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6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1月6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公職指定158/2002
2.《中醫藥(費用)規例》159/2002
3.《中藥規例》160/2002
4.《中藥業(監管)規例》161/2002
5.《2002年醫院管理局條例(修訂附表1)令》162/2002
6.《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8號)公告》163/2002


其他文件

1. 第19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年年報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 《2001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警方於上月初搗破一個高利貸集團,發現債務人當中一半為中小型企業東主;他們由於無法向認可金融機構取得貸款,不惜付出高達400厘的年利率向高利貸集團借款,以解決資金周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因應上述案件,從速檢討每個由公帑設立的中小型企業財務支援計劃在紓緩中小型企業資金周轉方面的實質成效;若會檢討,將如何進行;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二) 會否促請金融管理局從速研究銀行的貸款政策與其他國家比較是否過於僵化和不合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在本年內地國慶假期期間,只有4萬多名內地人士參加一千九百多個"香港遊"旅行團訪港,較本年內地勞動節假期的內地旅行團和遊客數目分別下降二成三及三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當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有否評估參加"香港遊"旅行團訪港的內地遊客數目較預期為少的原因;若有,結果為何;

    (二) 會否與業內人士合作,有系統地了解內地遊客對"香港遊"的意見,從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以改善服務質素及增加香港對內地遊客的吸引力;及

    (三) 鑒於經營手法不良的商店(俗稱"黑店")在售賣物品時,向遊客收取過高或不合理的費用,嚴重破壞香港作為"購物天堂"的聲譽,當局有否檢討現時打擊"黑店"及保障遊客權益的各種措施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當局又有何辦法,盡快恢復內地遊客在香港購物的信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3. 周梁淑怡議員問:


自本年9月中開始,當局封閉了尖沙咀區內一段彌敦道的部分行車線,並且實施交通改道措施,以配合地鐵尖沙咀站的擴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至今有多少宗由商鋪東主向有關當局作出的投訴,指封路及改道措施令他們的營業額下降;

    (二) 有否評估商鋪東主因封路及改道措施而招致的經濟損失;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 有關當局會否向受影響的商鋪東主作出補償;若然,釐定補償金額的準則和機制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何俊仁議員問:


關於立法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諮詢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將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編製一份意見匯編;若會,將於何時公布該份匯編;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處理收集到的意見;

    (二) 至今有否決定或考慮修訂《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內的建議;若有,涉及的建議、修訂的原因及詳情為何;及

    (三) 鑒於諮詢期尚未完結,政府當局卻已經在撰寫有關法案的草擬指示,當局現時如何制訂有關立法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確實政策,以及擬定有關法案的草擬指示,供律政司展開草擬法案的工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當局為減少交通噪音對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而在路旁設置隔音屏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設置隔音屏障的開支總額為何;

    (二) 計劃在未來3年每年動用多少款項進行隔音屏障工程;及

    (三) 鑒於隔音屏障對道路景觀及駕駛人士造成負面影響,當局有否研究更有效消減交通噪音的新方法;若有,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梁耀忠議員問:


據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為減輕財政壓力,計劃把部分重建項目改為翻新或修復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1998年公布的25個重建項目中,是否會有部分項目改為翻新或修復項目;若然,詳情為何;

    (二) 是否知悉市建局在決定某項目採用重建、翻新抑或修復的方案前,會否先諮詢公眾;若會,有關的諮詢程序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 鑒於市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訂立的合作協議已訂明,後者在發展項目上擁有自主權,當局有否評估該自主權會否影響上述25個重建項目的已訂定發展模式,以及受該等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7. 蔡素玉議員問:


本港食肆近年廣泛在顧客席前使用"酒精蠟"(固體酒精)作火鍋燃料或食物保溫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食肆使用"酒精蠟"作上述用途是否違反食肆的發牌條件;若然,消防處及食物環境衞生署曾否向有關食肆提出檢控;

    (二) 會否向食肆進行廣泛宣傳,以免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違反發牌條件;及

    (三) 會否考慮放寬食肆的發牌條件,容許食肆使用"酒精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陳智思議員問:


據報,地鐵有限公司為融資興建地鐵南港島線,計劃要求政府向其注資40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以何準則決定是否向該公司提供財政支援;

    (二) 會考慮提供哪些形式(例如現金注資或批出物業發展權)的支援;及

    (三) 有否研究以公帑資助已成為上市公司的地鐵有限公司是否適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9. 朱幼麟議員問:


據報,本港一間製冰廠的衞生環境欠佳,所生產的冰粒含有大腸桿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食物環境衞生署有否巡查全港的製冰廠;若有,過去一年的巡查次數為何;

    (二) 曾否有製冰廠經營人因所生產冰粒含菌或廠房衞生環境欠佳而遭檢控;若有,有關的檢控數目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修改法例,規定製冰廠須有食物業牌照,以加強監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0.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專上院校培訓醫療、護理及專職醫療職系人員的全日制課程的開支,以及有關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就每個職系而言:
    (一) 過去5年,每年各院校的有關開支總額、畢業生人數,以及畢業生的人均培訓成本;

    (二) 未來5年,每年的學士學位、文憑及高級文憑課程的學額總數分別為何;

    (三) 過去5年,各院校的畢業生在畢業年年底的就業情況;當中從事與所修學科相關職務工作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他們的平均入職薪酬;及

    (四) 政府部門及公帑資助機構分別在過去5年及在未來 5年,每年聘請/擬聘請的畢業生人數,以及有關的聘用條款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在教育統籌局局長缺席期間)


*11. 單仲偕議員問:

據悉,歐洲聯盟自2000年6月起推行"eEurope"計劃,以推廣在公營部門使用開放源碼軟件,並鼓勵成員國在推行電子政府項目時使用開放源碼軟件,藉此為私營機構樹立榜樣。英國於同年推行的"電子政府系統互用性架構"計劃,亦就使用開放源碼軟件制訂明確的政策。法國、巴西、西班牙、墨西哥及秘魯亦就使用開放源碼軟件制定相關法例或規則。此外,德國、馬來西亞及內地亦以非立法形式推廣使用開放源碼軟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上述組織及國家就推廣使用開放源碼軟件所推行的計劃和採取的措施;及

    (二) 會否考慮參考外國有關經驗,以便在香港推廣使用開放源碼軟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2.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按求診病人的年齡分組(以5歲為一組)列出:
    (一) 過去5年,每年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人次;及

    (二) 第(一)項的數字按病人的病情危急程度被分流級別後的分類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陳偉業議員問:


現時,不少市民的居所面積狹小及活動空間有限,公共租住屋邨("公屋")擠迫戶的情況尤其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公屋及私人住宅樓宇的住戶當中,人均居住面積少於5.5平方米的數目分別為何;最低的人均居住面積為何,以及所涉戶數;

    (二) 有否評估擠迫戶的居住情況有否影響本港居民的整體生活質素,以及對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構成負面影響;及

    (三) 當局有否就全面紓緩擠迫戶的擠迫情況制定整體政策;若有,該政策的落實情況以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4. 陳婉嫻議員問:


據悉,很多內地省市均開設來往其他省市的公共汽車路線,並設有專供售票及乘搭的公共汽車總站。香港市民經陸路來往內地主要依賴火車,過境的巴士路線不多,而且沒有一個集中的地點供售票及乘客上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鼓勵在香港開設更多來往內地省市的巴士路線,並設立集中的過境巴士售票及乘搭地點,以減輕火車和羅湖邊境通道的負荷;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涉及職業司機的交通意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涉及由該等司機駕駛的車輛的嚴重交通意外數字,以及按車輛類別列出分項數字;該等數字有否逐年上升的趨勢;

    (二) 有否研究該等司機長時間工作與交通意外的關係;若有,結論及有關數據為何;及

    (三) 是否知悉每間專營巴士公司的巴士司機於完成每次車程後,通常有多少時間休息;有否評估這些休息時間是否足夠;若評估為不足,當局會否要求有關巴士公司提供更長的休息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6. 周梁淑怡議員問:


據報,在去年的聖誕節前後,與信用卡有關的罪案,包括偷取信用卡犯案、使用假信用卡或利用虛假資料申請信用卡等,數字較平日為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即將來臨的聖誕節期間,警方將採取甚麼措施加強打擊這類罪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房屋署安排無親屬關係的單身人士合住同一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單位,或入住須與鄰居共用室內設施的單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2001年11月前,當局按何準則編配該等單位予公屋申請人;

    (二) 過去3年,因不滿同居住客而申請調遷的個案數目;及

    (三) 現時此類單位及可供住客申請調遷的一人獨立單位的數目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8. 蔡素玉議員問:


本人獲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有一慣例,申請使用該署轄下場地舉行全港性的體育賽事的人士,必須先得到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屬下的有關體育總會同意,才會獲得批准。不過,康文署最近在沒有諮詢協會屬下的香港籃球總會的情況下,將轄下的運動場租予本港一個業餘的籃球會舉辦一項全港性的籃球比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康文署是否改變慣例,容許任何組織在未取得"協會"屬下的有關體育總會同意時,仍可申請使用該署轄下場地舉行全港性的體育比賽;若然,改變的理由為何:

    (二) 若康文署已改變慣例,有否考慮這個改變:

    (i) 會否令公眾懷疑在該署轄下場地所舉行的全港性體育比賽是否具有代表性及是否得到有關體育總會認可;及

    (ii)會否減低公眾的參賽意欲,影響本地體育水平和本地運動員的選拔,進而影響香港在國際體壇上的聲譽;

    (三) 若康文署沒有改變慣例,該署在審批上述籃球比賽場地申請時不按照慣例的原因;及

    (四) 康文署對今後申請使用其轄下場地舉行的全港性體育比賽的審批準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朱幼麟議員問:


據報,有部分由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外判予整體承租商管理的街市檔位的租金,並未按房委會的租金寬減計劃相應調低,反而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逆市增加,引起有關街市的商戶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各個外判街市在外判之前和之後的檔位租金中位數分別為何;

    (二) 鑒於房委會與整體承租商訂立的整體承租街市租約並無任何條款監管有關街市的檔位租金調整幅度,而且有關街市的商戶出現經營困難的情況,房屋署會否考慮加強監管整體承辦商所釐訂的街市檔位租金水平;

    (三) 按投訴內容分項列出房屋署在過往5年,每年所接獲有關整體承租商的投訴數目;及

    (四) 房屋署除了評核整體承租商的表現,以及不與未能達到該署所訂水平的整體承租商續約外,有何其他措施(例如懲罰措施),確保整體承租商在合約期內的服務質素達到該署所訂的水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0. 單仲偕議員問:


據悉,屬於由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外判予整體承租商管理的街市("外判街市")的葵盛東邨街市,其商戶因整體承租商收取的租金、冷氣費、管理費及其他費用不合理而於本年10月初罷市兩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整體承租商向外判街市商戶收取的冷氣費、管理費及其他收費的計算方法;

    (二) 房委會有否監察第(一)項所述的收費是否合理及是否按街市檔位的面積徵收;以及這些收費與由房屋署管理的街市的同類收費如何比較;及

    (三) 外判街市出現的管理問題(如街市商戶罷市)會否作為房委會考慮是否與整體承租商續約時的參考;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1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 : 保安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發展遠洋漁業

    黃容根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鑒於近年香港近岸捕魚業不斷因南海海產資源下降而萎縮,令從事捕撈漁業的漁民生計大受影響;再者,世界許多沿海的國家或地區,近十數年紛紛積極發展遠洋捕魚業,而政府早前委聘顧問進行的遠洋捕魚可行性研究的結論亦認為,香港具有發展遠洋捕魚的潛力,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就開拓遠洋漁業訂立相關政策,包括技術支援、貸款安排、人員培訓及與海外和國內相關單位聯繫,確保本地漁業能向遠洋轉型,以配合中國漁業政策方向,提高香港漁業的國際地位。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3. 排放交易

    蔡素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展開在香港或與鄰近地區共同實行排放交易的可行性研究,並盡量落實具體的試驗計劃,以確定區內是否有條件以排放交易作為控制總排放量的手段之一。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