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8/09-5

立法會

議程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10月30日星期四及10月31日星期五每天上午9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8年機場管理局條例(限制區地圖)(修訂)令》228/2008
2.《2008年普查及統計(服務行業按季調查)(修訂)令》229/2008
3.《2008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指定禁區及限制區)(修訂)公告》230/2008
4.《2008年廢物處置(指定廢物處置設施)規例(修訂附表1及2)公告》231/2008
5.《2008年廢物處置(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規例(修訂附表4)公告》232/2008

其他文件

1.第19號-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2007-2008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2.第20號-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2007-2008年報
(由發展局局長局長提交)

3.第21號-電訊管理局營運基金報告書
2007-2008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

4.第22號-香港郵政年報
2007-2008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李鳳英議員問:


有工人向本人反映,勞工處轄下的職業健康診所就僱員是否患上《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下的職業病所作診斷,往往與公立醫院或私家診所註冊醫生的診斷有所不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機制讓僱員知悉職業健康診所診斷職業病時所採用的標準、原則、程序及所需時間;

    (二)會否考慮參考內地衞生部頒布的《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管理辦法》,設立一套更有系統的職業病診斷機制;及

    (三)會否考慮設立一套法院以外的機制,以處理僱員或僱主針對職業健康診所的診斷提出的上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 黃定光議員問:


據報,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已委託專家,研究以高速鐵路連接港深兩地機場的可行性及經濟效益,目的是鼓勵更多旅客使用兩地機場轉機,以發揮香港國際機場在國際航運及深圳機場在國內航運的優勢,增加彼此的乘客流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詳情(包括新鐵路的功能、路線和車站分布、配套設施和環境設施,以及投資效益分析);

    (二)該項研究會否如期在本月內完成,以及政府會否隨即公布研究的結果;及

    (三)在該項研究完成後,當局會如何展開下一步工作,以及當中涉及的程序和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3.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眾游泳池的使用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公眾游泳池場館本年1月至今的入場人次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字與去年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有否檢討現時各區是否有足夠的公眾游泳池;及

    (三)過去3年,當局有否接獲市民提出興建暖水游泳池的要求;當局用以決定興建暖水游泳池的準則為何;有否評估該等準則是否不合時宜;以及未來3年將會在哪些地區興建暖水游泳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月接獲市民投訴,指有學校以學生的操行及學習態度欠佳為理由,迫使他們的家長簽署學生自願退學書,剝奪這些學生接受教育的權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離校的學生(不包括畢業生)人數、當中分別被開除學籍及自願離校的人數及他們離校的原因,以及被開除學籍後獲其他學校取錄的人數;及

    (二)政府會否採取措施防止學校以上述理由迫使學生家長簽署學生自願退學書,以保障學生免被剝奪接受教育的權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5. 張學明議員問:


現時,不少大型屋苑使用中央石油氣,亦有不少舊式大廈及偏遠地區的住戶使用瓶裝石油氣。雖然近月原油價格已大幅回落,但家用石油氣的入口價與零售價的差距仍相當大。此外,石油氣的價格調整機制據報亦欠缺透明度,中央石油氣用戶的帳單沒有清楚顯示價格調整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使用石油氣的住戶數目,以及該數字佔使用氣體燃料的住戶數目的百分比;

    (二)會否考慮制訂措施監管家用石油氣價格的調整事宜;及

    (三)有否評估政府將於本立法年度向本會提交的《競爭條例草案》會否有效引入更多競爭、能否防止瓶裝石油氣零售市場出現壟斷的情況,以及會否使家用石油氣住戶有更多供應商以供選擇;若不能防止壟斷,會否採取其他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6.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泰國食米的價格已由高峰期的每噸1,400美元回落至最近約900美元,跌幅逾35%,然而零售價下調幅度卻只有約一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2個月,從世界各地入口的食米的數量和每月的變動情況,以及當局有否評估香港人的食米習慣(包括選擇來源地和食米量等方面)有否因近年的價格波動而有所改變;

    (二)過去12個月,國際米價、泰國和中國食米的入口價及零售價的變動情況,包括入口價和零售價的差距變化;及

    (三)有否瞭解為何會出現食米零售價的跌幅低於國際米價跌幅的情況;有否評估是否出現"加快減慢"的情況;若有這情況,原因為何;有否發現入口商和零售商肆意抬價以牟取暴利;以及當局有何針對性的措施,促使零售商盡快相應調低食米價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7.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推行"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及"長者家居環境改善計劃"("家居改善計劃")。據報,家居改善計劃的推行存在若干問題,例如承辦商的收費較市價為高,以及由於當局沒有向負責推行家居改善計劃的長者地區中心發出指引以供遵從,以致該等中心審批有關申請時出現混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兩項計劃推出至今,有關當局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申請、批出的資助總額,以及按拒絕原因(例如不合資格及提交的單據出現問題)列出被拒絕的個案的分類數目;

    (二)政府接獲多少宗關於承辦商收費較市價為高的投訴,以及當中已證實的個案數目;及

    (三)現時是否已就家居改善計劃向長者地區中心發出審批申請指引;若有,指引的詳情;若否,會否制訂有關指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8. 劉江華議員問:


勞工處編制的《颱風或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建議僱主與僱員磋商,以訂明在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安排和應變措施。雖然香港天文台近年一般會在發出8號颱風警告信號前兩小時作出預警,以便僱員分批下班,但不少僱主仍然在8號颱風警告信號發出後才讓僱員下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改善大量僱員在8號颱風警告信號發出後同一時間下班所引致的交通擠塞和混亂情況;及

    (二)當局會否重新考慮不再倚賴勞資雙方自行協商,而以立法方式訂明颱風時的工作安排(包括當香港天文台發出8號預警時,除獲豁免的行業外,所有僱主均須立即安排僱員分批下班);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9. 馮檢基議員問:


在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政府曾表示會加快推展基建工程項目,以刺激經濟及創造就業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推展基建工程項目時遇到甚麼困難;若有,檢討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預計有何工程項目可於未來兩年內動工,以及哪些工程項目可加快推行,有何最新具體措施改善各既定程序,使基建工程項目能盡快上馬;及

    (三)如何確保這些工程項目可創造的本地工人就業機會不會因外判工序或使用在內地生產的預製組件而流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0. 王國興議員問:


關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新界西北地區提供的輕便鐵路("輕鐵")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投入服務的輕鐵車卡數目,以及期內輕鐵網絡的增長情況;

    (二)現時新界西北地區的人口;有否評估現時輕鐵服務能否滿足服務需求;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港鐵公司有否計劃重組目前的輕鐵服務網絡;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1. 涂謹申議員問:


本人得悉,警方早前訂立指引,列明會將懷疑虐待動物的個案,交由刑事偵緝部人員("刑偵人員")調查。然而,最近有市民致電警方報案中心作出有關的舉報,但警方卻拒絕受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指引訂立至今,警方共接獲多少宗涉及懷疑有人虐待動物的舉報;當中轉交刑偵人員調查、交由其他政府部門處理(按部門名稱列出)、提出檢控及有關人士被定罪的個案各有多少,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處的刑罰;

    (二)自上述指引訂立至今,有否接獲涉及警方調查手法的投訴(例如拒絕進行調查);若有,按投訴內容列出分項數目,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投訴查明屬實;以及警方有否定期檢討該指引,以改善處理舉報的工作;

    (三)現時警方有否為前線軍裝警員提供指引,協助他們判斷個案是否涉及虐待動物的行為,以及需否將該等個案轉介有關政府部門調查;若有,詳情為何;

    (四)鑒於政府曾在向本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警方、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以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舉行了跨部門會議,為加強在處理動物虐待案件舉報時的跨部門合作而手草擬新的工作程序",有關的草擬工作是否已經完成;若然,該工作程序的詳情;

    (五)有否評估警方將虐待動物的個案交予刑偵人員調查有否加重他們的負擔及影響他們的其他工作;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六)政府會否再次考慮成立專門處理虐待動物舉報的動物警察部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2. 黃國健議員問:


現時,社會福利署在審批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申請時,會把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的入息及資產一併計算。與家人同住的長者如欲獨立申請綜援,其家人須作出不供養他們的聲明。有長者表示,這項規定令他們感到為難,亦影響到他們與家人的關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多少宗長者綜援申請因申請人未能提供上述聲明而被拒絕;

    (二)會否取消與家人同住的長者獨立申請綜援時須提交上述聲明的規定;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檢討長者申請綜援的現行資格及援助金額,以及特別津貼的涵蓋範圍及申請辦法,使長者得到較全面的保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3. 李鳳英議員問:


據悉,本港現時仍准許溫石棉(石棉的其中一種)及含有溫石棉的物料進口香港或經香港轉口。此外,舊式樓宇亦不時發現採用了含有石棉的建築物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溫石棉或含有該物質的物料進口及經香港轉口的情況(包括該等物料的種類、數量、用途及銷售途徑);

    (二)是否知悉,過去3年,約有多少名工人於本港工作期間曾接觸石棉物料,以及當局有否制訂措施,確保有關的僱主及僱員遵從《石棉工作的安全與健康工作守則》的規定,以保障該等僱員的健康;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現時樓齡為20至29年、30至39年及40年或以上的樓宇中,分別有多少幢可能採用了含有石棉的建築物料,以及該等樓宇的居民人數;及

    (四)除在政府網站內提供有關資料外,政府有否採取其他宣傳及教育措施,使舊式樓宇住戶瞭解如何處理他們的處所內含石棉的建築物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4. 劉慧卿議員問:


據悉,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和其他商場經營者近月在轄下商場的店鋪租約屆滿後,大幅上調租金,甚至拒絕與小商戶簽訂新租約,以便引入大型超級市場、連鎖店和時尚精品店。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每年年底的小商戶數目和年內因租約期滿而結業的小商戶數目;

    (二)有否評估上述情況對小商戶的營商環境和消費者權益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

    (三)有何措施確保小商戶的生存空間不會被大型超級市場和連鎖店扼殺;及

    (四)現時有何政策協助小商戶面對營商困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5.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於2006年6月回答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勞工處正就應否立法設立男性僱員侍產假展開研究工作。行政長官亦在2006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深化種種家庭友善的措施"。然而,當局於2007年11月回答本會議員的另一質詢時表示,"目前沒有計劃在現有的年假之上,為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增設有薪侍產假"。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更沒有提及這議題。為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進展及預計完成日期;

    (二)鑒於當局於2007年11月回答有關質詢時表示,"在考慮是否立法引入侍產假時,我們首要取得社會上的廣泛共識......",會否考慮在勞工處完成上述研究後隨即推出公眾諮詢文件,以便凝聚社會共識;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自政府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至今,為男性僱員提供侍產假的本地企業的數目的增長情況;有否評估侍產假的推廣方法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評估政府一方面不考慮為公務員增設有薪侍產假,另一方面又如何可以及有何具體計劃樹立良好僱主的榜樣,以推動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增設有薪侍產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6. 鄭家富議員問:


本人接獲中西區居民的投訴,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擬於山道建造西港島線的通風井將會對附近的住戶帶來噪音及空氣污染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港鐵瞭解,該通風井對當區環境的影響,包括空氣質素、噪音等方面的環境影響的數據;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建議港鐵將通風井遷移至其他地方;若有,有關的詳情及遷移所涉及的開支;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7. 張學明議員問: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數字,長者佔人口的百分比將持續上升,預計到了2033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會佔人口的27%。行政長官亦指出,25年後,每4名港人便有1名是長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是否設有長遠的人口政策,以應付未來數十年人口結構轉變為社會所帶來的壓力;若有,詳情為何;

    (二)會否建立彈性退休機制,並鼓勵企業聘請有工作能力的長者,以增加整體的勞動力;及

    (三)在規劃於偏遠地區(例如天水圍)興建綜合長者社區項目時,有否充分考慮如何協助入住其中的長者房屋的長者與親友維持聯繫(包括參與社交活動),以免他們變得孤立無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8. 李國麟議員問:


據報,最近有承建商從日本引進綠化屋頂新技術,以輕質材料代替種植層下面的傳統土壤。綠化工程的物料總重量因此僅是一般綠化屋頂工程的八分之一,承重能力較低的天台亦可進行綠化,但該項新技術的成本較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在政府建築物的屋頂綠化工程採用上述的新技術;若有,有關工程所涉及的開支;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政府採用甚麼最新綠化屋頂技術及其成效如何;

    (三)有否向私營機構提供有關的技術支援及財政資助,以推動發展綠化屋頂;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會否訂定一套完整的長遠政策,積極推動綠化屋頂,以紓緩本港溫度持續上升的現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9. 鄭家富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投訴,指接近渡船街的一段加士居道天橋的交通噪音及空氣污染問題,對附近居民造成困擾。此外,運輸及房屋局在於本年5月向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現正進行中九龍幹線顧問研究,該研究會繼續探討重置加士居道天橋,包括設置隔音屏障和採取其他適當措施,務求在中九龍幹線施工期間維持天橋交通暢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上述路段分別在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段的平均每日汽車流量,以及噪音和空氣污染物的水平為何;有關的噪音水平有否超出法定標準;及

    (二)上述有關重置加士居道天橋或加置隔音屏障的研究預計會於何時完成,以及政府有否降低該路段噪音水平的短期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20. 張文光議員問:


前稱為職業導向課程的應用學習課程的試點計劃("試點計劃")自2003年9月展開至今已試行了4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2003年至今,每屆分別有多少名學員於完成上述課程後升讀預科、毅進計劃或副學士課程,以及該等人數分別佔應屆完成試點計劃課程的總人數的百分比;

    (二)鑒於教育局網站的資料顯示,學生修畢一個試點計劃課程將獲認可為相當於一科香港中學會考("會考")科目及格,各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計算入學申請是否達到指定的會考科目及格數目時,修畢一項有關課程是否獲承認為一科會考及格;若獲得承認,是否知悉自2003年至今,每年有多少名學生以該等資歷報考本地大學;若不獲承認,原因為何;

    (三)政府曾否與大學商討試點計劃課程的資歷認可事宜;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完成該等課程的學生在中七畢業後還有何升學途徑;及

    (四)當新高中學制和課程改革推行後,學生修畢試點計劃課程的資歷認可事宜會否改變;若會,詳情為何,以及是否知悉各所教資會資助院校會否承認該等資歷作為入學申請資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III.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8年10月8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8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8年第215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8年11月26日的會議。

  2.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8年10月8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8年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修訂)規例》(即刊登於憲報的2008年第219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8年11月26日的會議。

  3. 致謝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劉慧卿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但鑒於很多市民支持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行政長官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年底確立的普選時間表獲得市民廣泛認同及支持的說法,是漠視廣大市民支持在2012年實行雙普選的訴求,本會對此深表遺憾"。

    出席的政府官員載於附錄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