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
數碼港計劃的進展



引言

在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議員審議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所提交的一份文件,其內夾附載列數碼港計劃共30項里程標的圖表。議員要求我們在一九九九年九月舉行的下次會議上匯報上述圖表所載數碼港計劃各項里程標的最新進展,並包括按有關法例程序公布數碼港計劃後所接獲的反對意見。

數碼港計劃的進展

2. 本件附件載有數碼港計劃截至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最新情況的圖表,顯示我們上次提交的圖表所載列的30項里程標均按原定計劃進行。考慮到政府在憲報公布數碼港計劃後所接獲的反對意見,我們決定在今次提交的圖表中加入三項新里程標,即現時共有33項里程標,概括分為五類工作,即基建工程、上蓋建築、在憲報公布數碼港計劃、管理及市場推廣與宣傳。有關這五類工作的詳情,分別載於下文第3至9段。

基建工程(圖表第1至8項)

3. 早期地基處理工程的詳細設計工作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展開,並於一九九九年八月完成。早期地基處理工程將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底動工。

4. 道路工程(除北部通路外)及污水處理設施的詳細設計工作均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展開,現正在進行中。至於北部通路,甄選顧問公司進行詳細設計的工作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展開,設計工作將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底開始。

上蓋建築(圖表第9至17項)

5. 數碼港建築物的整體設計工作經已展開,現正在進行中。

在憲報公布數碼港計劃後所接獲的反對意見(圖表第18至20項)

6. 有關薄扶林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已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按城市規劃條例在憲報刊登。在接受反對意見期間,政府共收到14份反對書。城市規劃委員會訂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考慮該等反對意見,屆時提出反對意見的有關方面亦會出席會議。

7. 當局已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分別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及《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在憲報刊登有關建議進行道路工程及建議興建海底排水口和臨時渡頭的公告。在接受反對意見期間,當局共收到六份就《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提出的反對書及一份就《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提出的反對書。這些反對書將於本年底提交行政會議審議。

管理(圖表第21至29項)

8. 我們正着手成立一間公司,以持有數碼港的業權。

市場推廣與宣傳(圖表第30至33項)

9.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會定期向有意租用數碼港的公司及其他有關團體徵詢意見。我們剛於七月及八月完成一輪諮詢工作,包括與有意租用數碼港的公司進行個別晤談和專題小組討論會,及為其他有興趣單位(包括學術界、資訊科技和資訊服務界以及創業資本家)舉辦論壇。

下一份進度報告

10. 正如我們在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提交議員考慮的文件所述,我們會每季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提交最新的圖表,讓議員得知有關的進展情況。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
一九九九年九月