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99/00-4(1)

立法會

議程
1999年10月20日星期三及
10月21日星期四每日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法律公告編號
1. 《香港海關(福利基金)規例》250/99
2. 《消防處(福利基金)規例》251/99
3. 《入境事務隊(福利基金)規例》252/99
4. 《警隊(福利基金)規例》253/99
5. 《1999年監獄(修訂)規則》254/99
6. 《1999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公眾遊樂場地)(修訂附表4)(第6號)令》255/99
7. 《〈1999年勞資審裁處(修訂)條例〉(1999年第25號)1999年(生效日期)公告》 256/99
8. 《〈1999年小額錢債審裁處(修訂)條例〉(1999年第28號)1999年(生效日期)公告》 257/99
9. 《〈1999年電訊(修訂)(第2號)規例〉(1999年第180號法律公告)1999年(生效日期)公告》258/99

其他文件

1. 第12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報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2. 第13號 公司註冊處
1998-99年報
(由財經事務局局長提交)

3. 第14號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報
(由工務局局長提交)

4. 第15號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5. 第16號香港郵政
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度年報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6. 第17號魚類統營處 截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的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7. 第18號蔬菜統營處截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的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8.第19號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起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海魚獎學基金報告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9. 第20號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起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農產品獎學基金報告
(由經濟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皇發議員問:

香港兒童的視力日趨惡化,而學校使用電腦作為教學媒介及加強電腦科的教育,更使學童要長時間近距離注視電腦螢光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向學校發出指引,要求教師指導學生在使用電腦時應注意保護視力;及

    (二) 是否知悉各學校有否向家長提供保護視力的知識,以便他們在家中督促子女在使用電腦時留意保護視力?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 丁午壽議員問:

鑒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商貿及投資活動日益頻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有否向在內地營商或投資設廠的本港市民提供支援服務;若有,提供的支援服務為何及在內地的港商可循何種途徑取得該等服務;若否,該辦事處會否考慮提供該等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3. 梁耀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照《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香港法例第541章)就政治團體所訂的定義為準則,目前各政治團體的成員出任為下列組織成員的人數分別為何:
    1. 九廣鐵路公司董事局;

    2. 公眾聚會與遊行上訴委員會;

    3. 公務員敍用委員會;

    4. 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

    5. 地下鐵路公司董事局;

    6. 行政上訴委員會;

    7. 城市規劃委員會;

    8. 香港房屋委員會;

    9. 廣播事務管理局;

    10. 機場管理局;

    11. 醫院管理局;

    12.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13. 分區委員會;

    14. 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

    15.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

    16. 青年事務委員會;

    17. 教育統籌委員會;

    18. 策略發展委員會;

    19. 香港房屋協會;及

    20. 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及

    (二)當局有何方法提高各法定組織及諮詢機構運作的透明度及其成員對公眾的問責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4.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在颱風襲港期間,不少的士司機及公共小巴司機向乘客索取高昂車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共收到多少宗有關投訴;

    (二)當局如何遏止上述濫收車資的情況;及

    (三) 鑒於的士行業在颱風襲港期間營業所承擔的風險較高,當局會否考慮修訂有關法例,准許該行業收取颱風附加費,以及制訂有關收費標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5. 劉江華議員問:

自本年4月起,當局透過人手自然流失方式,削減香港輔助警察隊("輔警")的編制員額,並編排正規警務人員執行原由輔警擔任的巡邏職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輔警現時的編制員額與本年4月1日的編制員額的比較為何;

    (二)在過去5個月,輔警每月執勤的總時數為何;與之前5個月的每月執勤總時數的比較為何;及

    (三) 本港過去5個月的治安情況及罪案舉報數字與之前12個月的情況及數字比較為何;若有變化,有否評估該等變化是否與減少輔警執行巡邏職務有關;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政府當局現正進行有關在香港引進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的可行性研究。就此,政府當局可否告知本會:

    (一) 預計在2011年年底,全港登記車輛共有多少輛,而其中私家車所佔數目為何;該等數字與1996年年底的數字有何差別;

    (二)政府當局有否訂下每年最高容許的交通增長率,以供內部參考;若有,詳情為何;

    (三)計劃何時將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的研究報告提交本會;

    (四) 會否就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研究報告所載的建議,徵詢公眾意見;若然,預計諮詢工作何時進行;

    (五)政府當局是否已決定採用電子道路收費作為遏抑交通增長的方法之一;及

    (六)政府當局將會採取哪些其他措施遏抑交通增長,以及該等措施的預計成效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7.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本人得悉,政府已決定當位於灣仔的商用直升機降落場的土地契約在明年屆滿後,將不會予以續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在附近提供另一幅土地,使該項服務得以繼續營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8. 張文光議員問:

就本地教育機構(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專上院校除外)在開課前向修讀預科班、中五或以上程度證書或文憑課程的學生預先收取學費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
    1. 各所教育機構收取預繳學費的安排(包括如何釐定預繳學費的百分比)為何;

    2. 各所教育機構會否向在開課前已申請退學的學生退還全部或部分預繳學費;及

    3. 在上學年及本學年,在開課前申請退學的學生佔學生總數的平均百分比分別為何;涉及的不予退還的學費收入總額分別為何;及
    (二) 當局會否促請該等教育機構向在開課前已申請退學的學生退還已繳交的學費;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單仲偕議員問:(譯文)

由世界各地消費者組織組成的國際消費者聯合協會曾進行一項題為"Consumers@shopping: an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ronic commerce"的研究。根據該項研究,消費者在電子商貿活動中的權益,應由消費者居住的國家予以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項研究;若然,當局對該項研究的結論的評估為何;

    (二) 是否知悉消費者委員會在過去12個月曾接獲多少宗有關消費者在電子商貿活動的投訴;若然,請按投訴性質提供分項數字;及

    (三) 除制定《電子交易條例》外,當局還會採取何種行動,進一步保障消費者在電子商貿活動中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0. 梁劉柔芬議員問:

在海床上積聚的垃圾會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計劃對本港海床上的垃圾及其對附近的水質及海洋生態的影響進行全面研究;若有計劃,何時進行研究;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當局採用甚麼方法清理積聚在海床上的垃圾;該等方法的成效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修訂法例,大幅提高丟棄廢物到海中的罰款,以加強阻嚇作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1. 陳國強議員問:

現時,多個公共屋邨設有收集幾類可循環再造物品的廢物回收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回收桶收集的物品種類和每月每類物品的平均收集數量為何;

    (二)哪個政府部門或機構負責處理該等回收物品,涉及的人手為何;及

    (三)該等回收物品的處理程序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2. 呂明華議員問:

據悉,現時貨車通常須在邊境輪候數小時才能完成過關手續,本港及內地工業界和運輸業因而蒙受經濟損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境貨車須在邊境長時間輪候的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評估上述情況是否與本港及內地邊境管制站的工作方式和效率有關;
    1. 若與本港的邊境管制站有關,當局會採取何種改善措施;及

    2. 若與內地的邊境管制站有關,特區政府會否向內地有關部門磋商改善措施,以縮短貨車過關所需的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3.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環境保護署在去年12月及本年2月,發現位於青衣島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所排放的二噁莢超出標準水平。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該中心自啟用以來,每年處理的化學廢物數量和種類分別為何;

    (二)現時經該中心處理的化學廢物主要來自哪些工業及哪幾間公司;

    (三) 自1993年起,每年該中心排放到四周空氣中的二噁莢數量,以及在焚燒化學物品後產生的灰燼中二噁莢平均含量分別為何;及

    (四) 該中心就灰燼的收集、包裝、貯存、運輸及處置等訂定了甚麼處理程序,以及就每項程序採取了何種措施,以保障工人的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4. 梁耀忠議員問:

據悉,就過去5年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家庭而言,他們入住新落成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後的租金與入息的中位比例為13.1%;而就當中的單身人士及2人家庭而言,租金與入息中位比例合計為17.9%。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房屋條例》(第283章)規定,香港房屋委員會在調整租金時,須令所有公屋家庭的整體租金與入息中位比例不得超過10%,有否評估把上述家庭所須繳付的租金訂於上述水平有否違反該規定的精神;

    (二)當局目前如何計算公屋家庭的租金與入息中位比例;

    (三) 過去3年,按家庭成員數目劃分,每個家庭組別每年的平均收入及租金與入息中位比例為何;及

    (四) 當局在最近一次調整公屋租金時,有關屋邨居住的家庭所須繳付的租金,與入息的中位比例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5.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環境保護署已就計劃興建的九號幹綫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該報告指出,建議中的路綫部分路段附近設有4個油庫,會為該條幹綫帶來潛在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油庫附近興建公路的危險性為何,以及有何計劃可盡速處理日後在該等地段發生的交通意外;及

    (二) 當局會否採用特殊設計、裝置或設施於有關路段,以避免在幹綫發生交通意外或在鄰近油庫發生爆炸時互相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6.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本人接獲一名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投訴,表示今年夏季在秘魯入境時,其護照被秘魯入境官員扣留保管。當地官員給予的解釋,是他們須查明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是否須辦理入境簽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曾否接獲有關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於入境秘魯時遇到困難的投訴;若有,該等投訴的詳情為何;及

    (二)會否與秘魯駐港總領事館進行磋商,以避免再次發生此等事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梁劉柔芬議員問:

當局於本年4月向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提交管制廣告招牌的初步建議,並表示計劃就該項建議諮詢臨時區議會及有關團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臨時區議會及有關團體就下列事項表達的意見為何:
    1. 規定豎立廣告招牌須予登記;

    2. 容許豎立廣告招牌的位置;

    3. 大廈外牆可容許豎立廣告招牌的數目;

    4. 每家店鋪獲容許豎立廣告招牌的數量;及

    5. 須就廣告招牌承擔維修及清拆責任的人士;及
    (二)當局計劃何時向本會提交有關的立法建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18.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關於政府應付自然災害及嚴重意外(例如颱風、地震、空難或由千年蟲問題引致的大規模電腦故障等)的緊急應變管理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位官員最終負責制訂及執行該等事故的應變計劃;

    (二)在制訂該等計劃時,政府當局有否參考其他國家的相類計劃;

    (三) 政府當局在食物及食水儲備、緊急收容中心及後備公用設施等各方面有何災難復元計劃;該等計劃是否公開讓市民查閱;

    (四) 政府當局制訂的應變及災難復元計劃有否非政府機構及社區領袖參與其中;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測試該等計劃的效用;若有,測試如何進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9. 劉慧卿議員問:

就本港輸入食水的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興建由東江上游至深圳的密封式輸水管道的工程進度;

    (二) 是否知悉內地當局有否評估在密封式輸水管道啟用後,東江中下游的污染情況會否更為嚴重;若然,估計的情況為何,以及有何補救措施;

    (三)有否與內地當局商討改善東江水水質的其他方法;

    (四)有否考慮與內地當局研究採用其他水源的可行性;及

    (五) 當局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就2001至2008年期間輸港食水的供應量及食水價格進行商討的進展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20. 劉江華議員問:

據報,以芥花籽油製煉的"生物柴油"取代傳統柴油作為汽車燃料,可令汽車減少排放廢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現時本港有否進行試驗計劃,以生物柴油作為汽車燃料﹔若有,涉及的車輛種類及數目為何,以及該等計劃的進展及初步結果為何;

    (二)該種生物柴油與傳統柴油在能源效率及燃燒時所產生的污染物數量方面的比較為何﹔及

    (三) 現時哪些國家已經採用生物柴油作為汽車燃料,以及有哪些合乎環保原則的汽車燃料被廣泛採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

III. 議員議案

致謝議案

梁智鴻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就梁智鴻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李柱銘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之後加上 ",但由於施政報告罔顧民生,缺乏刺激經濟及解決失業問題的具體措施,亦沒有任何推動民主進程的方案,本會感到非常不滿,並深表遺憾"。

(在所有議員發言後,辯論將中止待續。辯論並於1999年10月27日 的會議恢復,屆時政府官員將作出回應。)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