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4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0月2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修訂)(第2號)規例》 147/2002
2.《2002年道路交通(安全裝備)(修訂)規例》148/2002
3.《2002年僱員再培訓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149/2002
4.《〈機場管理局(關於機場的獲准活動)令〉(2002年第127號法律公告)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 150/2002


其他文件

1. 第6號香港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 2001-02年報
(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提交)

2. 第7號二○○二至○三年度第一季
批准對核准開支預算作出修改的報告
(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3. 第8號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一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4. 第9號入境事務處處長法團根據入境事務隊(福利基金)規例
第12(b)條擬備的入境事務隊福利基金管理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5. 第10號電訊管理局
營運基金報告書2001-2002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馬逢國議員問:

現時,銀行在樓宇按揭貸款合約中訂明,按揭人須為有關物業投購火險。據悉,有銀行訂明有關投保金額須等同"最初貸款額",而不是通常較低的"物業在遭遇火災後恢復原狀所需費用"(簡稱"復原費用");另有銀行對選擇以"復原費用"作為投保金額的按揭人,徵收額外行政及估價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現時為按揭物業投購火險的保單數目,請按投保金額等同"最初貸款額"、"復原費用"或其他金額例如"物業市值"等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投保金額等同"最初貸款額"並高於"復原費用"的火險保單數目;
    (二) 有否評估銀行向選擇以"復原費用"作為火險投保金額的按揭人徵收的額外行政及估價費的金額是否合理;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現行法例及《銀行營運守則》,是否足以保障按揭人為其物業投購火險時在選擇投保金額方面的權利;若評估為保障足夠,有關理據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制訂措施,加強保障消費者在此方面的權利;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吳亮星議員問:


根據《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政府無須為政府車輛購買第三者保險。有關涉及政府車輛的交通意外索償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3年,當局每年向涉及政府車輛的交通意外的第三者作出的人身傷亡賠償總額,以及不獲政府賠償的第三者人身傷亡申索的個案數字及原因;

    (二) 當局在2000年6月回答本會質詢時表示,由政府直接承擔涉及其車輛的交通意外所引致的賠償責任,比繳付保費購買第三者保險更具成本效益,所持的理據為何;及

    (三) 在政府車輛由未經授權人士駕駛涉及交通意外的情況下,當局對意外中傷亡的第三者本人或家屬,有甚麼賠償和恩恤金的安排;當局有否將這項安排,與非政府車輛由未得車主允許人士駕駛而引致意外的有關安排作出比較,以及評估就政府車輛所作的安排,對有關受害人是否公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機場核心計劃下各個工程項目的開支及索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機場核心計劃各項工程截至上月底的總開支,以及與原本核准預算開支的差距為何;若有超支的情況,有關的額外開支由哪些機構承擔;

    (二) 是否知悉,機場管理局就有關的建造合約接獲的索償個案數目及款額,請按個案是否已獲解決列出分項數字;當中涉及機場鐵路機場站的索償個案數目及款額,以及建造該站工程的實際開支與原本核准預算開支的差距;若有超支的情況,原因為何;及

    (三) 是否知悉,曾在機場管理局擔任管理並參與有關工程的人員現時有多少名在私人機構任職;當局如何確保機場管理局能公平和合理地處理涉及這些人士任職的機構所提出的申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張文光議員問:


根據細價股事件調查小組報告,在本年7月25日公布"首次上市及持續上市資格及除牌程序有關事宜之上市規則修訂建議諮詢文件"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接獲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簡稱"港交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簡稱"證監會")分別就諮詢文件提供的摘要及撮要。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錯誤資料交予財政司司長,導致司長在本年7月29日向傳媒表示,港交所在推出諮詢文件前沒有知會政府。在本年7月31日舉行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局長在宣讀發言稿時表示,港交所和證監會沒有就該份文件內容徵詢他的意見,而他亦沒有在諮詢文件公布前接獲該份文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研究局長的上述行為是否符合《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特別是其中第1.2及2.11節的規定;及

    (二) 行政長官有否考慮就主要官員違反上述守則的處分及就有關官員日後執行職務應有的行為作出規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5. 何俊仁議員問:


自1996年至今,政府曾就不同的立法建議發表了5條白紙條例草案,讓公眾對草案條文表達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以甚麼準則決定是否採用白紙條例草案諮詢公眾意見;

    (二) 決定不就立法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提出白紙條例草案的原因;及

    (三) 計劃在明年7月前就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完成立法程序的原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與中央政府商討建立的"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本年2月就這項安排進行的公眾諮詢的結果及公布諮詢結果的時間;會否向公眾發出更詳細的諮詢文件,以解釋當局在這方面的政策及使公眾更積極參與有關討論;

    (二) 有關建立上述安排的商討進展;會否在商討過程中爭取放寬對香港電影輸往內地和香港商人在內地投資電訊服務的限制;及

    (三) 有否計劃同時與澳門及台灣建立大中華自由貿易區,或與亞洲國家或區域貿易組織如東南亞國家聯盟等,商討訂定類似的自由貿易協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7. 馮檢基議員問:


據悉,政府正考慮將部分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轉作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將於何時決定這些居屋單位的用途;

    (二) 會否考慮將這些居屋單位轉作租住公營房屋單位;若會,有關單位的數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將這些居屋單位作為給予受市區重建計劃影響的業主的賠償;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8. 陳偉業議員問:


據報,在本年8月底至9月初,設於東涌的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站曾兩度錄得破紀錄的空氣污染指數,而據稱污染物可能源自珠江三角洲一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研究該區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的成因;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何具體措施徹底解決該區的空氣污染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如何確保長期居住於該區的市民的健康不會因空氣污染而受到損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9. 陳婉嫻議員問:


《最低限度之消防裝置及設備守則》第5.24節規定,儲存滅火用水的供水缸的最小有效存水量,按供水缸所在樓宇的最大樓層的樓面面積(建築)劃分為4個級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這4個級別劃分,現時全港的住宅樓宇、商業樓宇及綜合樓宇的供水缸數目分別為何;

    (二) 釐定這4個級別的準則;這些準則與消防處在6分鐘內抵達樓宇密集地區處理火警召喚的服務承諾是否有關;及

    (三) 會否考慮以供水缸所在樓宇的結構及空間作為釐定最小有效存水量的準則;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0. 梁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僱主拖欠僱員薪金的個案數目、所涉僱員人數及金額;

    (二) 在上述(一)項所提及的個案中,涉及建築業的個案數目、所涉僱員人數及金額;及

    (三) 會否修訂相關法例以加強對僱員的保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1. 李華明議員問:


《2002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修訂)規例》("《規例》")規定,在黑夜或在能見度低的情況下,汽車司機在行車時須亮起強制性大燈(一般稱作"車頭大燈")。雖然該《規例》已於本年7月1日起生效,但本人注意到現時仍有不少司機未有遵守該項規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規例》實施以來,執法部門就駕駛者違反上述規定發出警告和作出檢控的數字;及

    (二) 當局向公眾宣傳該項新規例的工作的詳情,以及有否檢討有關工作的成效;若有檢討,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何鍾泰議員問:


現時,很多地鋪沒有展示門牌號數,以致遊客難以找到他們擬前往的店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目前位於旅遊區的地鋪是否均有適當展示門牌號數;

    (二) 有何計劃令所有地鋪經營者在店鋪的當眼處適當展示門牌號數;及

    (三) 有否計劃統一門牌的規格,以方便遊客尋找店鋪;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3. 劉慧卿議員問:


本人接獲投訴,指政府指定的駕駛學校(以下簡稱"駕駛學校")的學員輪候應考當局安排的駕駛考試所需的時間("排期時間"),比私人駕駛教師的學員為短,因此很多人選擇在駕駛學校學習駕駛。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3年,駕駛學校的學員人數與私人駕駛教師的學員人數如何比較,以及私人駕駛教師的學員人數有否下降的趨勢,請詳列有關數字;

    (二) 現時兩類學員的排期時間平均相差多少天,以及有否評估排期時間的差異是否令較多人選擇在駕駛學校學習駕駛,以致私人駕駛教師的市場佔有率逐漸下降的原因;

    (三) 有否評估排期時間的差異,會否引致駕駛學校壟斷駕駛訓諫市場及違反公平競爭原則;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四) 當局會否考慮劃一兩類學員的排期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房屋委員會自2001年至今推行的兩次全港性公屋住戶紓緩擠迫調遷行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供調遷單位位於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及離島劃分,每次調遷行動提供的單位數目,以及當中新建單位所佔數目;

    (二) 按以上(一)項的劃分,在每次調遷行動中提出申請及成功獲得調遷的家庭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 按個人平均居住面積低於4.5平方米、4.5至5.5平方米及5.5平方米以上劃分,在每次調遷行動中成功獲得調遷的家庭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5. 何鍾泰議員問:


有社會人士表示,中學、預科以至大學畢業生的中文水平,尤其是中文書寫能力,近年有下降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現時中學和預科各級修讀中文科目的學生平均每年須完成多少篇中文作文,以及教育署有否就此向學校提供指引;

    (二) 過去3年,香港中學會考的中國語文科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作文試卷,每年的平均分數;及

    (三) 各大學有何具體措施改善大學生的中文水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現行法例中關於貨品供應者須就所供應的貨品作出某些隱含法定責任承擔的規定,只適用於售賣合約。法律改革委員會在本年2月發表的《貨品供應合約報告書》建議修訂法例,把該項規定的適用範圍延伸至租用合約、租購協議及工作暨物料合約等其他種類的貨品供應合約。據報,當局不擬採納該項建議。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不擬採納該項建議的原因;

    (二) 有否評估落實上述建議對營商成本及涉及消費者權益的訴訟有何影響;及

    (三) 有否評估現行法例能否有效保障與貨品供應者訂立上述3類貨品供應合約的消費者的權益;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7. 陳國強議員問:


據報,雖然公務員自本年10月1日起開始減薪,但稅務局卻指出,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被減薪的僱員須根據被減薪之前一個課稅年度的應課稅實額及稅率繳付其本課稅年度的暫繳薪俸稅,因此減薪公務員的本課稅年度暫繳薪俸稅的款額不能降低。此外,有關課稅年度的應課稅入息實額少於或可能少於上一年度的應課稅入息實額的百分之九十,才符合暫繳薪俸稅的緩繳資格。由於是次公務員減薪幅度低於百分之十,因此減薪公務員不符合有關資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行法例有否賦權有關當局可酌情處理關於降低暫繳薪俸稅款額及暫繳薪俸稅的緩繳申請;若有,詳情為何;及

    (二) 會否檢討現行法例,使更多被減薪的僱員可符合暫繳薪俸稅的緩繳資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8.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香港天文台定期化驗本地及進口蔬菜樣本的輻射含量,而最新化驗結果顯示有關的輻射含量在近年有上升的跡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就蔬菜輻射含量上升的情況向菜農查詢或進行實地視察;若有,詳情為何;

    (二) 有否研究導致蔬菜輻射含量上升的因素;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 有否研究有何措施可降低蔬菜輻射含量,例如對農民加強作業方式的教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9. 劉千石議員問:


關於專營巴士公司在其巴士車廂內播放電視節目對乘客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每年接獲乘客對有關廣播的投訴數目及具體內容;

    (二) 有否進行調查,研究有關廣播有否對乘客造成負面影響;

    (三) 鑒於《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章,附屬法例)第46(1)(n)(i)條規定,公共巴士乘客不得在車內或車上使用或操作任何嘈吵的收音機等發聲器材,而滋擾到任何其他人,當局容許專營巴士公司進行有關廣播的理據;及

    (四) 有否考慮日後在公共巴士服務專營權協議中就有關廣播訂立監管條文,以保障乘客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清拆天台僭建物及安置有關住戶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清拆天台僭建物的進展及時間表;

    (二) 現時,具潛在火警危險的天台僭建物數目佔此類僭建物總數的百分比;

    (三) 有否研究如何加快清拆天台僭建物,以減少發生火警的危險;

    (四) 過去3年,每年獲得及未獲編配公屋單位的住戶數目分別為何,以及部分住戶不獲編配公屋單位的原因;及

    (五) 當局會否因應現時的社會經濟狀況,檢討編配公屋單位予這類住戶的資格準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地區廿一世紀議程"及可持續發展

    蔡素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促請政府積極回應1992年及2002年聯合國就可持續發展召開的地球高峰會的精神,盡快落實可持續發展的有關協議,包括制訂和推行可持續發展策略、"地區廿一世紀議程"及行動計劃;為此,政府應盡快成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並與社會各界,包括非政府組織、區議會、地區團體和私人機構展開對話,商訂一套具體而切合本地情況的策略、議程、目標和時間表,提供足夠資源和制訂公眾參與機制,推行行動計劃,並就其工作定期向公眾匯報進度和成果。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3. 調低交通費

    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鑒於市民在交通方面的開支極大,本會促請政府與各公共交通機構磋商,盡快調低各類交通服務收費,並同時設立票價調整機制,以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

    就鄭家富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劉江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盡快調低各類交通服務收費"之後刪除",",並以"及要求各機構進一步提供優惠,包括:(一) 九廣鐵路公司和地鐵有限公司帶頭減低票價;(二) 各機構合作提供聯營優惠;(三) 巴士公司改善各條循環線、過海線、特快線及空調巴士線的收費結構中不合理之處,並在長程路線增設更多的分段收費;(四) 推廣月票計劃;及(五) 恢復學生車船半價優惠;"代替。

    就劉江華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四)"之後加上"設立及";在"推廣"之後加上"一日、一周行車證計劃及";在"月票計劃;"之後刪除"及";及在"(五) 恢復學生車船半價優惠;"之後加上"及(六) 為長者提供全面的票務優惠;"。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