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9/10-4

立法會

議程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10月29日星期四及10月30日星期五每天上午9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9年〈1995年飛航(香港)令〉(修訂附表16)令》193/2009
2.《2009年危險品(航空托運)(安全)規例(修訂附表)令》194/2009
3.《〈2008年船舶及港口管制(修訂)規例〉(生效日期)公告》195/2009
4.《〈2008年商船(本地船隻)(一般)(修訂)規例〉(生效日期)公告》196/2009

其他文件

1.第20號-香港海關福利基金
截至2009年3月31日止年度經審計的財務報表
及其摘要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第21號-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年報
(由發展局局長提交)

3.第22號-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4.第23號-電訊管理局
營運基金報告書2008/09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

5.第24號-香港郵政年報2008/09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健儀議員問:

據報,近年發生的多宗交通意外有不少的肇事車輛懷疑是從不同車輛拆下的零件砌嵌而成的改裝車輛(俗稱"積木車"),由於這類車輛的售價低,因此深受年輕人及剛考獲駕駛執照的人士歡迎,但這類車輛的保護力不足,經不起碰撞,一旦發生意外往往導致駕駛者及乘客傷亡嚴重,車輛盡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共有多少宗涉及積木車的道路交通意外,當中涉及的傷亡人數及有關的積木車的車齡;

    (二)過去5年,有否評估本港市面上積木車的數目有否增加的趨勢;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考慮進行有關的評估;

    (三)現時當局有何措施監管積木車;會否研究加強對該類車輛的監管,以保障消費者及駕駛者的安全;及

    (四)過去5年,運輸署有沒有透過私家車在指定車輛測試中心進行檢驗的安排發現有積木車;若有,該等車輛的數目及車齡;若沒有,會否計劃檢討有關的安排,以加強對積木車的監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 林健鋒議員問:


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於今年7月7日起實施,並分階段在零售層面開徵每個塑膠購物袋5角的徵費,首階段涵蓋連鎖式或大型的超級市場、便利店和個人健康及美容產品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徵費計劃實施至今,棄置的塑膠購物袋的數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共減少了多少,以及政府在期間收到的有關徵費總額;

    (二)有否評估,在徵費計劃實施後,棄置垃圾袋、紙袋及超級巿場保鮮袋的數量與去年同期比較有何變化;使用預製膠袋包裝的貨品數量有否增加,以及會不會與已減少的塑膠購物袋數量互相抵銷;

    (三)有否瞭解,在徵費計劃實施後,已登記零售商的生意額有沒有因此而下降;及

    (四)徵費計劃下一個階段的實施時間表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3.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本港自來水的水質良好,有醫生建議市民放心飲用煮沸的自來水。消費者委員會在較早前進行的測試的結果顯示,大多數被抽驗的瓶裝水不見得比自來水衞生。此外,亦有報道指瓶裝蒸餾水或礦泉水無論在生產過程、運輸、棄置和回收等程序上亦更為耗能和對環境構成負面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政府部門現時訂購瓶裝水的普及情況;總計各部門每年在這方面的開支為何;政府有否比較訂購瓶裝水與直接使用淨水器提供飲用水在開支和水質等方面上的分別;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鑒於較早前澳洲班達農鎮的居民通過決議,禁止售賣瓶裝水,新南威爾士州亦以浪費金錢和天然資源為理由,宣布禁止所有政府機構購買瓶裝水,當局會否在港起帶頭作用,減少甚至停止向外訂購瓶裝蒸餾水,並在各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內安裝淨水器,從而減少開支和耗能;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4. 甘乃威議員問: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統稱"中電")的新管制計劃協議("協議")分別於2009年1月1日及2008年10月1日起生效。新協議生效後,有很多市民向本人反映,他們未能獲得明顯的電費減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2007至2009年及預計2010年,港燈及中電的電費及發電燃料平均成本的分項數字(按下列表格列出);

    (以每度電計算)

    年份 港燈 中電
    基本電費 燃料價
    條款收費
    淨電費 發電燃料
    平均成本
    基本電費 燃料價
    條款收費
    淨電費 發電燃料
    平均成本
    2007


    煤:


    煤:
    天然氣: 天然氣:
    核能:
    2008


    煤:


    煤:
    天然氣: 天然氣:
    核能:
    2009


    煤:


    煤:
    天然氣: 天然氣:
    核能:
    2010


    煤:


    煤:
    天然氣: 天然氣:
    核能:

    (二)是否知悉,鄰近地方(包括台灣、日本、南韓和新加坡)於2007至2009年的電費及發電燃料平均成本(以每度電計算);

    (三)是否知悉,港燈及中電釐訂燃料價條款收費的準則及程序;

    (四)港燈及中電的新協議與各自剛屆滿的舊協議在准許回報率、固定資產定義、固定資產入帳方法及釐訂資產折舊率等方面的分別;

    (五)過去3年,有否評估港燈及中電在電力聯網後,有關電費的減幅為何;

    (六)是否知悉港燈的發展基金及中電的電費穩定基金的最新結餘;

    (七)鑒於2008年燃煤價格不斷上升,當時港燈所定的燃料價條款收費水平並不足以令其收回實際燃料成本,以致港燈在2008年年底的燃料價條款帳累積約10億元的負結餘,而港燈表示會把該負結餘繼續保留至2009年年底,然後在新協議下的發展計劃期內的餘下年度才逐步向用戶收回該筆款項,是否知悉港燈將以何種形式及計算方法收回該筆款項;

    (八)是否知悉中電有沒有遇到第(七)項的類似問題;若有,中電將如何處理該問題;及

    (九)過去3年,有否評估增加港燈及中電的天然氣發電比率對電費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5. 涂謹申議員問:


政府於本年5月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工程諮詢九龍城區議會,表示沙中線土瓜灣站的位置將有更改,以及計劃將部分啓德發展區內的土地用作臨時支援工地,興建臨時混凝土廠及躉船轉運站,而混凝土廠會在擬建多用途體育館的地點上興建。按本人理解,有關當局從沒有在於本年5月以前的有關諮詢工作中透露會興建上述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政府於何時構思興建上述設施;政府有否評估有關該等設施的公眾諮詢期是否足夠;當鄰近的居民反對興建上述設施時,港鐵公司及政府有否足夠時間研究及會否提出替代方案;

    (二)政府對在啓德發展區內興建上述臨時設施的建議的立場是甚麼;鑒於發展局原預定於2013年展開多用途體育館的工程,但沙中線工程(沙田至紅磡段)於2015年才會完工,政府有否評估在現有選址興建上述設施對該體育館以至其他工程有何影響;

    (三)關於改動土瓜灣站位置的影響,除了政府早前向本人表示新車站位置"將對體育館舉行大型活動時的公眾秩序及人群控制更為有利"外,發展局有否評估該改動會對啓德發展區內的規劃有何其他影響;及

    (四)鑒於落實改動土瓜灣站的位置後,土瓜灣站及啓德站均會靠近太子道東,政府會否加快研究落實加設單軌列車運輸連接系統以改善擬議的都會公園一帶的對外暢達程度,以及會否考慮將該系統連接沙中線;若會,預計何時可完成有關研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6. 黃毓民議員問:


政府可否以列表形式提供下列數據:
    (一)過去5年,每年分別有多少人因涉及留港期間工作以致違反《入境條例》(第115章)而被捕、被起訴及未經起訴而被直接遣返原居地;及

    (二)在第(一)項的被起訴人士當中,分別有多少人被定罪、獲無罪釋放及獲不提證供起訴;以及按他們的工作所屬行業列出被定罪人士的分項人數(按下表列出)?

      行業  被定罪人數
    清潔
    保安
    飲食
    零售
    裝修及建築
    運輸及物流
    性工作
    家庭傭工
    其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7. 葉偉明議員問:


九龍南線通車以後,港鐵紅磡站成為集東、西鐵和過海隧道巴士於一身的超級轉車站,人流量大增。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每逢上、下班的繁忙時間,車站內、外(包括由港鐵站到隧道巴士站的天橋)都出現擁擠及混亂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紅磡站成為東、西鐵線轉車站以前及之後,於繁忙時間使用該站及紅磡海底隧道巴士站的人流數字及其增減幅度;

    (二)當局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每日在紅磡站內、外維持秩序及疏導人流的人員數目;會否在繁忙時間增派更多人手維持秩序,以及為紅磡站內、外制定人流管制措施;及

    (三)長遠而言,當局會否考慮興建更多接駁設施(如行人隧道或天橋),以連接港鐵紅磡站、隧道巴士站及鄰近地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8. 陳偉業議員問:


據悉,與過去比較,當局近年在郊外地區種植較多本土品種的樹木。但據本人瞭解,由於當局在不合適的季節(包括冬季)進行栽種,不少樹苗因而不能存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政府每年種植的樹木的總數,當中分別屬外來品種及本土品種的數目;

    (二)在第(一)項的新種植樹木中,現已死亡的樹木的數目,以及死亡的原因;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停止在冬季種植樹木,而改於春季種植樹木,以增加樹木的存活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9. 劉江華議員問:


據本人瞭解,現時一些理財服務公司以保險產品形式向投資者銷售基金,由於該類公司並非保險公司,而其銷售的基金又以保險產品形式售賣,所以該等基金不受保險業監理處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公司在銷售基金的過程或手法上有任何誤導或欺騙投資者的成分時,會否受有關當局的規管及調查,以及涉及被騙的投資者有否渠道提出申訴;及

    (二)針對上述公司的營運及其投資產品的銷售對投資者的影響,當局會否研究設立專門的監管機制,以規管及調查有關的公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0. 湯家驊議員問:


政府於2007年10月發表"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香港2030研究")的最後報告,當中就保護鄉郊地區提及"香港的其他地區,即主要為林地、灌木林、草地、農地和鄉郊住宅,將可在策略性發展建議中得以保留,有助繼續保護我們寶貴的天然資源"。此外,有不少村民及其他有關人士向本人表示,他們不滿政府就鄉郊土地發展項目作出有關土地業權的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發表香港2030研究報告後,政府有沒有為未來20年訂下發展新界鄉郊土地的發展藍圖;如有,有關發展策略的具體目標是甚麼,以及何時會就發展藍圖進行諮詢;

    (二)在落實發展藍圖前,政府將採用甚麼形式及步驟來進行諮詢(包括會否就整項發展藍圖或就不同發展項目進行諮詢,以及將會由各有關政府部門或聘請顧問公司進行諮詢工作),以及如何設定諮詢的時間表;及

    (三)面對社會對發展鄉郊地區的需要,對綠色生態的尊重及對鄉郊生活的需求,政府在制訂新界鄉郊土地的發展策略時如何作出平衡,以及在落實鄉郊發展政策時,如何解決與土地業權有關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1. 李永達議員問:


據報,近月新界的鄉郊土地,包括河上鄉、鹿頸及馬屎洲地區發現涉嫌非法傾倒廢料及違例發展個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有關的政府部門對上述3個地區的非法傾倒廢料及違例發展個案的跟進情況(包括有否要求有關的業權人或涉案人士清理土地及回復土地原狀,有否調查該等個案有否存在違例情況,以及有否追究違例人士的民事或刑事責任);

    (二)根據現時的政策,當有關的政府部門人員在巡查時發現有非法傾倒廢料的情況時,是否有權要求涉案人士即時停止非法傾倒行為;若有權,過去2年的執法情況;

    (三)鑒於部分上述個案的廢料來自政府工程項目,有關的政府部門有否就該等個案進行調查及對違例的承建商及人士作出處分;以及過去2年,有否發現其他政府工程項目的承辦商涉及類似的非法傾倒活動;若有,有關的數字及跟進詳情為何;及

    (四)鑒於近年有趨勢顯示,非法傾倒廢料個案大多涉及具自然保育或生態價值的濕地,或原先屬禁區的地段;政府有否研究這些非法傾倒活動是否與有人想藉此破壞這些土地的生態,並在事後申請改變這些土地的發展用途,藉以牟利有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2. 李慧琼議員問:


互聯網電腦服務中心(俗稱"網吧")已成為青少年及學生的主要消閒場所之一。民政事務局制訂了《互聯網電腦服務中心經營者守則》("守則")供業界自願遵守。守則就消防及樓宇安全、噪音管制、維持公共秩序、防止罪行、互聯網內容、吸煙、通風和衞生設備等範疇作出指引,包括網吧不得在平日午夜及周六和假日深夜兩時之後,招待16歲以下人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現時網吧的數目(按區議會分區列出);

    (二)過去3年,針對消防安全、樓宇安全以至治安這3方面,執法人員每年巡察該等處所的次數分別為何;巡察時會否記錄與守則不符的事項;若會,該等事項的詳情為何;以及當中涉及違反招待16歲以下人士的時間限制的個案有多少宗;

    (三)過去3年,當局共接獲多少宗有關網吧的投訴;投訴的性質為何;以及當中網吧負責人或顧客分別被檢控及定罪的個案數字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檢討現時的有關制度,並加強對網吧的規管(包括重新考慮參考鄰近地方的相關法例,立法規管網吧的經營);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黃定光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5月5日起正式推出資歷架構,並於同年6月起在3個行業推行過往資歷認可試驗計劃,為擁有工作經驗的從業員評估資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有關機制實施至今共有多少名從業員已參加過往資歷認可試驗計劃;他們主要就哪一級別的資歷接受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評估;有關人數佔相關行業從業員總數的百分比;以及哪個行業的申請人數最多;

    (二)現時已就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進行了甚麼推廣工作,以鼓勵從業員參與上述試驗計劃;當局會否在未來數年加強這方面的宣傳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早前有報道指出,參與上述試驗計劃的人數偏低,當局會否再進行檢討工作,蒐集不同業界的意見作參考,並採取措施,以完善有關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4. 余若薇議員問:


據悉,珠海市分別在橫琴島、高欄港和荷包島發展風力發電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內地有關部門瞭解上述地方發展風力發電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有否評估珠江三角洲("珠三角")沿岸地區發展風能及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潛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3年,有否評估香港與珠三角的城市合作發展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可行性;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5. 李國麟議員問:


據報,本年年初曾有病人因攜帶手提氧氣樽而被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外,有學者建議該類病人選擇乘坐復康巴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是否有指引或相關條例限制攜帶手提式氧氣樽人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有,有關的詳情為何;

    (二)是否有計劃敦促公共交通營辦商增加設施,以協助攜帶手提式氧氣樽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復康巴士車隊的數目及其使用率;過去3年,有否評估復康巴士的供應是否切合上述類別病人的需要,以及有關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6. 葉劉淑儀議員問: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09年9月2日發出的新聞稿,以及政府債券計劃網站所提供的相關資料,在機構債券發行計劃下推出的首批政府債券的投標已經完成,"是次在機構債券發行計劃下推出總值35億港元的2年期政府債券,機構投資者的反應理想,債券的投標申請總額對債券的發行總額的比例(即投標對發行額比例)達6.45。平均接納價為100.65,即以年率計的收益率為0.59%"。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是次只發行35億港元政府債券;此數額按甚麼標準/數據計算得來;以及是由財政司司長或是金融管理專員決定;

    (二)鑒於有報道指早前因大量熱錢流入,本港銀行體系結餘曾升至接近2,500億元,政府會否考慮加快發行債券(外匯基金票據或政府債券)以吸收市場過剩的流動資金;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三)何時會開始推行政府零售債券發行計劃,以及詳情是甚麼;及

    (四)鑒於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2009年上半年合計發行了124億港元企業債券,聲稱可以"促進債券市場發展",另一方面,政府債券計劃的首要目的,是透過有系統地發行政府債券,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及持續發展,財政司司長會否考慮將來停止發行按揭證券公司債券,而將所有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重任"交予政府債券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17. 王國興議員問:


政府最新公布的本年6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5.4%。然而,在5至7月季度,15至19歲年齡組別的失業率卻高達28.7%。關於青少年的就業及創業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共設有多少個協助青少年就業的計劃;過去3年,各項計劃每年的名額及參與人數,以及學員在完成相關計劃後的就業率為何;

    (二)現時政府有否推行資助青少年創業的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現時世界多個國家均推行專為協助青少年創業的計劃,當局會否考慮設立貸款基金,以支持青少年創業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8. 謝偉俊議員問:


據報,內地旅行團領隊非法在港提供導遊服務的情況猖獗。此外,有不少業界人士向本人反映,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接到有關舉報後亦無法妥善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議會及入境事務處每年分別接獲多少宗有關上述情況的投訴和舉報,當中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有否評估本港導遊因上述情況而損失的工作機會;

    (二)未能就部分第(一)項的投訴和舉報提出檢控的主要原因,以及有何方法堵塞有關的漏洞;及

    (三)現時有何政策及措施防止和杜絕內地旅行團委派內地領隊非法在港提供導遊服務,以保障本港導遊及領隊的工作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9. 梁國雄議員問:


近期,本人接連收到長期病患者的投訴,指政府對"器官殘障"病人的支援嚴重不足。關於向造口病人,腸癌患者及膀胱癌患者提供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2004年至今,每年上述3類病人的數目(按下表列出);

    年份 造口病人數目 腸癌患者數目 膀胱癌患者數目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二)過去5年,政府有否向該3類病人的關注團體或病人組織提供資助;若有,按團體列出資助金額;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有否漠視該等組織的需要;

    (三)有否評估擁有永久造口的人士,是否符合申領傷殘津貼及永久性的"殘疾人士登記證"("登記證")的資格;若評估的結果為是,為何部分該等人士不獲發該津貼及登記證;若評估的結果為否,為何部分人士又獲公營醫院的醫生證明符合傷殘津貼計劃的"嚴重殘疾"定義,以及符合申領登記證的資格,有否評估有關的審批過程是否存在矛盾之處;及

    (四)過去5年,造口人士分別獲發傷殘津貼及"殘疾人士登記證"的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 張國柱議員問:


現時私人房屋租金不斷上漲,有團體的調查甚至發現,不少"籠屋"及板間房的每呎月租,甚至比豪宅更高,超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受助人獲發的租金津貼的每月最高金額,該等受助人因而需要以其他援助金支付差額,令他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釐訂上述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流程為何;

    (二)該金額的檢討機制的詳情;及

    (三)當局將於何時再次檢討該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III. 議員議案

致謝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但對於施政報告既沒有就基層市民現時面對的困難提出任何具體的紓緩措施,亦缺乏任何解決貧富懸殊問題的中長期策略深表遺憾"。

(ii)劉慧卿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但對於行政長官並無履行責任,向中央政府爭取落實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表示遺憾"。

(iii)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但對於行政長官完全漠視貧富懸殊加劇及貧窮人口激增的問題表示遺憾"。

(iv)梁家傑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但對於行政長官沒有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普選路線圖,以及未能履行其'徹底解決普選問題'的競選承諾深表遺憾"。

出席的政府官員載於附錄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