均須待多久才會被清除;及

    (三) 當局會否就已枯死的樹木在等候清除期間倒下時造成的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向有關人士作出賠償,以及這些人士向當局索償的手續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A. 聲明

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 : 政務司司長

III. 法案

首讀

1. 《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

2. 《2003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2. 《2003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政制事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2002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2001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IV. 議員法案

首讀

《道亨銀行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道亨銀行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李國寶議員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議決將於2003年1月15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海洋公園附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3年第1號法律公告)廢除。

  3. 反對削減福利
    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反對削減老弱傷殘福利。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5. 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的意見書匯編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6. 本會譴責當局處理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編製的《意見書匯編》時粗疏、不完整和不公正,歪曲了市民及團體的意見,並促請當局委託獨立機構,分析及歸納公眾對"諮詢文件"各項建議所表達的意見,確保民意得到充分而合適的反映和處理。

    就單仲偕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楊孝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之後刪除"譴責",並以"對"代替;在"當局處理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編製的《意見書匯編》時"之後加上",出現";在"粗疏、不完整和"之後刪除"不公正,歪曲了",並以"把部分"代替;在"市民及團體的意見"之後加上"錯誤分類的情況,表示失望";及在"並促請當局"之後刪除"委託獨立機構,分析及歸納公眾對'諮詢文件'各項建議所表達的意見,確保民意得到充分而合適的反映和處理",並以"就錯漏部分盡快作出補正"代替。

    (ii)楊森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確保民意得到充分而合適的反映和處理"之後加上";因此,本會促請當局擱置就《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繼續進行立法程序"。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